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紀的增加,接觸的人會越來越多,自己有工作之後,或多或少都會有購物的需求。舉凡房子、車子、保險等等都會有業務想要跟我介紹他們的產品,期望我能夠花錢購買他們的東西。

這一年,算是自己從嫩咖出社會的一年。

剛剛離開學生的身份,要進入社會,卻選擇了自己經營一家公司。別說我這個公司所販賣的東西我不懂,就算懂,我也沒有經營公司的相關經驗。對於我的老闆來說,他們要找的是值得信任的人,所以找到我;但是值得信任的人是不是就是有能力把事情做好的人不一定。理論上我應該要很精明,能夠精打細算、不會被業務所誆騙。但是我個人對於最近自我的天真感到頗為失落。

案例一、幾個月想要買車子的時候,遇過了不少業務,每一個業務都是不同的樣子。有熱情的、能言善道的、誠懇的,有的時候購買這個行為都是因為一時的感覺,所以後來在桃園的業務給我的感覺不錯,又是問到的價格裡面最低的,所以跑到桃園去買車。後來想想覺得自己跑這一趟也頗麻煩,現在也不會跟那個業務聯絡了,車子有問題卻也沒有人會幫我追蹤車子的狀況。我個人覺得那時候下的決定不是很好。

案例二、前一陣子朋友的家人想要賣房子,跟房仲業者簽下合約之後,才發現自己所訂售價太低了,所以想要反悔,原本要有6%的違約金,後來殺到了剩1.2%,就在一夜之間,十幾萬就不見了。總覺得每一項大物品的買賣都要很謹慎才行。

案例三、昨天想要去買手機,聽了手機行的業務口沫橫飛的介紹了他們手機的好與壞在那裡,後來覺得他很懂,所以就想在這裡購買就好了。等到購買之後,上網查詢才知道自己其實是花了冤枉錢。根據手機業者跟我們簽的合約,可以花990元就可以跟中華電信拿到一隻高階的手機,但是我們又花了2500元購買了比較低階的手機。他除了可以賺取兩個手機之間的價差以及還賺了我們購買低階手機的錢。

當然沒有做功課的我,這麼衝動花錢像個傻子,我對於白花了那些錢會有點心痛,其實更不高興的感覺是,原來我們是被業務給坑了自己還頗高興能夠買到手機,信賴感被糟踏的感覺很不好。反觀自己還是真的很嫩,我那時候有猶豫一下要不要買,但是我後來還是想,這已經比我預期的錢還要少一些了,所以就還是決定了。

經過以上這些事情,有幾個感想:

1、花錢絕對不能衝動

我們所購得的東西,除了必需品之外,都是奢侈品,舉凡我有的相機、電腦、手機等東西,現在的功能已經超出了他們原本應該要有的功能了。而商人都是為了多了那些功能,而賺我們更多的錢,這是一個很好的行銷策略;但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要思考的是,我們是不是需要這樣子的商品?

或者換個角度來看,我們花了這個錢買到的商品,將來是不是會讓我很開心?

像以上賣房子的例子來說,我們可能急著脫手,但是應該要問的是:我真的有這麼急嗎?買手機的例子來說,我們花了這個錢將來會不會開心?

現在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很多人都會分享他們所知道的資訊在網路,像我現在寫blog也就是分享資訊的一種。每一個產品,大多會有人把他們的使用心得、在那裡買得到、用多少錢買到、跟誰買等等心得都放在網路上,當我們截取大部份人的心得之後,就會獲得了對於這個商品大概的雛型概念,這個概念可以幫助我們將來跟業務購買商品的時候做一個判斷:他說的是真還是假?

功課做得越多,所花的冤枉錢會越少,而我所花的錢帶來的滿足感以及快樂會越多。

所以將來買東西之前,要謹慎,不能憑著一股念頭:我就是要得到它,去進行購買的動作。花錢的當下可能會很爽,但是要思考的是我花這個錢所帶給我的快樂能夠持續多久?會不會之後發現自己買貴了?會不會發現其實我不需要?

古人所說的三思而後行,應該就是這樣子的道理。

2、業務的話不能全信

認識很多業務,才發現一種米養百種人。大部份的業務都是想要我們購買他的產品,但是所用的態度以及方法就會差很多。買車子的例子來說,我們遇過很油條的人,很會說話,但是每一句的目的都是希望我們跟他下訂單;也有很阿沙力的人,跟我們開口說出他的底價,然後問我接不接受。

偏偏車子這種東西跟7-11架上的東西不一樣,是有談價的空間的,所以每一個買家希望把賣家的獲利搾乾;每一個賣家希望把價格拉高。兩個角色是互相衝突的,若是能達成平衡,就會完成一個買賣;若是談不攏,就會破局。

因為我很沒有經驗,所以會一直被業務的思路帶著走。他們通常不會跟你說我要介紹什麼東西給你,而是跟你說你需要什麼,然後把你的需要變成必要,再把這個東西連接到他想要介紹給你的商品上面。策略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要怎麼把我們的思路帶往業務想要的道路上就是需要做功課的事情。

像是昨天買手機的例子,業務一開始就是希望我們能夠申請中華電信綁約兩年的方案,根據這個方案,我們理應可以得到一隻HTC Desire的手機,但是他不希望我們拿到Desire,所以他介紹的時候,就介紹了比較低階的:Aria, Legend, Wildfire三款。

Show出了這個手機有什麼功能,然後說男女朋友之間可以透過vonage這個程式互相通話,增加我們購買的欲望。給我們把玩,也是增日我們的購買欲,再來就是用數學來跟我們算,若買一隻空機跟綁約,綁約是比較划算的,因為有送3000元的折抵通話費的部份以及140分鐘的通話時間再加上400則簡訊。(一個商品越花俏就越難分析這個東西值不值得買)

再跟我們說若買Desire的話,需要加一萬元才能買到。(這裡他在唬爛)所以他們還是建議我們買Aria,再來跟我們說Desire跟Aria的系統一樣,差異只是螢幕比較大,Desire的處理器比較好,但是他也有備註,其實處理器上差異不會太大(拼命希望我們買Aria就對了!)

仔細想想,因為我們第一步功課沒有做,而且很相信業務說的搭配我們的方案去買Desire需要再花一萬元去購買。(這句話他在說謊)所以我們才會買了這個手機。

Aria其實蠻不錯的。但是因為昨天晚上這麼衝動地買手機讓我覺得自己花錢並沒有很開心。

今天要去跟業務大吵一架,看看他要怎麼解釋?

 


 

我覺得要能夠遇到好的業務還頗難。有些人雖然好像很誠懇,但是卻不一定懂得商品細微的地方;有些人雖然跟你說他是最底價了,但是實際上還是賺取了我們很多錢。

其實重點還是自己要做功課,若自己沒有做功課就憑著一股興緻去購物,真的只是花冤枉錢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