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參觀過定培我才知道,原來定培並不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有的一個活動。約莫也是三年一期,而目前已經進行了兩年五個月,換算回去,原來我在出國前,執事鼓勵我們參加的定培,就是這一輪的。雖然是第一梯,但是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二梯定培?對於念廣論的同學來說,這是一個很好親近法師的機會。

雖然出國前的時候,就想要參加定培,但是那時候已經要出國了,跟女友可以相處的週末已經數得出來了,若再花一個週末去參加定培,我想女友應該會我十分不諒解吧!所以後來還是沒有去,自己覺得因緣不是那麼聚足,所以也不勉強參加。回國之後,能夠參加定培,但是自己的好要心,卻不如出國前那麼強。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對於廣論裡的東西有所質疑。對於法不夠敬重的結果,就是漸漸失去對於法的定解。或許我本身沒有定解也說不定,我只是隨順的去聽聞,本身沒有好要心。

去定培之後,大家都是很希求有法師來開示,但是原本預期的如俊法師沒有來,只有禪聞法師從加州來的聲音,訊號也不是很清楚,所以我聽到後來有點想要睡覺。其他人則是很失望沒有實體的法師在現場;一直到第二天的最後一堂課,才有一個實體的緣深法師在現場,雖然沒有講什麼話,但是起了安定的作用。真正引導我們思惟的,也是在美國的性鎮法師。性鎮法師很厲害,雖然幽默,但是話中不失有真理。一個簡單的道理,直接跟我說們,跟,讓我們思考之後,再跟我們說,會有不同的功用。

本次定培主題是:思惟業果。「業」,聽起來很抽象,但是禪聞法師用一個很簡單的句子來表示:「業」是一種心理的狀態或者是一種感受。雖然陳述的很簡單,但是還是不是很明白。

性鎮法師在一開始上課,就問重覆昨天禪聞法師說的:「業」是一種心理的狀態或者是一種感受。然問我們:若現在要你們站起來,你們誰敢站起來?我就站起來了。因為我坐在中間的第一排,所以法師就問我若要我站一節課,會有什麼感覺?我回答:那可能會很累。法師再問為什麼要站起來?我當下沒有什麼想,就回答:因為我可以舒展我的腳。雖然大家都大笑,但是我的回答,就是我的「業」。

之後,法師要我們玩一個遊戲。彼此盯著對方的眼睛,然後眼睛有眨、或是眼神別過了,就算輸了。三百多個同學,比到最後,剩六個衛冕者,法師要他們分享他們的心理的想法,以及如何做?有人回答內心放空,有人說因為想要一直贏,有人說因為不會不習慣看著別人的眼睛等等。這一些心理的狀態,都是「業」。

法師說:業的概念很簡單,當你內心現起的任何想法,都是「業」。我們所做的動作、我們說出來的話,就稱「身口業」,然而要做「身口業」之前,一定會有一個「意業」在推動著我們。那怕就只是當下的反應、或是脫口而出,背後都有一個「意業」在推動著我們做這些事情。

另外,法師給我們看了一個MV,劉若英的。片頭就是劉若英,然後敘述著一個故事,大意是說,若分手後,我們還能夠當朋友,還能夠當家人,也是一種很好的結束。然後法師要我們彼此討論:看完MV有什麼感覺?我很坦白的說:我覺得劉若英是一個大正妹。有人覺得很淒美。然後法師問:為什麼「淒」會美?我又不怕死地站起來回答:「報告法師,因為在愛情裡面,得不到的,總是最美。」法師又問:「為什麼得不到的,會覺得美?」有人回答:「因為有了距離,認識不夠深入,所以會覺得美?」法師問:「為什麼認識不深,會覺得美?」又有人回答:「因為看不到真實的真相。」法師總結:「那,我們認定的浪漫、淒美,是不是都是我們自己所想像出來的?」法師一層層地去問我們內心的感覺。是為了要我們了解,其實我們以往所認知的東西,不一定就是真的東西。

法師要我們去了解,我們在世間,所認知的美好,都只是短暫的、或是想像出來的。然而,這一切跟業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我們內心會對愛情有淒美的感覺,或是對於事物有美好的感覺,都是經由不斷串習而產生的一個「見解」,這個見解讓我們內心有這樣子的「感受」(業)。換言之,我們的「業」,都是可以透過「見解」而改變的。我們學習的東西,就是在學習「正確的見解」。

性鎮法師,所帶領的思維很精闢,而且讓我們容易理解,「業」是什麼?我們怎麼去改變自己的業?

這次定培,我還有一次印象很深的是玄奘大師取經的影片。雖然我之前就有跟我媽媽看過部份的,我知道這部影片拍得很嚴謹,正確地調查玄奘大師行經的路,以及查證他所去過的國家。整部片的重點,在於他對於求法之決心。「寧願西行而死,不願東歸而生」,就一般人來看,可能是不知變通,可是就我來看,這真是一個大決心之表現。我們常常看到很多人之成就多麼輝煌,但是往往忽略了,通常一個人之成功,他個人的人格特質,而那些人格特質,都是顯現在極微小處。

這個人格特質,在廣論之中,就稱之為「等流果」,外在的助緣或是違緣,是稱為「增上果」。

等流影響增上、增上也影響等流。

寫到這裡,讓我想到,或許我的人格特質,就是很懶散,所以我可能無法有大成就。但是我天性就是善良,也很隨和,所以不會有太多的壞人在我身邊。整天看似沒有煩惱,但是遇到事情卻會十分緊張,不斷地思考自己可以做什麼,以及應該做什麼。

以上是定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