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於「業」是否真的存在?
我們也是有感覺,但是不敢肯定。
班長為了讓我對於「我們隨著業流轉」這個事實更有感覺,說了一個有關於日常法師的言行:

如俊法師是才俊過人的台大學生,出家前曾問日常法師:為什麼我們是身不由己的隨業轉?
師父說:那你覺得你能夠在這個生命之中自主嗎?
如俊說:能!
師父說:那你證明給我看。
如俊說:我現在拿起桌上的一支筆,是我自主的。
師父說:是的,你的確拿起了桌上的一支筆;但是若我沒有問你前一句,你會拿起這支筆嗎?

我們好像很多事情都是能夠自主的
但是事實上並非如此
我們的自主,也不過就是許多客觀條件而成的一個假像
我所做的一件事情,都是因為我從小到大的教養給了我一個概念,我有自己的想法,而我產生了這樣子的行為。
那麼,我們真的是完成靠著我的意志去做了決定
還是我們的意志或多或少都受了身邊的人的影響?

我們以為「我的意志」,其實也是在許多綜合條件在這個時間點的一個狀態。
我的意志真的存在嗎?

這只是一個所謂業果的一個例子
我想,再去仔細觀察,我們身邊多的是所謂不能自主
警察因工作的關係得觸怒民眾開罰單
工程師因為工作的關係得假日加班
警察是很開心地開別人罰單? 不是
工程師是很開心地假日加班? 也不是
那驅使他們這麼做的理由:因為乖乖照規定走比不照規定走更輕鬆

業的存在很巧妙,細微到無法一一釐清
只能去感受一個綜合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