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不下書,不如就聽廣論吧!聽廣論倒是可以比念書專心一點。
最近念到的段落是念死無常

今天念到的,是「思惟此世不能久住憶念必死」主要有幾個概念,跟大家分享一下。
死亡,似乎對大家來說都很恐怖。在電影裡、電視裡,只要用死去脅迫別人,都會說:若你不怎樣怎樣,我就殺了你。
我每次看到這種橋段的時候,我就覺得那些因為用死亡脅迫而妥協的人很好笑。
我到現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怕死。是因為死前會痛?還是因為死後失去了什麼?
死前會痛可能會讓我害怕,死後若沒有知覺,也無需考慮那個時候會患得患失的心情了

對我來說,痛可能是比較恐怖的事情。
死亡,一點也不可怕。

廣論說到的內容,說明了,只要是有情,就一定會死,我們人也是有情,所以一定會死。
佛祖活在四千多年前,他死了;耶穌出現在兩千多年前,也死了;再了不起的帝王,還是會死;
再怎麼了不起的醫生,也是會死。死亡,對於所有人來說,沒有一個例外。
這麼想,就覺得,面對死亡,似乎坦然了一點。

我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壽命多長,但是我們可以知道的一點:所有人都會死。
我們從出生下來,我們的壽命就一直在倒數。每一天、每一個月、每一年就這樣子過去。
一轉眼之間,十年過去了,記憶卻鮮明地在腦海裡。
就如同織布,每一次梭 穿過去,只是過一縷,但是累積起來,就是這麼大的一片布。
就如江河,猛急奔流,我們沒有力量去抵抗我們步入死亡的這一件事情。

一想到,死亡來臨時,我們會發現自己擁有的錢財、名望、房子、車子、親人什麼都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但是我能帶走的業,只有惡業,沒有善業。
這才是令我覺得恐怖的。

想到之前某個同學分享其父親癌症未期的話:
當自己要死了,才發現自己都沒有留下什麼功德,而偏偏自己的壽命就要到,無能為力的時候,才是最痛苦的。

我們既不能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只能把握我們現在的時間。
每一個念頭都朝善的,每一個時刻都感謝別人給你的東西,我們就是在造善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