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沒有人有跟我同樣的經驗?

昨日出門,因為要去台北市中心一趟,原想要騎機車出門,但是出門的時候,又要載母親大人去市中心,所以出門的時候是開車;送完母親大人之後,原想要回家去換機車,但是心想還是早一點進公司把信收一收,看看有什麼該做的事情,然後再回家換機車好了,換機車也比較方便我下午可以在咖啡廳工作。當我內心打定這樣子的主意的時候,是應該按著這樣子的計畫去執行。

但是真正要離開公司的時候,又改變了主意,因為內心會想:為什麼我要回家換機車?開車去不行嗎?花這個來往的時間值得嗎?然後就開始猶豫了。這時候內心會有兩個聲音在彼此對話,一邊在說明為什麼我要回家換機車,另外一邊在說問這個決定是不是必要的?

最後,我屈就於開車去市中心的念頭,開車去市政府那邊了。當初想:騎機車只是貪圖好停車,但是台北市其實到處都有收費停車場(只是要花錢而已);去咖啡廳工作其實只是貪圖咖啡廳的免費冷氣(還有咖啡、可能的正妹以及自以為的悠閒)。

等到開車到一半的時候,我又想:早知道現在要開車去,那剛剛載母親去市中心的時候,怎麼不直接去呢?又要浪費回公司的那一趟時間。




故事結束。

我們人生之中,處處在抉擇。抉擇的標準又會因時因地因任何原因而有所改變。對我來說,「前往市中心」這一件事情,卻在我的內心之中,在不同的時間點,會有不同的抉擇標準在。若公司沒有開冷氣,我想我應該不會想繼續留在公司工作;若不想要留在公司工作,我就會回家騎機車,然後準備下午窩在任何一家有冷氣的店工作。

其實人的心似乎一直在變。只是變動得大、或小而已。

我之前發現到這件事情的時候,覺得很沮喪。電影上常常會用真愛無敵來說明愛情、親情、任何一個真實的感情是可以抵擋地過許多困難的。但是在現實生活上,其實我們對於人、事、物的情感,其實都在變、都不是永恒、也不會永遠存在。我們以為是真實的感情,其實不會真實地存在,它的存在只是在此時此地,在某些人之間,內心的一個感受而已。

如同時輪金剛法會中,用盡心力去創造出來的Mandala,在我們的眼中是美麗的事物,想要努力地讓它存在。

但是,它不是真實的東西。它只是因緣和合而生的一幅畫,而緣盡就會散開。



 

所謂的人生,也是如此吧?再怎麼燦爛的人生,都會有消散的一刻。

真正可以留下來的,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