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到某報之觀念平台,標題為「失焦的乳峰」
說的是上個星期的金鐘獎以及金馬獎
所頒出來的獎代表的意義,竟然被蕭淑慎的低胸禮服的新聞給掩蓋過了

自從大學去修過「台灣電影賞析」之後
對於台灣電影的前途充滿了憂心的感覺
第一個是新聞局無法給台灣的電影經費贊助,而紛紛無法拍出大場面的電影
第二個是台灣的導演很少能以商業為取向,只拍自己想要的題材
這幾年的「藍色大門」、「天邊的一朵雲」應該是台灣電影上難得有人氣的電影
而事實上,許多像「翻滾吧!男孩」、「無米樂」等記錄片
也是很好的記錄片
只是上映的戲院不多,而且也很少人願意花250元去看記錄片
而不是看好萊嵨等大作品(因為我也是其中的一個^^")

仔細回想,我只從頭到尾看過一次金馬獎
是去年在家裡和家人還有tweety看的
那次的主持人是林志玲和蔡康永(很難說我是為了看林志玲還是看金馬獎,反正不是為了蔡康永)
說句實話,我不喜歡林志玲的主持
而且看完之後,總覺得金馬獎沒有我想像中的好看
從頭到尾只有楊貴媚以及侯孝賢導演的上台講話讓我覺得比較動容
可能是因為他們真的是電影人,而才能真的感覺到台灣電影的憂心
所以他們發自內心的感謝、感動及感言

我想,這幾年之金x獎之所以不再那麼好看
應該是跟媒體有很大的關係吧!
大家只把焦點放在星光大道上的那半個小時
注意到的是嚴淑明穿得很露、蕭淑慎很性感
周杰倫與侯佩岑的互動,八卦他們分手了沒有...etc.

我也不是很懂怎樣叫做好的電影啦!但是我試著努力去欣賞為什麼得獎的人會得獎
(功夫拿最佳劇情?周杰倫拿最佳新人?很難理解)
若媒體只在意誰露的乳溝比較多
只注意誰和誰的八卦,那麼我們所頒的這個獎又有什麼意義呢?

話說回來,現在電影人又有多少人能像楊貴媚那樣
發自內心的在感動著自己得到的獎項
大部分的人都只是上台,領獎,客套地感謝公司、導演、製作
然後下台,留給觀眾的印象有跟沒有一樣
連電影人自己都不是那麼在意了,那麼我們觀眾怎麼會在意呢?

金馬獎應該是華人電影界的一大盛事
而為了迎合觀眾需求,請了台灣甜姐兒主持
為了吸引讀者的注意,媒體把照片的焦點都放在清涼的禮服上
多年來的一個盛事到現在,焦點真的模糊了

真的蠻感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