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據說是現今保存最完整閩式建築的地方。我沒有去過中國大陸,所以我不敢這麼肯定,但是在這裡我總是會發掘到閩式建築美麗的地方。小弟我不是念建築的,無法真的很了解閩式建築所代表的深意 (相信我,每一磚每一瓦都有其設計的道理),這次到金門聽到很多導覽去解說,才會發現古人的智慧以及建築所涵的深意,非現今的建築所能匹擬。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保存金門這塊土地上的文化,花了一筆經費去維修這些古厝,並且跟屋主訂定契約租賃給國家公園,而國家公園則向希望管理民宿的經理人招標,得標者可以在金門用古厝開民宿。(我跟黃莎莎聽到這個消息的反應不約而同是:我們到金門去經營民宿好了!)

我們住的民宿↓ 小徑1028

由於金門的古厝很多,所以民宿也很多,競爭很激烈。我們是在出發前五天才開始找住宿地,黃莎莎說看起來很不錯的民宿都還有空房間;而且價格上也很親人,平均價格都是2000/雙人房/每晚,跟花蓮或是清境上動輒4000元以上的民宿比,金門的民宿算是可以接受的合理範圍。(缺點上是古厝的設計都是較為小的空間,也沒有明亮的採光,甚至有些廁所是設計在房間外)

↓ 我們住的民宿的大廳

我們居住的小徑1028民宿老板把民宿裝置得很不錯,在民宿之中放置了很多書,老板自己在也特約茶室之中經營咖啡店,咖啡店之中也有很多書,適合夏日午後休憩的好地方。

↓ 屋梁

雖然庭院小小的,但是第一天晚上只有我跟黃莎莎兩個人住在這間房子裡,所以我們等於包下了整間民宿一樣。獨立的空間讓我感覺自己好像住在villa,而且只要2000元/晚 (第二晚1800元,我們還帶了兩張舊CD送給老板折100元)

↓ 房間的側門打開可以通到中庭。

房間內就是小小的,但是這間民宿的特色就是還有一個小客廳可以給我們這間房間獨立使用,所以空間上是滿大的。我甚至想下次若帶著家人來金門,其實就可以包下一整間民宿,當作沒有游泳池的villa了!


 山后民俗文化村

位於金門東北角的山后民俗文化村,是1900年建的一座大聚落,當時在日本經商的有錢人幫全家族蓋了十六間雙落二進式格局方正的房子,另外還蓋了宗祠以及學堂,這十八棟就成了現在攝影師最常來緊景的地方。

↓這一大片屋頂就是山后民俗文化村,目前大部份是沒有人住的,爬到後面的山坡去看這片屋頂有很特別的感覺。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間名字很有趣的民宿,叫「忘了飛」就是在山后這裡。↓ 看起來比小徑1028大一些,有四間房,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我們的房間有自己的小客廳的感覺。

↓ 忘了飛民宿


除了閩式建築之外,金門還有很多洋樓。洋樓的產生,跟金門當地有很多到東南亞經商致富的成功例子有關。

位於金門西南角的水頭,就有這樣子的國小在↓

水頭的得月樓算是最為經典的金門洋樓建築↓

雖然外型是西式的洋樓,但是壁上的磚仍是中式的 (上面貼了一個囍)

會有大批洋樓的興起,是由於在外地賺了錢,就會想要在自己的家鄉蓋大樓,我個人認為這是炫富的作為

位於金門西間的成功(這是地名),有一棟全金門最大的陳景蘭洋樓,大約有一百年的歷史了,蓋好之後屋主從來沒有住在裡面過,因為蓋好之後,就開始了抗日戰爭、國共會戰,金門一直都不是適合居住的地方,所以屋主一直都在新加坡。子孫們也都一直定居在新加坡。↓

位於水頭的黃氏酉堂前有一個大池塘↓


位於金城總兵府的晚上導覽,有跟我們提到這個將軍第,可以看這個網頁參考。

這個「囍」字真的是用高溫的窯烤出來的,所以歷經了幾百年,仍不褪色。

另外,門上的八卦,以及一方的麒麟都是為了鎮邪而用的

門腳的南瓜有多子多孫的意謂在

窗門用幾根窗櫺也很考究,據說一般人家只能用一根,有錢人會用三根,當官的才會用到五根。

還有一幅畫我沒有拍的,是花了一個花瓶(平安),裡面開了牡丹花(富貴),還有一根玉如意(如意),這樣子的寓意雖然很俗,但是卻隱藏在房屋的裝飾之中,讓我也想要搞個富貴平安之類的畫在家裡了....

無論是閩式建築或是仿西式的洋樓,都是金門歷史的一部份,走在其中,都會有緬懷古人事蹟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