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56

我並不是一個有文藝氣息的男生,算是通俗文化的支持者,看電影比較愛看好萊嵨的電影,可是不知道何時,有人跟我說我是一個很有文化氣息的人!

是嗎?

大家看到都只是看到我的特色而已吧!喜歡下棋是興趣,會國樂是參加社團的關係,會拍照是避免一個人的無聊,會游泳只是我個人偏好的運動;說到這些特色,我並沒有任何一項是傑出的,人們口中所說的半調子,就是像我這樣子的人。我也不允為意,反正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有95%的人跟我一樣,對於喜好的東西也是半調子,但是就是喜歡也沒有辦法。

會扯到自己有文藝氣息,是因為今天要寫的網誌有關我前幾天跑到一個叫做 Spring Green的地方,離麥城開車大概五十分鐘,去那個地方做了一件很有氣質的事情,就是看話劇。上演的是Shakespeare的 Mid Summer Night's Dream。中文翻譯為仲夏夜之夢。這部劇算是Shakespeare的系列之中算是有名的一齣,但是本人尚未有榮幸可以真正看到這齣戲,也適逢CJ學姐這種有氣質的人找我去看戲,我才會有動力花錢去看。

然而,花這錢的目的,為的是體驗在美國看露天劇院的感覺,並不是為了看這部劇。

仲夏夜之夢的劇情大概是:(以下資料來自Wikipedia)
劇情共有三個主軸,剛好都跟慶祝泰西斯公爵和希波利塔女王的婚禮有關。一開始,荷蜜亞的父親強迫要荷蜜亞嫁給迪米特立斯,當時的希臘規定家庭可以決定女兒的婚姻,而女兒必須遵守,否則就要被處死或放逐。荷蜜亞不肯,與雷山德相約晚上在森林見面並私奔。荷蜜亞將她的計劃告訴她最好的朋友海倫娜;海倫娜不久前才被迪米特立斯拒絕,為了討回迪米特立斯的歡心,因此海倫娜將這計劃告訴迪米特立斯。到了晚上,迪米特立斯跟蹤海倫娜,而海倫娜跟蹤荷蜜亞,而荷蜜亞則急於尋找雷山德,4人在森林中迷路並分離,他們累了並在樹下打盹休息。

同時,仙王奧伯龍與仙後蒂塔妮亞到達了同一片森林,並計劃參加泰西斯公爵和希波利塔女王的婚禮。蒂塔妮亞拒絕把她的印度童僕精靈借給奧伯龍當作他的僕人,所以奧伯龍決定懲戒蒂塔妮亞。奧伯龍要小精靈撲克去摘三色堇,並趁蒂塔妮亞睡覺時將三色堇花汁液滴在她的眼皮上,這樣當蒂塔妮亞醒來時便會永遠愛上她看到的第一個人。另外撲克也發現了睡覺中的雷山德等人,祂將三色堇花汁液滴在他們的眼皮上,並希望他們醒來時能有情人終成眷屬。

在同時,織工波頓和他的勞工朋友們在同一片森林中排演悲劇"皮拉摩斯和西斯貝",他們計劃在泰西斯公爵和希波利塔女王的婚禮上表演,並把它演成滑稽的喜劇。可憐的織工波頓在換裝時,被小精靈撲克惡作劇變成驢頭。不巧仙後蒂塔妮亞醒來見到的第一個人便是他,於是仙後瘋狂的愛上了驢頭人身的波頓。森林的另一邊,雷山德和迪米特立斯醒來時見到的第一個人都是海倫娜,於是海倫娜變成兩人追求的對象,荷蜜亞則同時被兩人拋棄。雷山德和迪米特立斯為了海倫娜而決鬥,兩人在森林中迷路並在樹下打盹休息。

仙王奧伯龍見苗頭不對,於是要求小精靈撲克自己去解決自己闖下的禍。於是撲克再趁蒂塔妮亞和雷山德睡覺時,將三色堇花汁液滴在他們的眼皮上。這次蒂塔妮亞見到的第一人是奧伯龍、雷山德見到的第一人是荷蜜亞,織工波頓的驢頭法術也被解除;迪米特立斯的法術則沒有被解除,他將會與海倫娜永遠相愛。仙王則與仙後重修舊好。當早晨來臨時,情侶們和勞工們決定這一夜發生的所有不合理事情一定是一場夢。

情侶們回到雅典,荷蜜亞的父親不再堅持他的決定,因為他看到迪米特立斯改變了他的心意。情侶們快樂的參加泰西斯公爵和希波利塔女王的婚禮,三對新人同時結婚,並觀賞織工波頓和他的朋友們所表演的不是悲劇的喜劇。

露天的舞台

我知道劇情有點複雜,我也是去看之前有預習,然後CJ學姐幫我在解說了一次,看戲的時候再看了一次,我才記得住這複雜的人際關係是什麼。

聽CJ說,Shakespeare當初寫這個劇是為了反映出當時的社會,當時的英國國王是伊利莎白一世,女權高漲的情況如同劇裡所演出的:女兒不聽父親的話、仙后不聽仙王的話、女王為了利益跟爵士結婚,類似這樣子的劇情一直出現在劇中,說是反諷,但是我真的看不出來這有什麼深層含意,要不是有人跟我說這部劇的深層含意,我大概無法領略吧!

我之前有在倫敦的Regent Park有看過 open air theatre,那天演的是 Romeo and Juliet,那天演到一半下起雨來,所以停演,星期五的晚上停演,可以憑票根星期一免費入場,可是我記得星期一我就要坐上回台灣的飛機回去了,那時候還有衝動想要更改機票延後回台灣的日期;沒有想到在美國又看了一次這樣子的露天劇場。相較於英國的劇,美國的劇多了很多幽默風趣的成份在裡面,而且故事的背景也改成現在的時空而不是原本Shakespeare那種古老的時空。也幸好之前有做功課,所以才知道故事的內容在演什麼,而不會完全融不入狀況之中;不過中間還是有一小段睡著了。

露天劇場有一個壞處就是蚊蟲很多,劇場是位於小山的山頂,也有些微的涼意,除了蚊蟲之外,這種天氣還是蠻舒服的。

最後離開的時候是晚上十點半,看著完全黑的天空,想著我好像沒有這麼晚還在外面閒晃過。算是難得經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