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母親去參加油福智團體的慈心事業的聯誼,感覺這種慈心事業的人都是很發心來幫忙做義工以及不求回報,不知不覺就把他們當作是不享樂的人,但是這次跟他們去坪林的一家有機茶園,才知道,原來他們是會聯誼的。
這次參加聯誼的人,我媽也不認識幾個,她總是很謙虛地說因為她才進去沒有多久,所以也不是很了解這個聯誼活動是怎麼一回事。
總之,我們在大雨天開車開了很久,到了坪林的有機茶園,跟茶園主人王先生聊了一下下,有關於有機的概念
所謂的有機,就是不使用農葯、不使用化學肥料、而且是在週圍沒有使用化學肥料以及農葯的獨立農地,才能算是有機茶園。問到有關於耕作有機茶的辛苦時,他們就是很豁達地說:只要不計較說辛苦作出來的東西給蟲吃,就不會覺得怎麼樣了。
當蟲來吃的時候,也會引出他們的天敵,天敵多的時候,茶就會長得好,總之,這自然之中,有他們一定的道理在,最後還是會達到一個平衡,是餓不死的。
很隨喜他們的心態,也就是這樣子的心態,我們才會有有機的茶可以喝。

我們永遠不知道,我在使用農葯下去,所影響的範圍有多大,除了蟲會被殺死之外,他們的獵食者也會餓死,大型的動物身上也會有農葯的殘留。最後會影響到的就是我們人類自身。
那天去的時候,還下大雨,只是我娘很想要看當地引以為傲的螢火蟲,王先生說:由於沒有使用農葯,所以這裡的螢火蟲很多。只是,根據我在新竹看螢火蟲的經驗,知道下大雨,螢火蟲不太會發光,沒有想到那天竟然還有無數隻的螢火蟲在草叢裡面。
令我訝異,不知道若晴天來到這個地方,那個數量到底多少?

所以之後,我又找了一天,到坪林的深山裡面去看螢火蟲。
看螢火蟲最多的一次是在大二,跟著松友會的學弟妹以及學長們去到內灣去,那時候一看到滿山遍谷的螢火蟲,內心著實地被感動到。
只是再之後,大三、大四以及去年,就沒有看到令人shock的螢火蟲響宴。很幸運地,今年除了在台北市的虎山步道有看到零星的螢火蟲以及在瑞里民宿的後山有看到之外,還有在坪林這個神奇的有機農地上發現到螢火蟲的蹤跡。
而且於坪林的螢火蟲數量,是之前看到的好幾倍,規模也大得很驚人。

而且從漁光國小一路上山到某條小鄉鎮道路到平溪,都是螢火蟲,要說這條路就是螢火蟲步也不為過。
這裡的規模大過於內灣所看到的,而且那天關著大燈於山路裡面行走,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在二十一世紀的台北。仿佛穿越到了從前一樣。
本人有幸能夠經歷於此,也希望有機的概念能夠推廣給大家。只要不使用農葯,或許我們就可以到哪裡都看得到螢火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