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這部電影是我大學的時候看到,有點科幻提到了許多的平行世間的概念。內容大概是說有一名男子可以藉由某一些具體的回憶的事物,例如日記、或是錄影帶等可以幫助自己進入自己過去的那個時間點上,然後再體驗一次,當然,也可以也可以把事情更改,變成往好的方面發展。

總是以為自己努力朝著自己想要的結局發展的時候,很多事情都是超乎自己的控制之外,想要幫助青梅竹馬的玩伴免於小的時候被虐待的遭遇,但是卻發現犧牲了好朋友讓他未來的人生而更糟糕;想要讓所有的朋友都變好的同時,犧牲自己,卻發現愛自己的母親卻是積憂成疾;以有限的智慧,我們無法讓所有的事情達到完滿;最後選擇在最初的時候,捨棄了他的青梅竹馬,就不會有更慘的事情發生。

先不論這部片的邏輯如何,但是這的確是一部引人入勝的片子,而且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結局,有點到龍之睛的感覺;至少我很喜歡這樣子的結局,電影中耳邊響起 Oasis 的這首歌,會有無奈之中帶點正面向前的感覺在。

蝴蝶效應的應用對我來說並不是我想要寫這邊的重點,我想要表達的是,人生之中有很多關鍵點,我們做了一個決定,然後就一直影響到後續的決定,我們很難單獨地跳脫出某一個人生的狀況;佛教中所謂的因果,也是一連串的因而組織成了後續的果像,我們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影響到每一個未來。

以我們的智慧,很難去看透我們所做出的決定是好的還是壞的。

然而,我們就不再做決定了嗎?

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每一天都在選擇,選擇時間的運用、選擇晚餐吃什麼、選擇人生的方向,每一個情境都在做選擇,要怎麼選擇才是對大家最好的?對自己最好的?

我想,我們只能盡力地去想:怎麼做才會符合師長所期待的?要怎麼做師父才會歡喜?

回歸到蝴蝶效應,我喜歡個結局。斷了最開始的緣,不一定就是讓所有人最好,但是我有的時候會有這種鴕鳥想法。

女主角是Amy Smart,她的眼神,常常讓我想到某位前女友。又是一位失聯的人。
Universal Amphitheat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