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兩個星期一次的635作業,記得兩個星期前也是昏天暗地的在寫code。這幾天又開始了。

我以前大一的時候修過C,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而且上課沒有專心上,後來也沒有在用,後來只記得if這個符號而已;那時候寫作業就很痛苦了,因為寫不出來,問同學,同學若把code給我看,又有點像是抄同學的,雖然同學都還蠻大方的給我看他們寫的code,那時候我比較不爭氣,把幾個符號改一改就變成了自己的作業交了出去。以前debug的時候就很煩就知道我沒有什麼耐性,而且寫作業特別沒有sense,同一個題目,別人想就很有條理就列出來,我想了半天還是沒有感覺,看了同學的才恍然大悟:或許這就是天資的差別了吧!

總之,我以前就對於寫程式很不在行,所以每當很多教授說工工系的人常常轉到資工去,我內心就在想:這個人絕對不會是我。

可是來到這陌生的國家,這個學校,我這個學期所修的課,竟然都是我最不熟悉的課程;之前大學所學的生產製造方法的改善方法、管理手方法、生管是我比較在行的科目,之後工作上的應用也都是大學在行的科目的延伸;來到UW,想要改變一下自己的方向,我想要走向Decision Science Operation Research方面,這是一個需要大量的統計等等數學手法的領域,而數理方面一向是我的致命傷;再加上我覺得我應該要重新接觸到寫程式這樣子的一個學習,所以我修了635的課;雖然我這個學期只有十個學分,但是我所修的課,都是我不熟悉的領域,學起來是特別辛苦。

為了面對635的作業,我從上星期三就開始寫了,共有四題,都是用程式寫出一個model去求出題目中的最佳解(optimal solution),大量的限制、參數、不同的條件等等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向;會寫的在當天就寫完了;不會寫的第二、三、四題思考了很久還是不會寫。

一直到交作業的前兩天,才硬賴著學長不放,看他們能不能跟我一起寫作業,這樣子我有問題的時候就可以問他們了。學長們人都很好,跟我討論了題目,給我思考題目的方向,然後大家開始各自寫自己的model。

昨天從晚上七點一直坐到晚上十一點半,四個半小時,起來上兩次廁所,其他時間就一直坐在電腦前面,然後還是寫不出來。十一點,兩個學長紛紛地寫完了他們的作業,我還是不行。只好再厚著臉皮請學長把code寄給我看。晚上十二點,回到家,洗完澡,打開電腦就收到了學長的code,詳細了看了一次,我就知道該怎麼寫了。

今天早上八點起床之後,就開始努力,把第二、三題都解決了(果然我真的沒有寫程式的天份,還是得看別人怎麼寫才寫得出來),第四題一直到我下午再去學長的office,請教學長才完成。

女友勸我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廣論班的同學謀勝也跟我說了我的學術知識是會靠時間去累積起來的。只要抱著一個學習的心態,一直去學習,總是會有一天開花結果。

這些我都懂,其實我沒有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我只是希望我可以像學長們一樣,也是第一次修課,也是第一次碰到這個軟體,他們就可以很順利地把作業寫出來;反觀我,花的時間是他們的三倍,我卻沒有辦法獨自完成一項作業,我覺得有點depressed。

可是現在再檢視自己,其實每寫過一次作業,我已經又往前了一大步;從我開始不知道gams是什麼軟體,到現在可以設set,設parameter,設variable,然後寫出equation,再求出解,我已經比一個月前厲害很多了;而且透過寫作業二,我已經知道作業一那個我當初不會列的式子,我應該要怎麼寫了。

這也是一種成長吧?

今天晚上把作業上傳之後,真的鬆了一口氣,緊繃了一個星期,壓力還蠻大的,每天回家就窩在房間裡,面無表情,不敢下棋,不敢看日劇,就是面對著一堆code,然後不知道那裡出錯的bug,覺得很累呢~~~

寫程式,還是有寫程式的成就感,只是我的成就感似乎沒有辦法只靠自己就能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