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從三天的朝禮法會義工之行結束,回到家。一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全身的衣服脫掉,然後在家洗了一場熱水澡。從初一到初三兩個晚上,我都在都是灰塵的地板上打滾,但是又沒有熱水可以洗澡的窘境之中渡過。

但是,其實我是很歡喜的。(台語)


在一個月之前,如證和尚就有開示:為什麼要舉辦朝禮法會。那時候聽得津津有味,但是現在都忘光了啊!~~~ 我只能把我依稀記得的內容寫下來:

一般人想到過年,都是想到什麼?

排隊拿福袋?圍爐守歲?放鞭炮?大吃大喝?這些都是慶祝一年開始的方法,但是若能在大年一開始,就到寺廟走走,一定能有一個更吉祥的開始。

要能夠脫離無限生命之中的流轉,需要三寶的引導,三寶對我們來說是大恩人,而能在新年的開始,就親近三寶,像三寶拜個早年,就是一件吉祥的事情。


之前對於朝禮法會的印象,就是來到鳳山寺,吃吃平安麵,向長輩跪下來拜年,有很多試吃的站,也有一些理念上的展覽。通常都是走馬看花地走過,父親通常拿了加持物之後,就很想要離開前往下一個行程,我從來沒有好好逛過這個法會。

今年的朝禮法會,我的廣論研討會有幸能夠承擔慈心的官田水雉展。從一開始我就沒有很積極的參與,大家都會在星期天共學,我都是沒有什麼意願參加的那一個。也聽說他們很缺到時候上場的義工,但是我也沒有想過我可以參加義工。

一直到班長問我:「你的爸媽都有在學廣論,你應該可以參加吧?」我就說我回去問問。

我也真的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問了我的爸媽。我原覺得應該不太方便,因為通常我家的過年,都是全家一起過,到花蓮去渡假,跟著父母走,拜訪親戚,到處看看。所以我並沒有期望我能夠離開這種家中的束縛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情。結果,我媽就說:「好啊!去當義工好啊!」也因為我父母成全我去當義工,他們也改變了以往要回花蓮過年的習慣,這次沒有回去了。

想想,能夠擔任義工,還真的需要一些順緣在。


在福智這個團體當義工,對我來說都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因為我都是最不需要大腦的角色。我也沒有想到要讓我多承擔一些,因為要多承擔一些,代表著要更多時間的與別人共學等等,是我一直想要逃避的事情。

不過在福智這個團體當義工,是一件歡喜的事情,總是有好吃的食物等著我,從來不擔心自己吃不飽或是穿不暖,一直都會有和善的同行善友,用一個愉快的心情完成應該要完成的事情。

所以當很多人都說很隨喜我能夠把過年的年假空出來,當義工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我個人是覺得:「有嗎?」畢竟這對我來說不是難事,更何況我現在什麼都沒有,時間最多啦!

但是法師提升我們的時候,一直在提醒我們:「你們不知道你們現在能夠在三寶地,所造的善業有多大,這個投資是十分值得的。」我原本是真的不曉得,但是聽法師的話聽久了,好像有那麼一回事。沒錯,我現在還是真的不知道我做了什麼將來可以讓我更好的事情,但是我內心存著希望這個法會完滿成辦的心,一定會讓未來的我,感得更多的順緣讓我繼續學下去吧!


這次當義工最大的感想,是有機會聽到上師的音檔。上師的聲音透過聽過的人描述,都說是十分好聽。但是上師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很神秘的人物,我曾想過,或許上師只是塑造出一個神秘的形象的人物而已。

我必需很慚愧的說,我之前一直不了解上師的功德,所以當別人說我們要怎麼樣迎請上師來台的時候,我都不予以為意。但是那天第一次聽到上師對我們所說的話,我就深深的感覺到:這位智者,真的不是普通人啊!她的聲音是這麼的溫暖又莊嚴,讓我感覺有回家的感動在,聽到第一句話,我的眼淚就掉了下來了。

她好像就是我一直想要找的皈依處。

她慢慢訴說她的心路歷程,從她覺得只要認識師父就好了,不需要其他的。到後來師父一直希望她早點到台灣來,她很好奇師父花了這麼多心血在法人、僧團的地方,到師父圓寂之後,她僅記著師父的言語,一直想要完成師父的心願,我看到她是如此深深地相信師父。這就是依師啊!

我覺得很慚愧,我們大家都明白師父對我們很好,想得很周到,創立了法人,讓在家眾可以造善業;也創立了僧團,讓在家眾跟出家眾彼此之間是共同創造雙贏局面的。但是我一直都忘了,其實師父最希望我們,就是能夠好好念廣論。就是這麼簡單而已,但是我卻沒有做到。

我又何德何能?能得師父這樣子的重視,能讓師父這麼希望上師來教導我們?

如證法師說:為什麼師父這麼希望上師來台灣,還說若能早一秒來的話就早一秒,不要晚一秒來。如此殷切的理由是什麼?因為我們真的需要她來啊!

我們總是不懂智者的行為,因為在愚痴之中不懂自己愚痴是很正常的,但是我們要相信師父的眼光、要相信智者想要對我們好的心。只要相信師父,我們就應該要相信上師。

這個道理竟然到這一天我才懂。


法師說啊!若上師踏上台灣這一塊土地的時候,我們都會變得金光閃閃的。我很期待那一天的到來啊!


我最近突然想到我剛開始念廣論的一個問題:若佛經都希望我們用盡所有的力氣去修行,那我們為什麼不用全部去修,那就不要工作啦!那就不要念書啦!那就不需要考大學聯考啦!

這個問題一直都沒有人給我正面的回覆,但是我卻在經過這些年之後,有一個小小的心得。

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靠一個「緣」。要修行也是。若沒有緣,則修不起來。我們在這個世間的所有事情都是如此。

重點是我們要知道我們的目標在那裡,我們朝那個方向去走,我們知道我們在那裡,而下一步在那裡,最後就會達到這一個目標。

而我一直把自己定位在我還在認識菩提道的階段之中,我根本談不上修行。

但是觀念的改變,就是很重要的修行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