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婚禮是一件龐大煩雜的工作,雖然我們已經簡化到只剩婚宴了,但是我自己仍是被搞得昏頭轉向

本篇的內容比較像我是自己的碎碎念。

【挑日子】

對於好日子、跟壞日子要怎麼定義?大部份的人都會挑農民曆,但是光是農民曆也會有好幾版,因此很多人都會取其交集,就會變成了大好日子。家裡從商的我,對於挑好日子就像吃飯來說一樣正常,直覺是:「怎麼可以不挑日子呢?」但是再進一步想:「為什麼要挑日子呢?」

剛剛隨意google了一下,也沒有人有認真的回答過這個問題。XD

挑好日子 = 幸福嗎? 好像也沒有邏輯,但是為什麼中國人都還是要看好日子結婚呢?

或許真的有我們看不見的鬼神會在好日子時比較不作祟吧?

好日子的好處在那裡,我們不清楚;但是非好日子的好處我大概可以列舉:1、餐廳好訂 2、新秘好訂 3、佈置好訂...總之,想要客制化的服務通常在好日子比較清閒,你比較能夠挑到你需要的東西。

後來我們的解法是:登記、儀式在好日子好時辰;宴客在自己挑的日子。給各位參考囉!(我們算命師說只有進房的時間需要看時辰,吃飯不用看,所以婚宴就算補請啦!)

1314431662-d433e7f7833fa767edd5ad780b909e3e  

【挑喜餅】

之前有大概提一下我們挑選喜餅的過程。

長輩著重的點在於:大氣、好看、便宜。所以市面上郭元益、伊莎貝爾、以及我們所挑選的皇樓就會產生相對應的產品。

但是我個人吃過最好吃的喜餅,是奇華餅舖的,少了很多包裝,但是卻很有手工的味道在。黃莎莎試吃過最喜歡的是郭元益的手工餅乾系列,手工少了人工的香料,吃起來很不錯,但是一盒就要600多。但是長輩看了覺得太小盒,所以後來還是尊重長輩的意見選了皇樓的喜餅。

話說,為什麼只有女生要送餅?我覺得我的朋友沒有送到餅也很可憐 ~

但是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還是沒有每一個人都送餅。

【訂婚宴】

剛好我家是虔誠的佛教徒,佛教徒的觀念之中,吃莗=殺生,為了婚禮而殺生,對於這段婚姻會造下不善之業。因為要求吃素是長輩的意見。雖然明明知道我們身邊沒有幾個人吃素,但是還是屈服於長輩的威嚴之下 (辦個喜事不想要讓意見不合變成引爆點,所以...)

因為吃素的關係,所以選擇很少,上網幾乎沒有吃素宴的分享。後來為何挑選福華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網誌。

要補充說明的是,當初覺得喜來登很多廳共用一個走廊無所謂,但是在婚宴當天突然覺得福華一個廳一個走廊很好,至少來的賓客一定是我們的朋友,招待不會miss掉,同時佈置會比較好佈置。

總之,我是還滿開心我們是搶到了福華的場地。

10906434_851850908204821_8628653669942126796_n  

【確定桌數】

現在人流行facebook邀請,請朋友在google表單上填寫要不要來參加。感覺這樣子比我爸媽的朋友打電話邀請正式及方便,資訊一目瞭然而且可以搜集到要不要來等資訊。

但是事實上,執行起來還是有點難度,我們facebook邀請了204個朋友,表明說要參加(134個)或是不參加的(11個),訊息傳達的比率約 71%,但是實際點進google表單填寫的只有38人 (18.6%),換言之就算我們很用心地把表單設計好,但是有效的資訊只有18.6%,效果其實很低

我可以理解大家都會有「我想想再跟你說」的這樣子的想法,但是當我們是主辦人的時候,就會有種「我誠心的邀你,但是又怕被誤會是來要紅包」的感覺,所以就不會三催四請;隨著時間靠近,要確定桌數了、排桌位表了,我們才要針對當初有說要來的人、或是選擇maybe的人,一個一個問說:「請問你要不要來我的婚禮啊?」問到10次之後就有點累了。(還好現在都用line在溝通)

下次若有人邀我,一定要馬上把表單填起來,減少主辦人的負擔

另外,算桌數之中,還有比較難搞的狀況:原本說要來,但是臨時沒有來,以致於當天空桌一堆。光是這點我事後就被我媽念了一頓,說當初桌數人數沒有控制好,招待沒有幫忙把桌子併起來。這點也是會對主辦人造成困擾。我本來抱著的心情是我結婚,大家開心就好,所以不想要硬把兩群不認識的朋友併桌;長輩的想法是:一桌就是一兩萬元的事情,若沒有併起來就是浪費一桌的成本。

所以最好,要去幾個人要先說好,就算前一天晚上發覺不能到,也一定要講,對於主辦人來說都是好安排席次:p

【收紅包】

辦婚禮,我從來不會想從中賺取蜜月基金,所以我原本不是很care誰的紅包包多少。

但是,忙完婚禮,看禮金簿,才會發現,原來自己以前都包太少了 XDD

其實我覺得包紅包是一種藝術,太多、太少都不合禮也不合理。有些人交情自以為不錯,但是確包少少的出席,會讓人覺得:「咦?原來我跟你的交情在你的心中只有值這樣子的金額?」有些人明明平常很少聯絡,但是卻包到5000以上的,也會讓人覺得很訝異。

我的感想是:若之後我參加別人的婚禮,會儘可能大包一點,寧可自己多出一些,也不要讓別人覺得彼此之間的情份太簿。

【結論】

舉辦婚禮這個過程之中,其實是煩躁大於歡喜。去登記當天其實是很開心的 (或許是就單純兩個人的事情,而不會有賓客觀感好不好的問題)

雖然我跟黃莎莎的婚禮已經簡化到少了文訂、迎娶,但是光是準備一場婚宴就讓我最後一個月忙到婚宴結束。

主要忙的都是在確認人數、喜帖數、喜餅數,還要花時間寫喜帖、做婚禮小物、去場地測試檔案、排桌次。坦白說沒有很多人的幫忙,是無法完成這件事情,十分感謝各位的幫忙。

當天邀請了近四百位的親戚朋友來到會場,吃了一頓飯就離開,參與宴會的大家或許彼此有聊到天,但是身為男主角的我其實都沒有辦法跟朋友聊到天,最多就講了一兩句話,從進場到離場三個小時,其實都沒有辦法跟朋友好好的聊天分享一下近況。

當天晚上,我就覺得:真是沒有意義的一場婚宴。

之前聽到有人包下了金色三麥,讓大家在那裡隨意點東西,聽起來就讓人好羨慕;期望中的婚宴,應該是更感性一點,而不是做秀給大家看。我希望大家都能說一些祝福的話給新人,這才有婚禮之中溫馨的感覺啊!

一生只有一次的婚禮就這樣子結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