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到某一個也是在 UW Madison 念 IE 的學長家用晚餐。
學長是帶著女友一起來念書,後來兩人在美國結婚,然後也生了兩個小孩。
因為在美國的鍾阿姨透過關係跟 David 以及 Lisa 聯絡上了,也幫我找房子相關的資訊,因為我媽媽很感謝他們這麼熱心,因此吩咐我一定要把禮物送到他們家。
當我辦了手機之後,就跟他們聯絡,跟他們說若有空的話,我可以去他們家拜訪一下。
星期五晚上,David來我家載我,然後就出門去他家。

他家是在西邊,屋子還蠻大的,以房租跟面積來算的話,他們的房子還蠻划算的。兩個小孩雖然都是在美國長大,但是他們還是聽得懂中文也會說中文。(一個五歲一個三歲)
James 以及 Jash 是兩個超級可愛的小孩,因為出門前我認為只是吃個飯,也沒有必要帶相機出門,但是看到兩個小孩的時候,有點後悔沒有帶相機,把他們照起來。
Lisa 煮了很棒的晚餐,我很享受這樣子的晚餐時刻,大概是離開家之後,就很難得找到家的感覺了,看著兩個小孩吵來吵去,我會想到不知道我兩個哥哥的小女孩長大之後會不會也是這樣子吵來吵去。

跟David請教了有關IE這一個系在學什麼,以及他們不同領域的的特色,將來的出路,教授是好或是不好,教授他們的專精的領域發展。
果然跟一個有經驗的人聊天,會讓我比較知道我念書的最後,可以獲得到什麼。

以他的看法,IE其實是一個不會再興盛的科系,因為他的發展也儘止於這個。所以IE的趨勢會朝許多相關的領域去走。
Health System 是 IE的一個新的趨勢,最主要的原因是,醫療這種東西不會隨著景氣好或壞而有所影響,另外是醫療也是一個尚未發展出完整的管理系統的一個大領域,這也是為什麼走向Health System的IE教授會越來越多。
當他可以發展,他就可以申請到經費,現在大部份的Quality Engineering不一定能申請得到經費。
我問到碩士的時候,選教授重不重要,他說一定都不重要,所以也不需要很急著找教授,可能念書一年之後再決定自己要不要繼續念博士。
通常念博士要很熱衷於研究的事物上,才會做得很好,像他就不是很想要在這上面。
而且念到IE的博士對於將來就業也不一定會有所幫助,對於企業來說,請一個博士對他來說大概跟請一個學士差不多,若博士不是將來走研究,或許學歷只是一個限制自己將來發展的一個文憑。
而且研究所念的IE,也是跟大學的東西差不多,坦白說念完碩士,將來就業或許又要重新開始。
那麼,出國念書的目的是什麼?

能夠有機會出國,增廣見聞,有機會在國外找到工作,有機會可以加強語文能力,若有一點點的機會可以在美國的公司工作?
或許,多多少少帶著家人的期許出來到這個零下二十幾度的地方念書吧!
一切都是未知數,我總是抓緊著一點點的機會,去追求一個新的可能

這投資不知道值不值得?無論如何,我已經開始著手進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