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271


我一直都不覺得自己是當業務的料。

昨天晚上跟Madison的學長Peter吃飯,之前他大概了解我的近況。所以昨天晚上的聊天,大多圍繞著他的新工作,以及我現在的工作。

我個人是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給他,現在什麼都才剛開始。倒是他因為開始工作了半年,覺得他有很多心得。

他一直不斷地在勉勵我,趁年輕,要做多方面的嚐試,要不斷地跟不同的人談話,做不司的事情,拓展自己的視野等等

他說的,我都懂,只是現實生活並沒有像想像中這麼圓滿。每一個人都有他的侷限在,無論是家庭、工作、感情或者是人際關係,甚至自己本身的個性,都也是一個barrier

或許,他只是想要告訴我,其實我的個性造就了最大部份的barrier。

我的個性既不善於認識新朋友,也不會跟不司的人相處,我甚至十分安於躲在人群的背後,只要有女朋友陪就好了,像我這樣子的人,怎麼可能是一個好的sales?

其實一個好的sales,不一定要很能言善道。

談到這裡,讓我想起我幾個星期前去買低音喇叭的事情。

在光華商場逛來逛去,其實只是想要買一個低音喇叭。在美國用著Peter留給我的喇叭習慣了,現在聽音樂沒有沉重的低音,很不習慣。

想要有好的低音,但是又不想要花太多錢,所以就一直在不同的店家晃來晃去,比來比去價格。

「不小心地」走進了一家賣音響的店。真的是不小心,因為店內沒有什麼人,這種店通常被女友歸類為「昂貴」或者是不好的店家。

只是隨口問一下老闆,若我想要買音響,我的預算大約一千元,有沒有什麼選擇?

我原本期望他會說沒有喔!喇叭這種東西都要快兩千元,然後我就可以轉身走出店家外,我的態度一整個就是沒有興趣聽他說。

但是他馬上說有,然後跟我介紹了一千餘元的喇叭,跟我分析不同種的喇叭,有什麼不同。那一個低音比較重?那一個人聲比較清楚?那一個是低音比較硬?那一個人聲特別亮?林林總總介紹了三、四種喇叭。他講得很認真,我也不好意思說我就不買了,而是很認真的聽他的分析,然後仔細比較一下他說的,跟我耳朵聽到的是不是一樣?

另外還沒有完,他還順便介紹了另外一面,一千元以下的喇叭。喇叭這種東西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一千元以下的喇叭,音質真的無法跟一千元以上的喇叭比較;但是老闆還是很盡力地跟我說,這些喇叭有什麼不同,包括價格上跟音質上的比較。講到最後,我不禁很配佩服他對於音響這麼了解。這種感官的東西,很難說出那一個比較好,但是老闆盡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跟女友了解這些喇叭的差異。我從原本的不想要在這裡逛的心情,就被他那份專業給打動了,因為我對於這種東西不是很了解,能夠有一個老闆很仔細地為我們解說其中差異,除了讓我們花錢花得很安心之外,也增長了我們對於喇叭的知識。所以後來就在這家店買下了我的低音喇叭,而且所花的價格還是我預算的快兩倍。

老闆並不是能言善道型的,但是他的誠懇以及專業,讓我們對他很放心,所以願意在他的店裡消費。

或許,能夠說服別人的工具,重要的是,我能夠提供客戶什麼價值在?剛剛的那個例子說明了,老闆提供了一個門外漢喇叭的基本知識,讓門外漢能夠安心地花錢,總比門外漢什麼都不懂的狀況之下,只買便宜的喇叭,或是只買外型好看的喇叭。

現在最困擾我的,應該是我不知道如何著手我的事業。每天腦袋裡都想:我要怎麼開始,每天白天八個小時都想著這個東西卻沒有進展,其實是有點悶的。

又聯想到昨天Peter跟我提到,他剛開始三個月也是無所事事,每天上班就是等下班;這也讓我想到,我當初在中華汽車的時候,剛開始一兩個月,也是都是閒閒沒有事做;在金門剛下部隊的前一兩個星期也是閒閒沒有事做,其實還蠻惶恐的;或許我之後也應該要注意到員工剛就任時,這種內心的心理壓力。

或許,我現在的閒置,是理所當然,而且同時也是在累積我自身的能量的好時期。

所以,我要趕快利用這段時間去了解我的產品的優缺點,才能夠真的說得出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