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我退伍,家裡買了一台小車來代步,買什麼車、有什麼特別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那時候買了冷門的FIAT的Panda,比較特別的是手排變速箱、六個安全氣囊、還有全車系大包跟車身的貼紙。對於沒有開車的人,怎麼懂得這些東西所代表的意義?

真正認識車子,是在車廠工作之後,才對於引擎的性能有一些了解。2010年,女友想要買新車,所以一口氣看了很多車,寫了一篇心得文,但是又覺得自己寫得太主觀了,所以把文章給拿掉了。其實買車真的是一種奢侈的享受。從車子落地之後,就是折舊開始,它的價值只會往下掉,而且享受它的過程之中,還會多出許多費用。從最基本的:

1、牌照稅(一個月約400月)

2、燃料稅(一個月約400元)

3、保險費(最便宜的保險一個月約400元)

4、油費 (一個月約4000元)

5、停車費(一個月約3000元)

6、保養費(一個月約1000元)

7、車子的費用(一個月的貸款約10000元)

光是這幾個項目,在台北市可以讓支出多出兩萬元。除非貸款繳完,這個每個月兩萬元的支出是會一直持續著,若不小心有碰傷,修理等等,就是額外的支出。

其實買車是一件不划算的事情,但是長大之後還是會希望自己有一台車。

真正動了換車的念頭是要去司馬庫斯之後,引擎燈突然亮起,我的引擎燈也亮得太頻繁了吧?

之前就覺得自己的車底盤有些問題,去看看,雖然看完之後說除非花大錢換掉整組避震,不然就沒救。但是車子的殘餘價值四年前就不到十萬元,想必現在應該不到六萬元了,所以要我再花一萬多元去修理底盤的東西對我來說是很怯步的。我一直以來的策略都是只換跟安全性有關的東西,機能性的東西就算了,更不用說外觀面的東西。所以只要不會翻車,車子底盤再怎麼爛就算了。

但是引擎燈亮可不是小小事,而且之前動力方向盤失效也是一個很大的陰影,再加上父親大人一直問我要不要換車,所以反正會勾起我內心的欲望。

買車有許多考量點,本篇網誌只是在協助我整理我的思緒:

1、要不要換車?

每一個人都覺得我的車開八年十七萬公里應該是值回票價了,雖然還可以開,但是大大小小問題陸陸續續出來,再加上有安全性的隱憂,所以最近想要換車。

2、何時要換車?

我換車似乎也沒有時間限制,應該看到喜歡的就可以下手了。

3、預算多少錢?

我原本預計的預算是七十萬,買一台1.6公升引擎的中型車

4、想要怎樣的車款?

我原本希望是五門 (開習慣了五門覺得五門的比較方便),預計可以容納一台嬰兒車的車子,像是ford focus的車子

5、考量的順序:

我的考量點順序為:安全>操控>價格>空間>養車成本>性能>外觀>品牌>折舊

安全性的考量:安全氣囊、兩側氣簾、ESP為必要

操控:開起來的感覺...底盤的紮實度

價格:希望買得起....

空間:如第四點所說

養車成本:希望稅金不要太貴

性能:加速

外觀:這是女生在意的

品牌:除了韓國牌不被家人接受之外,其他我都可以接受

折舊:從來沒有考慮折舊的問題

6、現有品牌檢視:

Honda:CRV 太大、Fit太小,其他車款無五門,進口車款超出預算

Toyota:yaris太小、其他車款無五門,進口車款太貴(?)

Nissan:Tiida安全性不足

Miztubishi:Outlander


 後來認真看車,只有看了Nissan Big Tiida跟Ford Focus、Peugeout 308 208,以及Sokda Yeti

Big Tiida是我老爹一直在推薦的款,所以我先去看的是這台車

1614300444  

若不仔細看牌子,其實車頭會有點像是Volvo

以外型來說算是好看的,空間上也很大,組裝的紥實度仍是跟歐洲車有一點差距。但是我個人是覺得是一台還不算的車。缺點就是主被動安全的配件很少,讓人覺得美中不足。


 

其實我有看的是Ford Focus,被吸引的理由主要也是外型!

2012-Focus1  

這台有點像是放大一點的Fiesta。標配有許多我覺得實用的東西,像是行車電腦、定速、藍芽連接車子等等,這些都是其他國產車沒有的東西,而大部份的人會採用的倒車影像或是行車電視這種影音相關的,我反而覺得沒有什麼用。所以我覺得這部車還真是符合我的需求。主被動安全都算是國產車之中最有誠意的車型。

缺點就是因為太熱門了,所以現在訂車必需要等到年中才可以拿得到車。

另外就是空間較小還有引擎排氣量大稅金比較高 (其實2.0算是很normal的引擎大小,但是跟下一台Yeti比,這台車的排氣量就是真的很大了!)

我一直覺得Ford的車子C/P值很高,但是不知道父親從何時來的刻板印象說福特的車很爛?他很討厭Ford的車子。


 

我最理想的車子是Skoda的Yeti。

伯尼推薦我Skoda時,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對Skoda的車這麼著迷,這時候一定得先放一下Yeti的照片了

yeti_dvd_cover_01  

喔!不是啦!Yeti本來是雪人的意思,應該是這個:

10036232734242415757  

就是四四方方的車,頭有點老氣,但是吻比較短,看起來比較可愛。長度寬度剛剛好,不像CRV那麼大,但是裡面的空間很夠。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引擎是1.2 tsi,很難想像這台車可以用1.2的引擎跑得動,但是上網查一下,這個引擎是VGA集團的一個很經典的引擎,目前國外很多車都用同一個引擎在跑,再加上DSG的七速變速箱,讓油耗跟動力都可以兼顧,真的是很吸引人的一部車。

另外,以安全性來說,六個安全氣囊跟ESP都是國產車很少見的標準配備。

只是以這樣子的規格在國外應該只是普通房車的等級在台灣硬生生就是被賣成高級的車子讓我覺得很可惜。

當然太古集團操作品牌同時也得考慮利潤,本身車子的關稅就比較高,而且太古似乎想要把Skoda營造成VW那樣子的百萬等級的品牌。


後來因為種種緣故,還是放棄了買車。但是有機會看車真的很不錯!

另外還有一個心得:

有的時候我們覺得很喜歡的業務,但是他們賣的不是我們喜歡的東西,也沒有用。可是喜歡的東西卻遇到了不是那麼喜歡的業務,還是得硬著頭皮買下去。真希望有喜歡的東西跟喜歡的業務做結合。

 就當作是作了一場買新車的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