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中午的時候,跟我母親聊她對於外婆以及外公的看法。

說起來,我的母親其實算是一個很傳奇的人物。她出生在貧困的鄉下,花蓮縣鳳林鄉,好山好水但是沒有什麼發展。我的外公,是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因為民國36年的228,所以從屏東,四處流亡到花蓮,跟我外婆同居在一起。

題外話,我原本以為以前的鄉下是個比較傳統的社會,但是其實不然,因為我從我母親的口述之中,發現那個年代很常有人跟不是配偶的人發生關係生下小孩,這倒是滿令我訝異的。

外婆比外公年紀大九歲,他們兩個同居之後,生下了三個女生,我媽是年紀最大的姐姐,外婆之前的前夫很早就去世了,而她跟前夫之前又有很多小孩,到現在還在的,還有四個;我外公之前在屏東,也有一個元配跟一個小孩。(我就說以前的鄉下關係很亂吧!@___@)這麼多親戚,我是到我高中的時候,才一一釐清,原來屏東的大舅跟我媽是同父不同母的兄妹;原來在台中的大舅跟我媽是同母不同父的兄妹。

據我媽所說,她跟外婆自小就不親,因為外婆是一個很會罵人的人,脾氣不好又得理不饒人,所以我媽小的時候很怕她;媽媽在初中的時候,就到花蓮市念花商,那時候的學費以及生活費,都是由外公支付;外公一生沒有什麼成就,一直都是有著浪漫情懷的理想主義者。一生之中試著做很多生意,但是沒有生意頭腦,一直虧錢;所以我媽初中的花費,都是靠外公打零工所賺得而來;初三的時候,外公也沒有賺到什麼錢,而且他在台北工作,所以我媽轉向我媽的姑丈求助生活費以及學費。

我問我媽,那時候姑婆以及姑丈公住在屏東潮州,為什麼他們會認得她。她說因為之前外公有帶我媽到屏東去認識,而在我媽初中的時候,姑丈公因為來花蓮做生意,所以我媽才有機會跟姑丈公索取生活費。

上了高一,因為我媽在花商的成績不好,花蓮也沒有什麼牽掛,就索性跟我姑丈公說要到屏東去跟他們住;對姑婆以及姑丈公來說,當然很好,因為就多了一個幫手,所以我媽在高一下的時候就轉學到屏東的志成高中(現在志成工商),因此我媽在高一這個年紀就要寄人籬下,幫忙燒水煮飯帶小孩,還有幫她的姑丈記帳管貨,同時還要上學。

在屏東志成高中的成績優異,因此我媽也拿了學校的獎學金,就這樣子在屏東的高中畢業了!

高中畢業之後,曾一度上台北考大學,但是考試失利,同時姑婆跟姑丈公也反對她上台北,所以她就在屏東的志成高中擔任珠算老師。當了老師兩年之後,她又上台北考大學,後來考到了銘傳的夜間部,不顧姑婆以及姑丈公的反對,她就上台北念大學了。

上台北念大學的她,又是身無分文,那時候在台北打零工的外公(據說是在幫忙清理地下水道),說他要資助我媽念大學,幸運的是,我媽在大二的時候考到了台北的某家蘆筍公司,所以有了一份正職,代遇也很好,她就不同擔心她的生活費以及學費的來源,同時她也有多餘的錢可以寄給外公以及外婆用。在大三的時候,又考上了乙等特考、普考、以及交通銀行,所以她在大學還沒有畢業的時候,就到了交通銀行就職了。

在銘傳畢業的時候,剛好我的美宏阿姨台北女師(現在市北教大)畢業以及小阿姨十信高中畢業,由於美宏阿姨在台北葫蘆國小教書,所以三個人住在士林一帶,同時我外婆也從光復來到台北來一起住。之後隨著我媽結婚、生小孩,外婆幾乎都是跟著我媽一起住。由於外公跟外婆不合,所以他就一直一個人住在花蓮光復鄉 (好像是因為大阿姨的婆家,借給他住在他們家的地上)。

回顧她的一生,她覺得外公一路幫助她念書,但是在外公老的時候,卻無法在他身邊侍奉他,是她最難過的事情。反過來看外婆,我媽一直很怕她,外婆也沒有幫助到她這一生的工作念書,但是卻跟外婆住了一二十年。我媽說,這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


我發覺我的一生真是乏善可陳,我媽的一生就像電影一樣精采。發現自己擁用的東西比我媽擁有的東西還要多很多,卻不像她一樣如此堅強又自信。

或許人真的需要一些挫折與磨鍊,才會有生命的亮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