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天堂.bmp 

李連杰今年拍了一部不是打來打去的片,叫海洋天堂了。該怎麼說了,我是還蠻看不習慣他那種病懨懨的樣子,而不是打來打去很有精神的樣子,不過他的演技在這部片之中,我想應該獲得了極大的肯定了吧?

主要的故事是在說老王知道自己得癌症快死了,不知道該拿21歲的自閉症兒子怎麼辦?

沒錯,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說出了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父母親內心最痛的一件事情。

由於女友是特教師,她每天除了面對天真無憂慮的小孩,也要面對教養這群小孩的爸媽,小孩的爸媽也算是她的很重要的一個社交圈。

「這部片提醒了這些小孩的爸媽,最不想要面對的事實。」




當然電影不會只拋出一個問題,然後就結束了,這部片就是要訴說著這個老王是怎麼讓他的小孩準備好,老王將來不在的這個事實。以下有雷;不想要看雷的人,可以跳過!



演老王的李連杰,在一開始就要帶著小孩自殺。兩個人一起落入水裡,自閉症小孩還很開心地看著爸爸,或許他內心想著:喔!爸爸這個旱鴨子終於肯下水陪我游泳了

當然不會在電影一開始就自殺成功然後再來個倒敘法這麼老套 (要是大家都知道他們兩個最後都死了應該馬上轉台吧?)

沒死成,自然就回家

題外話:聽說過有一位媽媽在得知自己得到癌症的當天,就載著自己的兒子開車衝下山崖,然後兩個都沒死,媽媽受傷後發現兒子還是拖著自己的身體到山上去求救。這個母親愛小孩的心情真是偉大,而前一刻想要帶著小孩一起死的心情又更是矛盾了。

片中有很多小片斷,可以看出自閉症的各種特殊現象,再加上我是修特教輔系 (咳咳~),所以我很能理解,為什麼電影要花這麼多片斷去呈現。

像是大狗一直出現在電視上、重覆別人所說的話、走路走直角、父親痛得躺在沙發上卻無重於衷、教他打雞蛋卻只注意到蛋白在手上流動、想念小桂的時候就去抱麥當勞叔叔等等。這樣子行為對於沒有自閉症有基本認識的人來說,可能只是說明了這個小孩智力有問題,但是其背後的意義是一再顯現出自閉症之特別之處。

難怪在ptt電影板上,好雷與負雷併行,懂得欣賞的人,就體會得了自閉症的小孩、也會理解老王內心的苦惱。

不斷地打電話看有沒有什麼機構願意收留這個小孩,老王最後終於透過以前的啟智學校校長找到了一個機構,終於有一個地方可以讓大福居住了,老王也說,這是他從大福他媽去世之後,第一次覺得這麼輕鬆的感覺。

結束了嗎?沒有

大福從小到大都是爸爸照顧的,突然之間沒有爸爸照顧,誰照顧他,他都不高興,一直到爸爸連夜趕來,才願意睡覺;連睡覺時都要用手碰碰爸爸的身體確定他在不在。

從那天起,爸爸就要教他怎麼照顧自己。從最基本的煮早餐、穿衣服、搭公車、掃地,每一樣都是反覆地做。自閉症的適應外在的變化能力,說不定比智障更差,所以就要是要透過不斷地反覆練習,練習爸爸不在的時候應該要怎麼搭公車,練習聽到公車司機說:上東路到了,有沒有人要下車啊?要大聲回答:我下!爸爸怕大福在爸爸去世之後覺得孤單,一直不斷地告訴大福,將來爸爸就會變成海龜一直陪在你的身邊,明明不會游泳、癌症末期都快死了還揹著假龜殼陪兒子在大水缸裡游泳。

每一個日常生活之中的小事,爸爸都花了很多時間在教,也顯現出父親對這個孩子的愛,這個愛真是感人。

真正讓我感動的,是在老王死掉之後的幾分鐘,大福一個人起床,穿好衣服,弄早餐,搭公車,在海洋館裡拖地,能夠把自己照顧好,這就是爸爸想要教他的東西。

至於桂綸美呢?把她從這部片裡剪掉一點也不會可惜的角色。我只能說,他們之間真是太過牽強

e88983437fb83e97e9e528fc9dd1feb3.jpg 

飾演文章的大福算是把這個角色發揮的很好。

唯一讓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就是老王因為大福拖地拖不會對大福發火,大福竟然會因為老王罵他而哭?!

自閉症....應該不會被別人罵哭,只會自己不高興而哭

這部片的節奏緩慢、又沒有什麼高潮起伏,要不是我修特教輔系,我應該還是會覺得很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