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不甘平凡的人,去義大利表演國樂的時候,認識了小羊學長
他讓我看到另外一種所謂叫做「自己的旅行」的概念:拿著相機,一台電腦,就可以旅行,記錄著所有的足跡
我努力讓自己學習著他,存錢買相機,然後去到一個沒有台灣人的地方去遊學

處在英國最西岸的Aber,一個人在外生活,餓得要死還是得自己想辦法
這一切都是在出國之前沒有預料到的,但是也幸好有遇到一些好心的大陸人才教會我煮飯
出國在外,對他們來說,能幫助人就像文化傳承一樣,因為他們當初也是這樣子被照顧過
雖然過得很辛苦,但是我後來還是適應了一個人的生活,煮飯念書跟外國人喝酒聊天
擁有了很多很不同的經驗,我喜歡擁有這樣子的特別

大三的時候,覺得自己不想要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所以我不想要考研究所
我立志要先工作,這一部份應該有被我的專題指導教授所影響,我認為有工作過之後才知道現實世界
才認識到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學什麼東西,所以我去考了預官考試,考上了預官
畢業之後去當兵,在金門的當兵經驗對我來說還是很特別的

能到外島當兵的經驗,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是特別的,我週遭的人就沒有多少人去過金門
沒有吃過好吃的冰酒釀湯圓,也沒有走進擎天廳過,儘管當兵的人日子很辛苦
但是我累積了許多很棒的體驗,我押著裝備從金門坐LST艦到高雄,然後再押著火車到兵整中心
這種經驗是其他地方無法取代的。我又在當兵的時候找到自己不平凡的地方

不同於大多數清大交大畢業的人進入竹科去工作,我立志要去汽車廠工作,因為我喜歡車子
而且我也把自己能夠在傳統產業有番作為做為自己的期許,所以我去了中華汽車
我以為自己進入傳產一件很特別的事情,所以我以為我自己找到了自己不平凡的地方
但是進入職場,漸漸讓我了解到,就算入了一個這麼大的公司,我一個人又能有什麼作為?
傳產的工作環境比較差,年終沒有分紅,公司文化之不認同,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一直活在自己構想的人生之中?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上進有為的年青人,也以為自己一直在嚐試新事物之中找尋自己的人生目標
因此我一直不害怕嚐試新的事物,也不想要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我想要特立獨行,我想要有特別的個人特質
但是,經過了短短十個月的職場洗禮,我懷疑自己之前的想法是不是錯的?

離開了中華汽車之後,我捨棄了自己擁有的東西,把自己打回窮學生的生活
我內心很悶,因為我發現自己一點也不特別,我還是進到美加去補托福,我不是什麼天才
我還是跟大多數的人一樣,被潮流推著走,而我卻多花了兩年的時間,才發現到自己是這樣子的人

原本所「以為」的自己,漸漸的崩毀於這些日子的體認,我之前自以為的驕傲、自尊消失
當我開始申請學校的時候,我發現自己一點也不優秀,我其實什麼都沒有,我沒有專業
儘管我是台灣名校畢業的,我也有過當軍官的經驗,我也有十個月的工作經驗
但是我的經歷拿著放大鏡去檢視,會發現其實很薄弱
或許,這也是之前面試許多公司,他們不願意用我的理由

在等待學校的回應的時候,我什麼都不能做,我不知道我可以做什麼讓自己可以有機會
讓我進入學校這個環境,讓自己重新學習,然後拿著一張更新的文憑去當自己的盾牌
就只能祈求了

最後,我拿到了出國念書的入學許可,從現在到出國念書,只剩短短的三個星期
即將面對的挑戰,讓我已不知道還能做什麼了
現在回想起,大二升大三的暑假,也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出國了
那時的「勇氣」,或許就是我現在所應該要擁有的
當自己踏出海關的那一步起,我就要一個人面對所有的事情了
勇氣的來源,或許就是來自於我不甘平凡的那股自傲
因為我想要做不同於別人的事情,所以我才有勇氣去追求不同的人生

我很感謝我的家人,他們無條件的支持我,包括這段時間我的心情我的經濟

回顧自己現在,跟大學時的自傲,是不是一樣呢?
答案是不同的,我自己知道
我懂得用更包容的態度去看待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