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lve

離開了Pasa Bagi,沿路都有指標往Zelve。Zelve是一個露天的博物館,騎進山谷就看得出這裡的地形不太一樣。

抵達的時候,看到很多車,以及很貴的門票

LP上說這是之前基督教徒在深山修行的地方,所以想必應該是很多在山裡挖出來的教堂以及在牆壁上畫一些聖經裡的東西!(我自己都想像得出來。)

無論是那一個宗教、那一個時間,都會有人想要離群而居,想要在深山裡追求內心的提升。宗教就像是一個通則一樣,只是用來規範人的方法不同,但是其原理都是相通的。

同時,我也覺得,為什麼他們都挑這麼漂亮的地方隱居啊?@____@

由於Zelve跟Goreme都是露天博物館,想必看的東西應該差不多,我們想乾脆選Goreme的露天博物館看就好了。所以就沒有買票進去了。


Devrent Valley

離開了Zelve,繼續往前騎,這段路很長,而且車很爛,所以騎得很慢。

就可以看到最顯目的駱駝岩了!

連這塊石頭旁邊都有人在擺攤~

就連擺攤的後面石頭都長得很有特色,只是在Cappadocia有太多長得很怪的石頭了。所以相較於上面那張圖的後面那幾塊,反而不太像有什麼特別的。


Urgup

儘管我在土耳其旅行了快三個星期,但是我念土耳其的地名還是念的不對。

Urgup就是我很不會念的地名之一。

這個地方從LP上看到的資訊是說有一大排山洞式的建築,儘管已經沒有在用了。但是還是很有特色地存在著。

這裡算是這附近的大鎮,原因不明。@@"

為了追求更好的視野,所以我一直往山頂,騎到了一個山頭。這裡叫Wishing Hill View Point

在美國待久了,看到什麼View Point都會想要去看一下

要到這個view point,需要爬一個很陡的坡

從這個坡往山下看過去,視野很好

山頂除了有免費的廁所讓我覺得很不錯之外,視野倒是沒有什麼

可以看得到小鎮的全貌,山壁上都是以前人挖出來的山洞,住在裡面(以前地理課本念的黃土高原的穴居好像也是同樣的道理)

這裡的人每天看這些舊山洞應該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吧?

View Point上面有幾個位子,旁邊有一個餐廳,以及不知道是誰的墓。

這邊擺攤的價格不可思議的便宜,看到了四個裝飾品才一里拉(大約是台幣十八元)

原本想要買來丟魚缸,但是回台灣的時候被震碎了,只剩下一個

從這個時候就發現這裡的人不會講英文,才開始翻開手指土耳其,比手劃腳地。我很意外的是這裡的人連最基本的英文都不會,數字 one two three等等都聽不懂。(我想他們應該也很納悶為什麼我們聽不懂Bir Ikki Uc) 總之幸好我們有帶這本書出國,因為這本手指土耳其真的是惠我良多。

images.jpg  

裡面包含了從機場到飯店、住宿、購物、飲食、醫葯、基本形容詞等各種情境的土耳其語。使用這本書過幾天之後,我才漸漸地學會了最基本的數字講法。

同時,外國人對於我們的這本書也很好奇,常常拿過來翻翻看。這本書算是我們跟當地不會說英文的人友誼溝通的橋梁!

我們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跟他們一起照相 

這是賣我們四個一里拉的老闆娘

下山的時候又看到這種舊山洞與新房屋併存的景像,覺得很神奇。

我想,我若是這裡的小孩,應該常常去那邊探險吧!



Urgup餐廳

到了山腳下,看一下剛剛我們爬上的山頂

通常只要高處都會插一根國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要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倒是有點難。

已經下午兩點了,想要找個地方吃東西,我們就隨意走進了一家一樓看起來很平價,進去上了二樓之後感覺很高級的餐廳。我們兩個就打定主意不要點太多應該不會太貴吧!

沒有拍到他們的招牌,只剩下這家店的擦手巾上有店名與地址

通常點Kebab(烤肉)都會先給你個沙拉

然後是主餐,這次是點Andana Kebab。會點這道是因為土耳其有一個地名叫Adana,所以我以為是Adana這個城市的料理方式,上菜之後,以及後來才別人口中才得知 Adana就是辣味的意思!

另外還有Pide,選了一個便宜的吃

這樣子的份量對我們兩個人來說就算很夠了!

黃SaSa去上廁所的時候,被叫去學著如何烤麵團


一個不懂土耳其語的人,跟一群講土耳其語的人學做麵餅,其實還頗好笑的。

不會講英文的土耳其人真的很可愛,在日後的旅程真的會漸漸發現,他們很友善,而且都常沒有心機,就是為了幫助你,或是表達善意跟你結交朋友。

後來很意外地,老板把這個麵餅送給我們當小禮物。




路上看到了要去拍婚紗的新人

在這邊拍婚紗應該很有fu吧!


Urgup酒莊

在LP上有寫到這個酒莊,我們找到的時候,以為走錯了,因為空盪盪地沒有人。這裡的酒莊似乎不像Napa一樣會有Tour或是品酒的方案,純粹就是擺放著一些酒以及與酒相關的裝飾品。

因為屬於高價的單品,所以我們看了一下就閃人了

而下一站的路上,我們還停了一個賣觀光客的景點,這裡有戴帽子的石頭


Ortahisar

繼續往Uchisar的路上,會有指標往Ortahisar,我一直搞不懂那一個是尖端城塞那一個是中央城塞。

因為今天早上坐熱氣球的時候,是停留在這裡個小鎮,那時候看到那個很像堡壘的東西,所以特地繞進Ortahisar來看。

也不知道應該要騎到那裡去,所以就跟著指標Castle的方向走,也就是處於最低的地方,算是市中心吧?

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這裡沒有什麼觀光客,因為大家的眼光不自主地往我們身上瞄。

這裡最顯眼的地標,還是這一大塊當作城堡的大石頭

前往這個城堡的入口在一個餐廳的旁邊,要去城堡必定路過餐廳。

土耳其文教學,Kale 是城堡,Giris是入口的意思

走到城堡的正下方,會覺得這一大塊石頭聳立在這一片平原之上很突兀。以前的人利用這個石頭把裡面挖空當作堡壘

我們抵達入口時,正在納悶要怎麼走,而有兩個大人一個小孩正從一個像是入口的地方鑽了出來。

咦?這就是我們等下要鑽進去的入口嗎?

其中一個人用他的英文跟我說上面風光很好,其中有一段很刺激要用爬的,同時也跟我們說若受傷的話要打155....-.- 有這麼恐怖嗎?

這裡不同於其他Cappadosica的地方,真的沒有遊客,然後入口又用鑽的?

好吧!都來了,就亂鑽一下好了

黃莎莎先鑽進去之後,然後幫我錄影留念


可以看出這個洞有多難鑽嗎? @@

才走一下下,就發現沒有路了

只剩下一條鐵鍊懸在半空,看來說要用爬的應該是這段吧?


就是這段,很辛苦 @___@

黃莎莎因為太高了,上不來,所以只剩我一個人去探險啦!

從上往下看是這個樣子的,有看到左下角的藍色黃莎莎嗎?

爬山城堡的路彎延在城堡的內部以及外面,所以沿路的風光非常好

而且當時這個城堡只有我一個人 :p

把天花板鑽個洞然後爬上去這樣子的路很多,我想這應該是後人鑽的洞吧?以前人真的在這裡生活欸?好神奇

爬上來之後就沒有什麼困難的路了,一路到頂端,就只有土耳其國旗等著我

為了避免黃莎莎等我太久,所以我沒有什麼停留,回去的路比較難走

後來黃莎莎自己溜了上來,把她石頭墊得很高讓她可以踩得到牆壁,真是太強了。↓這是她擺放的石陣

這張是為了證明她有上來的照片 :p

上來很簡單,但是對她來說下去就有點難了!後來是踩著我的手掌然後我的頭跟肩膀,我把她撐下來。沿路她一直大叫,連下面餐廳的人都以為我們發生了什麼意外跑上來看。

後來在清真寺外面的水龍頭洗了手腳休息一下,覺得我們真的是很冒險,萬一受傷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呢!

 


Uchisar

 

離開了Ortahisar,往Uchisar的方向騎。可以看到遠遠的山谷之中,就是Goreme,看得出來Goreme是一個房子很多的小鎮。

到了Uschisar,最為有名的就是那個大城堡。進去的門票要5TL,我們原打算在夕陽的時候去看夕陽。就先在附近的Hotel繞一繞。這裡的Hotel感覺都很高級,有很多員工以及很多椅子可以躺在那裡發呆。

可以看得出這裡的建築是整理地比較好的。


來住這裡的人都開BMW

我們佯裝成這個飯店的房客,然後坐在這個飯店的椅子上,開始發呆

其實我們應該還要去Goreme Open Air Museum,但是眼看著開放時間只到五點,回去也看不到什麼,所以乾脆在這裡等夕陽下山;同時我們又想要換飯店,因為Pasha Han住了兩個晚上,希望最後一天能夠住看看別的地方,所以在考慮要不要回去Goreme再找其他的飯店。(我們內心其實知道,要用這個價格找到像Pasha Han這樣子的飯店應該有點難了),後來還是決定回去找看看囉!

回到大馬路上,問了路人要怎麼去Goreme,其實這裡的大馬路就那幾條,隨便騎都可以看到很清楚的指標,應該不會迷路。

回頭看Uchisar這個大城堡

跟Cheese一樣有好多洞喔!

中間有一個很漂亮的山谷,我們停下來拍了幾張照

就回到Goreme囉!

 


Goreme最主要的任務是找飯店,但是一連問了四家我們覺得應該便宜的飯店(忘了名字),都還是超出我們的預算,在問飯店的路上還遇到Sergio (真尷尬),我們假裝自己來看看別人的飯店的。到最後想要騎到山頂上看夕陽,一到山頂就真的沒有油了。連發都發不起來。

 

就是為了這個夕陽,我們得牽車下山

這裡租車真的是很A錢,他們希望還車的時候是滿油缸,但是全Goreme沒有一間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應該是Avanos或是Urgup。換言之,租車公司一定會跟你收油費,一公升算5里拉(換算成台幣大約是一公升90元,超級貴!雖然在加油站加油一公升大概是4.2~4.4之間,沒有好到那裡去)

當我們跟租車老板吵完架說我們不知道這裡沒有油,而且應該用4.5里拉/公升來算油費之後,我們自己找了租車店租車,再去吃了Firin Express。

這次真的有點到陶罐料理了

這真的是令人懷念的好滋味

今天結束~好累的一天

arrow
arrow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