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某個朋友的fb近況說著他很懷念高中時候被母親宏亮大嗓門嘮叨的日子,讓我不禁也替他很感傷了起來。

最近常常觀察到這種人生之中的「痛苦」,八苦之中所謂的「病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

生病本身是一種痛苦,治療過程之中不知道未來在那裡也是一種痛苦,害怕與親人分離是一種痛苦,想要病癒卻求不得也是一種痛苦。

六苦之中「數數結生」、「數數捨身」、「無伴過患

在輪迴之中,不斷地出生,享用年輕的美好、享用親情愛情的美好,但是人生的最後還是得生病、失去親情、愛情。

三苦之中對於無法停止的時間之流「行苦

從來無法停止自己細胞的老化、病變,甚至親人的變老。

 

說了這麼多痛苦,我們能怎麼做?

最終,還是希望自己能夠成就無上菩提,因為成就了菩提,自己就不會在輪迴之中生死流轉,苦也消失了。但是要成就無上菩提之前,得要先學習,從聽聞思惟開始,有了全盤的概念,找到了自己的下手點,去開始行持六度萬行。

但是我們眼前,我們承受的苦,是無法化解的;我們看到的「果」是一個成熟的東西,無法改變它。

難道我們就無法幫助親人了嗎?

我想,我們無法改變親人生病的事實,但是我們可以協助親人一起走過生病的這個旅程。讓親人知道怎麼面對死亡,知道死亡不可怕,這只是人生必經之路,而這一世親人做了很多很好的事情,要讓他們內心生起正念,也要讓他們知道自己很愛他們。

這樣子對他們有幫助嗎?

有的。我們無法改變眼前的「果」,但是我們可以幫助他們造未來的「果」,幫助他們現在提起正念,正是種下一個好的因。


有的時候,人生再怎麼珍惜眼前的東西,最後還是會失去。

我們只能好好的享用眼前的美好!

 12/12晚上跟母親在法味吃晚餐,看到母親吃的跟我一樣多,讓我覺得我的母親這麼健康、享受自己的生活、找到生命的目標,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