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macbook

我有一堂課,是寫gams這個程式,去解很多種題目,最主要的目的還是optimization。上課的內容就是從淺到深介紹model給我們認識。(不是模特兒,是model)。

題目簡單的,例如:若有三個供應商,要送三種貨品送到三個不同需求的零售商,要怎麼運送成本最少。這是一個很基本的optimization的model。

再難一點有介紹到net work。從了符合條件之後,還要算出怎樣的順序才是最短的。

另外有種題目叫做 PERT,不是飛柔喔!是Program 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在wikipedia上有介紹到,給你一項大的工程,某些工程要先做,某些工程得在每些工程結束之才能做,如此一來,要算出每一個工程最晚開始執行的時間,以及Crtical Path是什麼。

上個星期的作業,有一種題目是要用放射線去照射腫瘤,有六種放射線,給予腫瘤以及正常細胞的劑量不同,腫瘤的照射量要在90~95之間,超過或是少於會有penalty,正常組織最多只有一個區域可以超過45,只能使用三種射線,每種射線不能使用超過三個單位劑量。這是一種 integer programming。

最近上課在教的是Stochastic Process,例題有news vendor ,要在月初決定這個月要訂多少的報紙量,未來的顧客是符合某種分配,可以用在對於未來的預估不確定的時候,做出最好的決策。

有些內容,是大學的時候有上過的,可是絕大多數都忘了,在這邊上課,重點是老師跟你說的方法,而沒有什麼教科書去上。專心聽課才會知道教授在上什麼,只是我每次很專心都會很想要睡覺。

這堂課的作業從完全不會寫,到後來知道程式要怎麼寫了,到後來可以自己解題目了;雖然不敢說自己很強,但是總算有一點點心得。這都是因為有壓力之下,所給我自己的成長。

這堂課的project是自己找有興趣的題目,自己設計,然後自己解。我想到我出國之前有去AIIT上課,講到很多種投資方式,所以我設定了基金投資為主要的題目。

設定:存款有十萬元,每個月我有2000元的薪水,我可以選擇投資基金或是放在銀行定存。投資基金有風險,定存沒有,但是投資基金的報酬率高,而且連續投資三年會有忠誠紅利回饋,若因為景氣不好要作轉換的時候,需要手續費;另外我因為要分散風險的緣故,所以必須選三種投資方式(三種基金或是兩種基金跟定存)去處理我的錢。我的薪水可以完全儲蓄在我想要的方式裡,若是定存不需要手續費,若是基金則要手續費。我的目標是最快的方式買到我想要的房子二十萬元,房子價格每年會成因為物價所以成長2%。

昨天沒有事情做,然後開始想要怎麼解,一下子就列了一堆式子,等我回過神一看,才發現,原來我這個學期所學的東西,都在這些亂七八糟的式子裡面。三個月前,我一定無法寫出這些東西。突然覺得,自己有所心得,特此記錄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