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晴天商學院辦的一個課程:「商業模式的解析」。主講人是林佳賢。剛剛隨意找了他的資料,其實網路上有他的東西不多,然而昨天聽他的演講,似乎很有錢。他一直強調他並不是有錢人家的小孩,但是他憑著他自己的本事,一直不斷地投資、入股,現在變得超有錢。有35家公司,投資了113家公司,每家公司的持股從5%~30%都有。他說改變他的關鍵是一堂課.叫Money&You,這堂課三個整天,透過玩遊戲的方式去讓大家了解金錢,而其中的規則,則是這堂課要教的,三天的課程39,800RMB,以一個soft skill的課程,這樣子的價格我不覺得太貴。但是整場推銷的意味太濃厚,同時我也沒什麼空(或者是我不覺得我自己現在的生活有什麼不好),所以我也沒有很大的意願報名。

這篇網誌是記錄昨天的一些筆記,希望對於大家都能受用。

1、每一個成功的產業,都能提供三個價值:工具、功能、平台

老師舉了Nokia的例子,十年前,在iphone還沒有出來的時候,Nokia就有可以上網的手機,可以聽音樂的手機,可以寫e-mail的手機,它的這樣子的功能。但是它沒有創造iTunes可以下載音樂、沒有創造FB或是Instagram可以讓大家更方便了解朋友的動態、沒有創立Line、WeChat讓大家更方便的溝通,所以Nokia就這樣子倒了。大家都用過Nokia的手機,但是到現在沒有人在用Nokia的手機,這就是有沒有建立平台的差異。

2、打造平台 自訂規則

一旦平台建立起來,裡面的規則自己訂。在Uber出來之前,沒有人會想過當計程車司機不需要開黃色的車子。在Airbnb出來之前,沒有人想過自己的空房間可以拿來當飯店。這些規則都是自己訂的。我們要是能找到一個契機,就能夠自己寫遊戲規則。其特色就是整合零碎資源。Marriot花了57年擁有100萬房間,但是Airbnb只花了7年。

3、未來的公司型態,一定是朝大平台、大數據去發展

繼續舉了一個例子,叫「大姨媽」,這個app蓃集了中國5000萬個女生的生理狀況,知道何時需要衛生棉、知道何時想要消費、不同職業的平均生理週期、光是這背後的商機就提供了無數的機會。現在智慧型手機很好用,但是同時也告訴雲端我們真正的想法;例如我曾經在某家火鍋店打過卡,當我三個月之內去去過同樣性質的火鍋餐廳(不一定要打卡,只要GPS有進去),就代表我是愛吃火鍋的人,而其他火鍋業者可以很迅速地抓到主要顧客群在那裡。只要能夠善用科技,人的一舉一動都會可以被分析,同時預測。

2016年雙11節,收入1200億人民幣,在三個月之前,馬雲已經可以預測今年營收會破1000億。為什麼?也是用大數據分析,許多人在雙11之前就已經把想要買的東西放在購物車,淘寶網根據過去歷史資訊就會知道,放入購物車到真正結帳的比例大概是多少,因此就可以跟商家說今年要出多少貨,在雙11還沒有來臨之前所有的貨都已經準備配送,能夠精準的預估需求,瞄準到對的顧客,就會有商機。

平台經濟是不可避免的。其特性為數據共享,當越多人分享數據,就會越容易創造價格。(對於這點我有點不懂,畢竟商業機密就是商業機密啊!)而當不朝平台經濟發展,則很容易被取代。(這個我也有點疑惑,若不發展平台經濟頂多無法變大,但是怎麼能說被取代呢?)

4、物聯網、互聯網、大數據已經將供給跟需求的界線打破了。供給的人也有可能是需求的人,需求的人也有可能是供給的人。其論點如同上述的例子。

5、Buckminster Fuller提出了:知識就是財富的概念。若知識等於財富,財富是不會減少只會增加。Money&You(據老師說)是Fuller設計的一個課程。

後來的描述比較偏向他個人是多麼的成功,擁有這麼多公司等等,另外還有推銷Money&You課程,以及課程裡面會講到的十個系統。並且鼓勵台灣的年輕人一定要創業,因為大陸的創業風氣已經很盛行,他不相信台灣的年輕人無法這麼做。中國的經濟成長率低於10%的時候,就在思索應該用什麼方式是維持一個高成長率,後來推動創業這樣子,只要有創業就會有就業,失業率低社會才會安定。所以育成中心很多,老師本身就蓋了好幾棟。

我個人比較持不同的態度,並不是想創業的人都是適合創業的人;有些人的人格特質適合當保守的經營者,有些人適合當開拓者,有些人適合當公司的穩定因子;同時,創業成功的確比較有錢,但是萬一創業失敗呢?並不是所有創業一定會成功,也不是聽了Money&You或是聽聽馬雲講話就會成功。我個人覺得成功是無法複製的,只能從中學習成功者的抉擇,但是很少人會去探討成功者的每一個決定背後的想法(成功者也很少會分享)。

老師後來建議大家應該要往東南亞發展,從國民平均所得以及經濟成長率去判斷這個地方是不是值得投資。平均所得低且經濟成長率高的國家才是值得投資的地方。

幾個疑惑點:

1、非平台經濟的商業模式是不是一定會倒閉?

2、共享數據之中要怎麼避免被競爭對手抄襲?

3、以現在公司(傳統產業)要如何跨入平台經濟?

2023/10/25 補充

今天看到我這篇網誌,再查一下晴天商學院,發現已經沒有在營運的感覺。youtube最新的更新是八年前,後續也沒有什麼活動。其實這種商業顧問公司也是來來去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