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申報營業稅的第二篇,可以先看一下上一篇再來接這篇  營業稅申報分享(一) 進項篇

銷項,就是公司在這兩個月開出去的發票的項目,身為一個良好的國民,我絕對不會跟大家說若不開發票,政府就不知道你這個月的營業額是多少,而且公司就不用繳營業稅了。

但是當你買東西的時候都被外加稅了,我們賣東西的時候不外加稅感覺很不划算 (上一篇有提過,已經付出去的進項稅額並不會變成現金回到你的戶頭,而只是變成一個數字存在國稅局跟你說未來你有多少稅額可以抵扣)

點入銷項時,會要你輸入統編,同時你也要輸入這個月你買的發票號碼是幾號到幾號。所以先按「營業人購買發票登錄」。坦白說我不知道沒有登錄會怎麼樣,畢竟在當初跟銀行購買發票的時候,銀行都有記錄那一個公司在這個月的時候買了幾號到幾號的發票,所以我猜不登錄也無妨,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有問題不要說是我說的。:p

其實這個輸入很直覺。我一直都是買三聯式的發票,所以格式代號選「31」,一本大概是50張,我們從來沒有用完過(泣),再來就是輸入你買的號碼範圍。

2016-05-06_140730.png

輸完之後,就可以按繼續

把你這個月賣的東西給輸入之後,另外要注意的,若是發票是開錯的,記得不要給客人,萬一客人報出去好像會有罰責,而作廢的發票在「課稅別」那邊有「作廢之統 發票」,也是把你的號碼輸入,確認無誤後,再後再按上面「自動產出空白發票明細」銷項就結束了。

因為我也沒有開過其他發票,不知道有什麼眉角就是了!


回到主畫面,步驟二結束了,接下來是步驟三。因為敝公司沒有固定資產退稅要登錄的,我猜購買機台設備或許可以使用,但是詳情還是問問會計師好了!所以我會跳過步驟三。

步驟四,點一下,選擇你要存放的路徑,按執行,就開始轉檔。

步驟五  按進銷審核那個鈕,選擇你步驟四轉檔的路徑,點選檔案後,再按確定。

若沒問題就審核完畢。會跟你說審核一家、成功一家、失敗0家。

步驟六 應該是跟步驟三是相同的,若沒有步驟三,應該沒有步驟六,所以敝公司的例子來說,是跳過

步驟七 申報書登錄

這個就是會計師常說的401表,因為我聽過401表,所以我都是點401那個選項

輸入統編之後,就會把你步驟二打的那些東西匯整成一個完整的表,使用發票數記得要填上 (不填會怎樣我也不知道)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部右邊會有幾個頁可以選

請選擇稅額計算,裡面第8個欄位要填上個月累積留抵稅額,若忘記怎麼辦?可以離開這個頁面,到主畫面,選擇上面工具列「其他→所屬年月變更」,選上個月,再進入401表去看就知道了。最好的方式就是每次報完稅記得要印出來留檔。

第8欄位有的時候輸不進去的話,可能要先按下方的「修改」,再輸入看看。我覺得這是這個程式唯一bug的地方

輸完之後按下面的修改,就會重新計算數字。

確認無誤後要記得按「新增」我曾經在這裡卡關卡了很久,因為我是按離開而沒有按新增,所以步驟九就過不了

步驟八  從~來~沒~有~用~過~

步驟九 跟步驟四相同的概念,申報書轉出,應該就是再把401轉檔

步驟十 審核程序跟步驟五相同,結束也是會出現跟步驟五相同的結果

步驟十一 跟步驟十差不多,再審核一次的概念

步驟十二 可填可不填,若本期不需要繳稅的話,就不用填 (小弟從來沒有填過)

步驟十三 選單家申報上傳

上傳成功會有一個對話框跟你說成功了!

然後印出來就完成了!


其實最難的部份是步驟二,其他都是滑鼠點一點就好了!

若中間有出現錯誤訊息,就從頭到尾再跑一次就好了,該審核的審核應該就過了!


這是我的小小筆記,希望對未來有需要的人有點幫助。

但是我還是得再聲明一次,其實麻煩的事交給專業的人比較好,報稅對我來說是一件麻煩事,我花了很多時間,但是到目前還是沒有搞得很懂其中的眉角。當初會選擇自己報稅也是跟許多人一樣,營業額少、交易筆數不多,剛創業生意清淡所以花一點時間研究,未來更忙的話,不如每個月花2000元給會計師處理這種事情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