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把一直壓在我心頭的營所稅給報完了,雖然是小公司,但是要把有發票以及有單據的東西湊到損益表跟資產負債表合得起來還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損益表就是某一期的損益狀況,所以這個期間開的發票,或是拿到的發票、或是進口的報關單、或是出口的報關單都是你的憑證,都是要保存良好。
 
雖然大學有修過會計,但是一知半解,工作之後常常在碰損益表,但是實際操作上還是不一樣。
真正自己公司在記帳的時候,還是遇到了很多問題,需要許多人的幫助。
 
當然若抱持著可以多學一點事情的角度來看,我自己記帳也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一旦關係到這是跟政府打交道 (萬一報稅報錯了,會被罰錢這樣子的後果) 就會希望能夠更謹慎一些。偏偏裡面有關擴大書審、機台折舊、人事薪資、勞健保、股利分紅、等等裡面要怎麼操作就真的是無從下手起。
 
而且當營收跟有發票的營收不同時,而且有些憑證也不見了,這樣子更讓我覺得有點忙亂。
很多人跟我說因為我的營業額很小,國稅局沒有興趣來查我的帳,所以我隨便報出去就好。但是還是不是很敢。
 
最後,還是請會計事務所的小姐,幫我們做了一份,我按照著上面的數字填上去即可。有關系統的操作就是得靠我自己克服了
 
花了一些時間研究了一下,開始覺得會計真是博大精深啊~還好小公司一切都還很單純。目前光是記帳遇到美金以及台幣的營收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記了....(因為系統無法支援美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