今天,我們說到:死時除法之外,餘皆無益。
我們所珍愛的親人,我們很想要的物品,連我自己的身體,面臨死亡時,都不會跟隨著我們到下一世。


今天上廣論課:
班長問:那麼,你們有想過,你們目前每天所忙的是什麼?既然死亡之後什麼都帶不走,為何要如此忙?所以我們要確認無限生命的有無,然後去思惟自己應該怎麼去面對自己的生命。
我問:要怎麼知道無限生命的確是存在的?我們有感覺它是存在的,但是無法肯定它真的存在。
班長:既然你不肯定無限生命是不是存在,那為何你現在坐在教室裡上廣論,而不是在星期五晚上的狂歡?
子厚說:因為我們就是俗辣,不敢跟無限生命賭,萬一到死的時候,真的有無限生命這種事情,沒有好好的學習,就太虧了 (全班大笑)
班長:所以你們要好好去思惟:今日必死,抱著這種想法,就會有比較能夠提起修行的念頭。就不會一直忙著工作賺錢世間的享樂。
顯仕說:我們也是不敢跟它賭說今日必死,萬一今天不死,我們沒有好好工作賺錢,要怎麼過明天呢?(全班再大笑)


這段對話一直在我的內心回盪著。


從之前開始念廣論我就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我們不放下手邊的所有的事情,全心去修行?
當然我們選擇背後都是有我們的想法在,我們的想法會認為:工作的重要性>全心修行的重要性
所以我們選擇還是在這個世間上工作
若我們知道今天一定會死,我們今天就不會這麼認份的工作,可能會享樂可能會放縱;
若我們確認無限生命的存在,我們的業會隨著我們到下一世,
我們就不會選擇享樂放縱而選擇皈依念經不斷地累積自己的資糧。
而「念死無常」就是要策勵我們這一點


回到剛剛的問題
假設無限生命真的存在,我們一定是會選擇累積我們無限生命的財富,而不是累積我們現世的財富
我們目前之所以無法放下一切去修行
主要的原因是我們還沒有確認了:「無限生命真的存在」以及「我們今天就會死亡」的這兩個觀念


回到現實上來討論:
我真的需要做到這個樣子才能夠累積我們無限生命的財富嗎?


我們剛剛的對話有討論到:「無論無限生命存不存在,我們選擇相信它是存在的,不然就會虧到了」
可能1、它若存在,我們不斷地行善止惡,淨罪集資,死後,我們獲得更好的下一世
可能2、它若不存在,我們不斷地行善止惡,死後,一了百了,我們沒有虧到。
或許無限生命存不存在,似乎不是那麼重要,而是一種面對人生的態度。


所以我們選擇相信「無限生命是存在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敢心存壞念頭,不會有「對我亂按喇叭的人希望他出車禍」的念頭
不會有「沒有人的東西我就可以拿走」的念頭
因為我的起心動念,都決定了業的走向←根據相信無限生命以及業果的概念


那麼,「我們今天就會死亡」的觀念呢?
這個念頭很難升起,但是卻隨處都觀察的到
911事件死亡的人出門的當天知道他們那天會死嗎?
921地震死亡的人知道睡一覺醒不來嗎?
而我們處在這個世間,已經很習慣了排定計畫了
可能安排了每一個星期三要週會、每一個月的第一週五要月報
安排了三個月之後要出國去玩;安排了下週三下午要去弄頭髮
很少會想到:我們若發生了意外該怎麼辦?


發生意外會不會發生? 會
機率大不大? 不大
所以要不要排計畫? 要
要怎麼在「今天我就會死掉」的觀念之下排定計畫?
還真難啊 @@~


我們今天就會死」的這個觀念,應該是想要告訴我們
修行要即時,所謂的修行,是什麼?
白話一點,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
從什麼方面開始做起?每一個剎那的念頭都是
我們一天之中會面對很多抉擇時刻
我不認為只有出家、只有不要工作才叫做修行
對於我們來說,能夠做好自己的本份,緣著正念去抉擇也叫做修行
當然我不知道我的想法對不對
然而對於學佛才起步的我來說,就很難做到了
既然我們要修行的方式不是真的坐在佛桌前念經
那麼我們其實也是可以擬定計畫的吧?
我們一天之中的每一個時刻,都是可以緣著正念
那麼,我們排定人生計畫,又有什麼關係呢?
要想著「因為我不知道何時會死,所以我的心要一直緣著正念
比「因為我們不知道何時會死,所以我什麼事都不做」還要好吧?
(以上算是我自圓其說的說法)


我想到衍生面的問題:「我們要如何讓自己很flexible」
人生的無常面,不一定是「死亡」
可能是「生離」,或是外在事物的變化
像是我原本預計這個暑假我會一直參加長泳
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許多計畫都被我取消了
為此我生了一頓氣,但是我自己知道
其實我面對於外在變化的能力太差了
很死板,沒有辦法flexible
有的時候我覺得面對環境變化的能力很重要
或許無常觀要教導我們的,除了要修行之外
也要告訴我們學會這個能力。


光是無限生命及念死無常就聯想了一堆
也不知道對還是不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