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5/10~5/13我去了一趟柬埔寨。去柬埔寨的目的是為了公事,所以每天的行程都很滿。公事的部份不說太多,就說我對於柬埔寨的感覺好了。

【抵達】

由於我是辦落地簽證,visa office前面亂成一團,我很疑惑到底是有無排隊?二哥跟小飛俠被要了1 USD的小費。入境過海關的時候,海關人員跟我要了小費,由於我身上只有10USD這種大鈔,我想他一定不會給我找錢,所以我就搖頭,海關繼續跟我要了兩次(話說他們也知道對台灣人講中文),看我堅持不給也就讓我走了。

這就是柬埔寨的第一印象:落後、貪汙

【交通】

來接我們的是爸朋友公司的車子,有專屬的司機。坐上了看起來是十年的車,在烈下曝曬半個小時以上的車內應該有攝氏50度的高溫,「為什麼沒有冷氣呢?」「因為冷氣壞了!」如同三溫暖一樣在擁塞的馬路上前進。第二個印象:好熱!

快抵達父親在柬埔寨買的房子的時候,車子突然無法前進,踩著油門只聽見引擎聲,但是速度就是上不去。後來才發現是變速箱漏油了。第三個印象:車子好爛。

下午搭著tuk tuk在金邊市中心訪拜廠商客戶,這裡的交通超~級~亂~。Tuk Tuk就是我們俗的嘟嘟車,是一台機車,掛載著一台蓬車,蓬車可以坐四個人,算是便宜的計程車,只是沒有冷氣。速度不快,而且神奇的是雖然是氣冷引擎,但是司機還是用一個水桶,用滴定的方式滴在引擎上幫助引擎降溫。對我來說很神奇。

最令我訝異的是:整個柬埔寨竟然沒有高速公路!另外一個讓我震驚的是,金邊就在湄公河邊,但是金邊沒有橋到湄公河的另外一岸

唯一一種方式就是搭渡船過去,可想而知那邊的發展一定是比金邊市落後許多。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這裡的市區沒有高架橋快速道路,所有的交通都是行人、腳踏車、機車、嘟嘟車、汽車、貨車、卡車擠在一起。

所以禁止迴轉的地方看到一堆車迴轉我也不稀奇了

2016-05-11 13.10.41.jpg

我還看過因為道路施工,雙線道變成單線道之後,有車乾脆開到對向車道去逆向。這裡的車子不太管別人怎麼開,想轉彎就轉過去,十字路口只要有空隙就過,基本上沒有什麼守法禮讓的觀念,在我看來無法左轉的路況,當地司機就是把車頭給插進路中間,眼看著大家慢下來,就再催油門走。

紅綠燈很少,路上的交通很亂,從機場到我住的地方大概只有6-7公里的路程,卻可以塞車半個小時。有的時候一整天的行程大概有2/3的時間都在塞車。

路上沒有人行道,所以我看到剛放學的六七歲小朋友就穿梭在工廠以及車子之間回家。

2016-05-12 10.36.17.jpg

也有人騎著腳踏車回家,跟著混亂的交通,令人捏把冷汗

2016-05-12 10.37.40.jpg

國家基礎建設不足,但是卻被全球投資客想著如何把這個國家的土地給買下來,真是可悲。

【髒亂】

這次沒有拍到誇張的髒亂照片,只能列舉我在網頁上看到的,我照片是這從這個網頁來的

f_5232208_1.JPG

滿街的垃圾、垃圾、垃圾…  我這輩子沒有看過一個國家有這麼多垃圾在路邊。大多是塑膠製品,塑膠袋、塑膠罐、塑膠杯等等等等。來到這個地方之後,十分能體會無法腐爛的垃圾是多麼恐怖,因為它就是一直累積累積累積。就算我們到了鄉下地方,田裡、土地上,也都看得到一堆塑膠垃圾在其中,有的時候我想,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猜想:1、有人路過這個地方丟一個垃圾 2、專門收垃圾的公司收了一堆垃圾之後拿到鄉下來隨意丟垃圾 這兩種狀況

無論是那個狀況都是讓我很受不了的,對我來說來到這個地方之後,才發現塑膠垃圾之恐怖,是應該要趕快戒掉使用塑膠用品的習慣。


當地人都是講柬語,但是華人多的關係,所以有些人聽得懂中文,英文還是主要我們溝通的語言。

物價普遍來說不貴,所以錢很好用。到餐廳吃一個簡餐大概USD3元,約莫是台灣物價的一半。

由於我做的是車子相關的生意,所以接觸到一些車廠,對於車廠的技術有點不敢領教。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沒有人看得懂。偏偏修車又是很貴的一門生意。若當地人的薪水這麼低,而修車這麼高,這也難怪沒有什麼人有自己的車。

因為我這次也不是去旅遊,每天都有行程,根本沒有空出去玩,所以別再問我有沒有去吳哥窟啦!吳哥窟距金邊還有三個小時的車程。也不是說一個上午就可以玩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