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mp3 player之後,在裡面擺了幾首國樂的歌,只是擺著
相較於蘇打綠、自然捲、Kevin Kern,國樂似乎就沒有那麼有欲望想要聽了

騎車回家,邊騎車邊聽歌是我的習慣,曲子跳到了國樂的資料夾裡
聽到了太行印象
對於太行印象的印象,也儘止於大四那年的期末發表

我很喜歡太行印象,那時聽了很多次,想要揣模這首曲子在mp3裡表達出來的感覺
想到這裡,突然想到,一首歌之所以被記錄下來
最原始的方法是用樂譜,到留聲機發明之後,才會有聲音記錄這樣子的東西
可是,要說怎樣的音樂詮釋是最正確的,我們也沒有一個定論

我們會聽CD、MP3,嚐試去了解這首歌是長得什麼樣子
幫助我們快速地上手,可以練習這首曲子
可是,我們沒有一個定論,就能肯定,CD的演奏就是最正確的

那麼,怎樣才是最正確的曲子呢?
問作曲家嗎?我還是覺得有時候作曲家想要表達的東西
與他記下來的樂譜所演奏出來的音樂,還是會有些不同吧!

看漫畫「琴之森」,會知道,其實音樂可以像是樂譜翻譯機一樣原封不動地將樂譜演奏
也可以像是把樂譜記在心中,然後按照自己的意思把音樂給詮釋出來
說來說去,我只是覺得,音樂這種東西沒有絕對的好或壞
極端一點的電音或是完全不懂的古典音樂對我來說,也是不好聽的音樂
但是就是會有人欣賞

而倒底怎樣是好的音樂,也大概就是以民主的方式來表現
多數人選出來的就是好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