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了福智文教基金會的網頁,最新的主題是於寒假舉辦全國教師的教師營。其中有一段十三多分鐘的影片,影片很吸引我。


看到影片就回想到我於暑假去擔任企業營的義工,每個營隊的對象不同,所切入的主題也不太同,但是不同的角色,都會有相同的無奈事。我們人一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我們會有很多境,面對境的時候,我們該如何面對?

說到境,不是當事者,說起來很簡單:要樂觀、要有信心。我覺得最難熬的一段日子是我當兵初到金門的前三個月,都是在很大的壓力之下渡過。現在回想那段日子覺得很恐怖,軍中的生活跟外面的生活是截然不同的,菜鳥軍官又能懂什麼?長官的罵是不留情面,滿臉猙獰地叫你滾出去,小官沒有車做常常走路去洽公,一來一往一個小時,打電話跟各連連長要公差,都是被幹譙回來。公文怎麼寫、電話記錄怎麼簽都不知道?再加上下部隊沒有多久,又聽說同袍自殺身亡的消息,讓我覺得更鬱悶;或許有些人會說:時間撐過就好了?我是不會太過鬱悶的人,但是,我很慶幸當時自己有明燈,可以給我方向,陪我度過那段日子。

我最近發現自己儘管在國外,還是有很多同學會關心我:

親愛的謀勝每週上線都會跟我問我過得如何?以前我一定會覺得:每個星期都問不煩啊?留學生又有什麼大的變化?現在的我,卻很高興又有人關心我的生活,別人對我散發出的好意是讓人愉快的事情;然後每個週末能夠跟謀勝聊聊內心的感覺是很好的,因為他會給我很棒的答案。

廣論同學修慧儘管申請學校不順利,但是她還是時時在檢視自己的內心,讓煩惱不要生起,讓我想到去年申請學校接到一堆拒絕信的時候,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無論做什麼都會被拒絕,連找工作都很失意,我十分能體會修慧的感覺,那種感覺就像全世界都不要你了@@";但是她還是能夠很堅強地面對,然後告訴自己一切自有安排,最後還很真誠地祝福我留學順利。

在芝加哥認識的卓瀅是一位很熱情的人,跟她說話,就可以知道她的每一個念頭都是緣著:「若是師父會希望我怎麼做?我怎麼做才會讓師父高興?」的這個念頭去面對人生的每一個抉擇。她的人生,也是有著善知識的指引在前進著。儘管在國外念書身體欠佳,但是還是很打趣地告訴自己在修行。

我自己知道自己不如他們,但是透過念廣論的機緣,我認識了很多很好的人,他們都有值得讓我學習的地方,而且慢慢地在影響著我,讓我漸漸地糾正我許多想法。若當初師父沒有堅持在五十八歲的高齡到印度去求法,台灣也不會是福智的根源地,也不會影響著數以萬計的人們。

因為師父是有理想的人,他的初發心是為了利益所有的有情,我也想要當一個有理想的人。

還記得如證法師說,若要完成一個理想,要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用群眾的力量去改變這個環境,逐漸地改變這個社會。因為接觸廣論,不知不覺之中,我身邊的和善的人變多了,每一個人都是很親切而且不吝於給予祝福。或許,我也不知不覺變成了這種人。

我很感謝師父,給了我很多條線,讓我繼續與這些同學們保持聯絡,若少了他們,我在國外很難有這麼多正面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