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魚缸,拍魚缸到最後,就會發現到一個瓶頸

要拍得清淅,只能靠定焦鏡,變焦鏡的成像不好,儘管它有Macro,但是所出來的像是模糊的,這跟手震或是大光圈沒有關係,完全是先天上鏡頭的限制。

↓這是用變焦鏡拍出來的圖

喔!其實還有一個可能就是我沒有對好焦




最常拿來拍魚缸的,是35mm的定焦鏡。


35mm所呈現出來的細節,我已經覺得很滿意了。

可惜,就是不夠大,或者說,不夠近。要是用我另外一個85mm的定焦鏡來拍,會是什麼樣子呢?

拍起來,背景的水草感覺很遠,整個魚缸很深,就像在野生叢林的感覺

這麼長的焦段,拍起來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可是缺點是對焦至少要60公分才能夠對得到焦。




前言結束




因為想要用長焦段的定焦鏡,拍出細節清楚的照片,所以啊!我想是不是買一隻百微的必要呢?

什麼叫百微?就是焦段在100左右的微距鏡。以Canon系統來說,就是經典的 100mm macro。可以參考網路上的分享

這隻我的好友許酷之前就買了,他是很愛拍花花草草的。

我之前是沒有想要買百微。對我來說,85mm的焦段已經很夠遠了,景深也夠淺了,我原本只有拍人,所以沒有想要為了macro想要買鏡頭;但就是因為最近拍魚蝦到一個瓶頸,就開始有衝動想要買新的鏡頭。(黃莎莎說:不准!因為不是拿來拍我!)


反正百微也是定焦鏡啊!焦段105mm跟焦段85mm其實看起來也沒有很多,或許百微可以取代85mm定焦鏡吧?


後來上ptt DSLR 板上問一下大家,百微是不是可拿來取代 85mm 定焦鏡,大家一致認為百微的畫質有勝於85mm定焦鏡,除了光圈小了一點之外,算是很好的鏡頭。所以就加深了我自己想要買百微的決心!理想的狀態:賣掉85mm然後買一個二手的百微。

只是百微每一個牌子都有做,倒底買那一個好呢?

我原本最先看上的是 Nikon 105mm VR,只是價格過高 (26k左右)


nikon_af_s_micro_105mm.jpg  

後來想要退而求其次找上了 Sigma 105mm,尤其它最近改成了 OS (Optical Stablizer) ,大約是在15k~16k之間

Sigma-Macro-105mm-f-2.8-EX-DG-OS-HSM.jpg  

我並沒有原廠情結,所以對我來說沒差

後來看到有人比較過幾支百微,我才發現到Tamron也有出一款大家都說很好的近百微鏡。原價約13k~14k。

Tamron 90mm F2.8 Macro,價格還便宜一點,大家都說C/P值很高。(對不起,我就是人云亦云型的人)

又看到有人的開箱文,覺得很新奇!所以才把腦筋轉到這個鏡頭上面。

上網看了一下二手價,覺得大約是8k~11k之間。所以我就想:咦!這個鏡頭的二手價我還買得起欸!

所以就上網徵了這個鏡頭,馬上有有緣人回我信,說他有這個鏡頭想賣,剛好今天會來台北。一瞬間,我就說了好。


當然一開始還是會怕怕,會不會鏡頭狀況很差之類,但是後來發現對方連盒子、保固卡都留著好好的,鏡頭就像是新的一樣,我就覺得自己好像賺到了

雖然焦段是90mm,但是不像85mm這麼沉手,比較像玩具一樣


眼睛也不如85mm那種大大的很吸引人,

跟之前的85mm比較一下

結論:85mm大勝!

 


 

不過拍起來真是不可思議

把35mm的鏡頭放在桌上,可以看得清楚上面的字

這沒有什麼了不起,大部份的鏡頭都做得到(除了85mm)

那麼,把鏡頭拿在手上呢?

這個就有點了不起了,至少35mm(也就是我手上這個)定焦鏡就做不到了

拿來看時間!!!

看掌背的紋,都可以看得很清楚 (簡直是照妖鏡)

貼緊鍵盤,可以照相,這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照相方式

除了微距鏡很有趣之外,這個鏡頭的散景也很讚!

雖然光圈只有f2.8,但是我覺得很夠用了,全身入鏡的淺景深


我真的頗愛這個鏡頭 :)

以上介紹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