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推薦我去看這期的壹周刊,有關嚴凱泰的事情,有關乎自己公司的老闆,當然得看一下。

裕隆集團底下,有裕隆日產以及中華汽車兩個本士公司。
裕隆日產於大陸與廣州東風合作自創「風神汽車」,於前年賺了不少錢。
日本日產聽到了風聲,私底下與廣州東風創了「東風xx」,將原神風汽車的銷售網路納為東風xx的通路。
換句話說,嚴凱泰被擺了一道。

呃…其實我看完整個報導的時候,覺得嚴凱泰還蠻可憐的。
承受著母親堅持研發自有品牌的夢想,而且還得背負著維持整個集團運作的成敗,所以他努力地在找尋生存的空間。
所有的人都知道台灣這個市場太小了,因此他往大陸與大陸的大公司合作,希望能夠找到另外的天地。
但是除了投資於大陸的市場之外,他卻沒有處理好與日本日產的關係,造成技術母廠的不悅,也造成了集團之間夾殺的窘境。
現在只能低著頭跟日本日產公司說抱歉之外,還得重新再找另外一條生路,才能完全台灣汽車工業自主研發的夢想。

就我從這邊得到的啟示為:
1.當現有的市場不足以發展時,就得往外發展。
2.商場上沒有朋友,只有利益。

當然我不能說嚴凱泰之不小心,說不定其中鋒迴路轉、內情暗潮洶湧,也不為人知了。
只是現在看到裕隆這樣子跌了一跤,不知道中華汽車是否能引以為悌呢?
中華入主東南汽車已經七、八年了,其中管理幹部皆為中華汽車資深經理,儼然如同中華汽車福州分廠。
我不敢說東南汽車是否會有想要獨立併吞中華汽股權之打算,但是這是值得考量之一部份。
但是當昨天總經理面對我們新進員工的問題時,竟然從頭打官腔到尾,令人失望的領導者。

我在他身上看不到凌總的風範,也沒有強者的眼光,或是在言語中指導了我們什麼;我只看到了一個和藹可親的中年男子,是挺符合我們中華打的溫馨形象啦!
但是,面對同仁的問題,依舊以模糊的言語來敷衍著我們,並沒有給予我們想要知道的答案。
他無法洞悉整個公司的危機,以及即時建立同仁對公司的信心,我開始懷疑,我這個公司所提拔出來的人,是以什麼樣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