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

一如往常的,我去公司上班,黃莎莎說她要去世貿的婦幼用品展,一直很想要在小發出生之前,把二哥留給我們的餐搖椅內襯墊買齊,反正待產的孕婦沒事做,讓她跑跑腿當採購小妹也很好。

由於孕婦該有的假性陣痛,黃莎莎一點都沒有徵兆,所以我們有點緊張的打算在預產期12/25那週迎接小發的來臨。

黃莎莎一如往常的,會在賣場打電話給我,跟我說她挺著肚子走路很累或是應該要買什麼東西

下午一點五十幾分,我漏接了四通她的電話,而且一直在FB的訊息叫我接電話,我馬上回電,她跟我說:「我好像破水了!」黃莎莎不是傻子,既然說破水就真的是破水而不是分泌物,我跟她說直接搭計程車去醫院,但是她還是想要跟我會合再一起去,她原本開車去世貿,但是因為停在遠處的停車格,也不敢在破水的情況走這麼遠,所以車子就放在那裡。

我立刻開著車回家,拿了前幾天才裝箱的待產包,還有大相機,打算去拍攝生產的過程,黃莎莎回家換了褲子就出發去醫院。破水之後的褲子已經溼到了大腿,看來真的很不妙。雖然已經足月了,在這兩個星期出生一點也不嫌早,但是醫生在週一產檢的時候才信誓旦旦的說可能是下週,所以今天破水可是在我們預期之外,開車到醫院的時候還是有點忐忑不安。

先送莎莎到急診讓她下車,我再去停車。停好車我就急忙趕到了產房,待產室是一人一間,拿著聽胎心音的機器去偵測胎兒的心跳以及子宮的收縮。宮縮還不規律的情況破水就得催生出來,但是長庚護理站用試紙驗不出羊水,所以認為我們是大驚小怪準備把我們退貨,我還是堅持這是破水,褲子全溼的情況不太可能是分泌物,所以就在醫院觀察了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後,護理師看到了產褥墊上的確有水流出,確認是羊水後,就開始處置。

永遠無法做好心理準備就要生產的黃莎莎↓

2015-12-17 15.50.53.jpg 

量測宮縮以及胎心音的機器↓ 通常宮縮與小孩的胎心音有關 (什麼關係我就不知道了!)

DSC_1480

處置的方式就是塞了塞劑讓子宮頸軟化,讓產程進展。所以從下午三點就開始待產,既然確定要生了,就去車上把待產包拿過來;莎莎的媽媽還特地早下班回家煮了水較以及雞湯過來,我順道載岳父岳母回家然後我洗澡;原本不想要驚動父母的,他們得到消息也打電話來關心,老爸還親自跑來看莎莎。

大嫂的表妹在長庚當護理師,也特定來看,順便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只要一開始痛,就可以打無痛分娩。

送老爸離開之後,就開始進入陣痛的感覺。痛的感覺是漸漸的越來越強烈,而且是有點規律地在進行。現在手機有APP可以下載紀錄自己宮縮的狀況,只要會痛就按一下,不痛的時候就再按一下,可以平均陣痛的時間。接下來的兩個小時就很真切的感受陣痛,所以一旦護理師進來,就問可不可以打無痛了?護理師說羅醫師說要開到兩指才能打無痛,所以我們每半個小時看到護理師的時候就問,開到兩指了沒?

這是裝痛的臉↓

DSC_1482

這是真痛的臉↓

DSC_1487

到後期宮縮約每四分鐘開始一分鐘的宮縮,痛到莎莎整個臉都皺了起來了

晚上十一點,護理師內診後說已經兩指了,所以請麻醉科林醫生來幫忙打無痛分娩,就在細心及仔細的解說之下,施打了無痛分娩,也沒有網路上傳說打無痛本身很痛的問題。打完過了半小時之後,就漸漸感受到不痛了

神奇的無痛分娩麻葯袋↓

DSC_1489

莎莎一直誇無痛分娩真是一件太值得的事了。儘管已經不痛了,但是莎莎還是無法安眠,主要是太緊張了。一定會緊張的啊!完全沒有預期今天要生的時候就要生了

睡覺前,我握住她的手,告訴她:「無論如何,我都會陪你的」

2015-12-17 23.37.46.jpg 

我一路睡到了兩點半,這之間每個半小時都有護理師進來觀察,黃莎莎都沒有睡(她的聲音都很清醒),但是我都沒有什麼力氣回應護理師。據莎莎說,兩點的時候打了催生的葯,於是,兩點半的時候又開始痛了。無痛分娩其實會有葯量的多寡差異,無論是打多少量,都會是收一樣的錢喔!(大嫂表妹說的) 既然如此,就請護理師繼續加葯量啦!三點再打了一次無痛。這時候護理師會幫忙內診,說已經開到了五指,從兩點的兩指到現在的五指其實進展滿快的。(據說從一指要開到五指要很久)

打完無痛的錯誤示範↓ 打完聽說要平躺葯效會比較好,但是我們忘記了↓

DSC_1494

這段期間,老公的角色是什麼?當然就是服侍太太囉!莎莎要上廁所的時候,就要用便盆放在她的屁股下面,待她尿完,我再用生理沖洗器裝飲用的溫水沖洗她的私處,再用棉花棒把周圍的水擦乾,再把便盆裡的穢物拿去掉倒。也順便換掉了產褥墊。一直到要生產的時候才發現產褥墊這麼有用,在等產程的過程之中,已經破水的莎莎會一直不斷流出液體、血等等混合,若沒有產褥墊,床就會沾得到處都是。(之所以要老公服侍上廁所是因為莎莎已經破水了,不太適合再下床走動,之前有看到有陣痛的產婦,可以透過走動來減輕陣痛,同樣的,走動也不適合已經破水的產婦)

打完第二次的無痛,可能因為我們馬上就上了廁所換產褥墊,所以沒有躺平,所以功用不如第一次這麼大。因此莎莎的疼痛感持續而不覺得第二次打無痛有什麼功用,一直到了凌晨四點半,再請了麻醉科醫師再來打了第三次的無痛。這時候已經開到了七指。

第三次無痛見效後,已經到了凌晨五六點,也睡不著了,所以就醒著陪莎莎緊張。上午六點的時候再內診,已經開到了九指。

早上岳母大人還送了早餐給我吃,順道來看看莎莎。

早上七點,已經全開了,但是還沒有想要生的感覺。護理師一再提醒,若有想要上大號的感覺就記得跟她說。後來才知道這個便意感,就是想要生的感覺啦!原來不是全開就可以生,還是要等產婦自己有想要生才能生。這時候已經聽到了主治羅醫師的聲音,護理師們已經在忙著幫忙把各個產婦解決,所以外面鬧烘烘的,當然我們在自己的待產間一點也不曉得原來是一直在接生。一直到七點半,才有護理師進來,教莎莎如何用力。(偷偷聽到護理師在討論,接下來要把這個解決)(這個就是指莎莎啦!)

這個過程真的是太恐怖了,會有兩個護理師,一個在肚子的上方用手肘壓,另外一個在產婦的陰道一直挖(我的感覺是挖這個動作),而要伴隨著子宮收縮的頻率,以及莎莎自己要用力。我原本以為這種用力是在產房才會需要的事情,試了好幾次,護理師說每次都差一點就可以降下來,但是一放鬆小發就會又縮回去。就這樣子試了好幾次,宮縮一結束,就讓莎莎休息一下,迎接下一次用力。試了好幾次,都沒效果,只好先休息一下。

過了十分鐘,來了更多的人,繼續教導著配合著宮縮,叫莎莎用力,一直努力想要把小發用力到快要出來 (我猜是要降到子宮頸外),這樣子反覆了十餘次之後,漸漸沒力了。看莎莎臉用力到都漲紅就覺得:天啊!生產好辛苦喔!一直到生產完,因為用力所以莎莎臉上的微血管有點爆開所以臉上有些紅斑。

用力到某個程度,就突然說要把莎莎推進產房了!由於我也要進去看,所以我也換上了隔離衣,戴上了口罩,我還擔心拿著大相機會不會被罵 (後來還好護理師跟醫生應該看得很習慣了!)

護理師把我帶進產房之後,莎莎已經在產台上了,一樣的狀況,會偵測子宮收縮的情況,產婦要跟著用力,醫生瞬間就剪開了會陰,然後用真空吸引器把小發給吸出來了!在我還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之下,就聽到了嬰兒的哭聲,醫生大聲說:「上午八點零八分出生」 。醫生忙著剪臍帶,然後放到整理台上用吸取器伸到小發的嘴裡,把胃裡的水給吸出來,然後交給其中一名護理師去清理。醫生隨後就忙著縫合傷口以及把胎盤給取出來。

在處理他的臍帶↓

DSC_1501

這就是胎盤,好像也得算一下胎盤的重量

DSC_1502

一直到小孩生出來都沒什麼感覺的黃莎莎,但是還是累到虛脫了↓ 沒有打無痛的人是怎麼生啊?

DSC_1504

體重比預期的少很多,明明我這麼大隻怎麼小發這麼小隻?沒關係,他感覺一切都很健康,十分開心↓

DSC_1506

黃莎莎聽到了嬰兒哭聲就開心得流下了眼淚,我也很興奮好想要看看他長什麼樣子。

看著護士清理他身上的胎脂,幫忙把他的臍帶消毒,身上擦一擦之後就拿去量體重,體重2770。什麼!怎麼才這麼小,兩週前明明就是已經2860了,果然不能太相信超音波的估算啊!護理師會跟我確認小孩身上的手腳都正常,以及身上有什麼特徵,像是那裡有胎記、有藍斑。

繼續把身上的血汙擦乾淨↓

DSC_1507

清理完之後就會交給媽媽抱,從出生後,小發就會哭,他算是情緒很穩定的小孩,除非有人碰到他,不然他是好奇的看著這個世界,這輩子第一次被人碰到一定是很不舒服吧?細嫩的皮膚、刺眼的光線、吵嘈的聲音,對他來說都是全新感受,他一定很害怕。奇怪的是,一旦放在媽媽的身上,小發就不哭了。反而是睜大了眼睛看著媽媽。(明明知道他現在沒有視力,但是還是覺得他的雙眼睜大著看著人)

2015-12-18 08.24.46.jpg 

DSC_1511

有被帶離產房,然後脫掉全身的隔離衣,回到了待產室。莎莎跟小發都被推回來了,這個時候小發還是乖乖的,我連忙打電話跟家人報平安。才剛回到待產室,才剛跟莎莎說話,她就說她不舒服,然後右手抱著小發,左手準備摀住她的嘴,準備要吐了。然後就唏哩花啦吐了一堆胃裡的東西,我第一次這麼理直氣壯的按緊急救護鈴就是這次,趕快請護理師來幫忙!護理師說:會吐是正常的,因為剛剛用了太多的力,壓縮到了胃,一放鬆之後就開始反胃,很多人都這個樣子。

媽媽感覺快累翻了↓

Lin Sofa

可以抱小發抱到半個小時,然後小發就要送到嬰兒室去觀察,爸爸這個時候就是要去嬰兒室聽取護理師的說明,有很多篩檢、很多注意事項、很多張紙。所以我在那裡待了快20分鐘,小發要留在嬰兒室觀察4個小時,再之後會送到我們的房間來母嬰同室。許多有經驗的前輩都說千萬不要母嬰同室。但是我們還是不怕死的說:「好,要母嬰同室」 

回到待產室,莎莎正在休息,老爸老媽也來到這裡看看,他們問是不是痛了很久?我是說啊!從昨天晚上八九點開始痛到今天早上八點生。老媽問那她的時候你沒有誦經迴向給她嗎?我愣住了,從來不知道這是一個選項。

爸媽看了莎莎之後就離開了。我請他們晚一點再過來,會可以看得到寶寶。

我們先到的病房是1118房,是一間四人房,也不管好壞就先躺下來睡了。我跟莎莎兩個人從昨夜就沒好好睡,一躺下就馬上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