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padocia_map.jpg  

這張是我找到很詳細的地圖了,但是請忽略上面的廣告文字 :p

Goreme在Google Map上都沒有很詳細的地圖,所以接下來的行程就會用這張地圖來解釋。





早上的Goreme↑

這個風景,無論是什麼時候看都覺得很特別。

在七八世紀的時候,就有人把這些像石筍的東西(他們稱為Fairy Chimney)挖空然後住在裡面,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把這樣子的住宿模式,變成了大多數民宿(或是稱飯店)的一個吸引遊客的喧頭。

前一天晚上就決定要參加了一個人70 TL 的 Green Tour,雖然我記得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價格是50 TL ,但是...算了,反正也不差這些錢啦!

這些tour都是從飯店把我們接走,然後跟著許多來自外地的外國朋友相處一整天。大部份的人都是維持一個很愉快的心情來參加tour,所以大家也都是很好笑地過了一整天。

第一站停在Goreme與Uchisar之間的一個風景區,這裡的視野很好,眼睛看到的東西總是比相機拍出來的好。

這裡的山谷看起來有著肌肉般的線條,以及奇岩怪石在其中。此張照片是Uchisar的城市全貌,我覺得很像宮崎峻的「霍爾的移動城堡」的那座城堡。(宮崎峻應該有來這邊旅行過吧?)

這裡的峽谷、山勢有種不知道怎麼形容的美感。多少年的風、陽光、雨水才會漸漸讓這樣子的線顯露出來?

Evil Eye是土耳其當地人用來驅邪的物品,但是掛一堆在觀光區,有種嘩眾取寵的感覺。




Green Tour的第一站,是Kaymali地下宮殿。

地下城堡(under ground castle)的真正成因,有人說是為了防禦外敵,但是我覺得也太匪夷所思了,因為真正進去到地下城堡去之後,才發現其規模之大,有如人類版的螞蟻窩,任何一個小小洞都可以鑽,每一個房間都曾經有人住在這裡,而曾經住在這裡的人種,也不只一種,隨著不同人種住進在此,地下城堡的規模也隨之變大(根據導遊的說法,可以住到一萬個人),換言之,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種族都會有住在這個地方城堡的需求,不是很了解為什麼會有人想要住在暗無天日的地底,上廁所要跑到接近地面的樓層上(避免味道散到全部的房間)、吃飯、睡覺都是在此。

這樣子的生活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很難想像,或許以前中古世紀的人們,就是生活在被征服的恐懼之中,所以他們需要地下城堡這樣子令人安心的設施,才有辦法安穩地睡一場好覺吧?

基本上,導遊會介紹這些地下城堡的房間是做什麼的用途,但是就我來看,我覺得這只是後來的人們「揣測」的結論,不過他們的揣測還是有那麼幾分道理。像是在門口的地方會挖幾個槽,後來的人們會想這是養牲畜的地方。養牲畜的地方旁邊就會有用來綁牲畜的繩子;高過膝蓋的矮牆房間就會揣測這裡是以前人踩葡萄釀酒的地方(說不定他們不喝酒?)

總之,大家都會有很多自圓其說的說法,對我來說,我還是很難至信於曾經有這麼多人住在這裡。

地下城堡的隧道都不高、甚至有點過小,對我來說,我得真的是用鑽的,才有辦法進去。

由於地下城堡的照片看起來,跟眼睛親眼看到的,感覺完全不同,所以我還是沒有放什麼照片。總之,這裡的歷史,所造就出來的遺跡,又龐大又驚人,想像著一千年前這裡都是人居住在這裡的景象,他們可知道,一千年之後,會有國外的觀光客遠從台灣來到這裡付門票錢去看他們生活的遺跡呢?

不能免俗地,只要是觀光客聚集的地方,就會有賣家聚集 :p

土耳其地毯似乎一直都很有名,但是有名在那裡?我還是不知道↑


從Kaymali到Ihara中間有一個小湖,叫Nar Lake

這個湖水似乎是溫泉水,所以溫度很高。但是重點是,我的眼鏡竟然在這裡遺失了.....

所以到土耳其的第三天,我就開始全程帶墨鏡了 XDDD


下一個站是Ihara,(據民宿老板Sergio說)距Goreme有120公里,開車約一個多小時抵達。

Ihara出名的是這裡的一個峽谷,可以做簡單的行走。我之前有看到別人的網誌有提到這個峽谷,看到他們照片的時候,心裡覺得沒有什麼嘛!為什麼這樣子也可以成為一個景點?

相信我,照片上看到的峽谷,跟眼睛所看到的峽谷所呈現出來的感覺是很不同的。

這個峽谷真是壯麗,要跟美國的大峽谷是無法比,但是相較於原本是一片平坦的地形,突然出現的裂谷,就會令人很訝異怎麼會有一個這麼神奇的地方出現。

5里拉的門票實在頗親民 ^^ ↓

這個峽谷全長十三公里,但是我們只走了兩公里左右。一開始會有一個○○教堂,這個教堂有什麼特別我忘了,或許大家可以看一下LP(Lonely Planet)。

據說這個峽谷是以前基督教修行者居住地,所以留下了很多的教堂遺址,現在人來看大多是來看這個地方的壁畫。對我來說是沒有什麼意義 :p

我只對於走在這個峽谷的感覺印象很好。旁邊有小溪,而且沿路都有樹蔭,很好步行的氣溫,感覺很舒服。

沿路的奇岩怪石很多,都很好拍照。

中間會有一個休息的點

我們的導遊才剛從大學旅遊系畢業,可以很明顯地發現土耳其還專門有一個系要培養導遊出來。他之前在Kusadasi念書,後來選到了這個地方當做他工作的地點。我原本有點羨慕他能夠每天看到這樣子的風景,但是後來想想,他每天可是得走一樣的行程、說一樣的簡介,真是一個無聊的工作。


我們行走的終點,是Belisarma,也就是我們用午餐的地點。午餐的選項有牛、羊、雞、雞肉串跟魚,後來我選了魚

吃完飯,從Belisarma出來到大馬路,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高山Hassan,導遊讓我們在這裡拍張照


雖然才三千多公尺高,可是在這一大片平原之中,就是很明顯

Selime
我們行程的最後一個點,是Selime。這裡的歷史我沒有仔細聽,好像是也是一千多年前,這裡是什麼驛站之類的,然後會有人聚集,也有教堂。
重點是這裡的石頭長得超怪的!

以前的人都在石頭裡面挖開當房間,真的是太酷了!

爬著沒有階梯的斜坡上山之後,就可以看得到這一片大地。

Cappadocia這一帶都是因為火山灰的沉積,經過不知道多少年的風化,而成了這一根根的奇特地形。而一兩千年前的人們,就試著在這一根根石頭裡造就出他們所需要的驛站、房間、教堂。

不知道一千年前的這裡,跟現在的這裡,看出去的風景會不會一樣?

導遊很努力地想要跟我們解釋這裡的歷史,那一個房間是什麼用途等等,但是像我們這麼沒有文化素養的遊客,只顧著拍照。 :p

這裡應該是室內教堂吧(?) 因為每一個房間都長得很像,我也不是很確定這些房間的用途。

可以知道的是,這裡的每一根石柱裡面都被挖空來做不同的用途,而這每一根之間都用很巧妙的通道挖空而連接著。

Selime離Goreme已經有五六十公里遠了,可是這裡的地貌還是跟Goreme差不多。

最後一站是鴿子峽谷(Pigeon Valley)

又是一個賣觀光客的景點 

不過從這裡看Uchisar超美的!

在這一大片土地,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挖洞來住。常常可以看到不知名的小洞穴就在路邊的山裡頭。

看著這些山裡面都是洞,這裡的歷史太過於悠久,以致於無從了解起倒底這裡發生什麼事?住過什麼人?每一個山洞都有它的故事在。

做為一個觀光客的我,也只能讚嘆於先人用多少心力去經營這片山洞,而且這一切有特色的風景竟然就這樣子保存在我親眼看到的世界。


Green Tour的結束是送大家回各自的飯店。

我跟Sasa晚餐在背包客棧上頗有盛名的Firin Express。原以為會找不到,沒有想到還蠻好找的。Pasha Han的老板Sergio也很推薦這間店。

原本想要點陶罐料理的,看到英文是「Ceremic Pot」關鍵字就點了下去,但是上菜之後才知道這有點像是韓國的石鍋料理上菜的時候還是滾燙地。

後來才知道,想要吃那種要敲開陶罐吃的那種料理,要點「Pottery」關鍵字的菜單。

我兩種都吃過,我個人覺得差不多啦!:p

Firin Express的老板如背包客棧所說的,會請我們一人喝一杯茶。

(對於初到Goreme的我們來說覺得很感激,但是後來到土東旅行,我們被請喝的茶不勝枚舉,就又覺得沒有什麼了,但是後來到了西邊愛琴海一帶會發現要被請喝一杯茶還頗難,就有點懷念飯後被請一杯茶的那種熱情了)

吃完飯,就隨意逛著Goreme

這就是Sasa想要住的,Fairy Chimney打開就是房間的飯店

第三天結束!

arrow
arrow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