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為看了射雕英雄傳的2017年版,對於楊康其實有點可憐他。

大家對於他知道了自己的身世真相後還是繼續當金國的王子感到不齒,但是我覺得得他是被誤解的那個人。

試想:我當了豐衣足食的台灣人當了18年,突然跟我,其實我的親生父親是大陸人,我們應該要捨棄台灣的日子,去大陸過生活,我會願意嗎?再換個角度想,若我是金正恩的兒子,我用這個身份當了18年,突然跟我說其實我是南韓人的兒子,我應該背叛北韓逃往南韓,我會願意嗎?

讀者(或是金庸本人刻意營造)都是拿一個很高的標準去看小說裡面的人物,覺得大家應該跟郭靖一樣品德高尚,但是忽略了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人性,我要是他我也不會好到那裡去。小說裡的情節都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對我來說,楊康的反應是正常,郭靖叫不正常。

 

至於完顏濫烈,光是看他用盡心機為了得到包惜弱,就知道他是懂人性、懂策略的人,知道包惜弱愛楊鐵心甚深,只有讓楊鐵心死,才能讓包惜弱真正死心,唯一的敗筆就是沒有把楊鐵心的屍體拿給包惜弱看,若是如此我覺得包惜弱跟完顏洪烈要生另外一個完顏○○也無不可。

完顏洪烈除了讓楊鐵心之外,又要以俠義之名出現在包惜弱面前,當包惜弱被宋朝的官兵追殺的時候,以英雄姿態出現,瞬間包惜弱唯一的依靠就從楊鐵心身上轉移到完顏洪烈身上。

這種手段實在是厲害,但是若聰明的人想一下,一定會知道其中有古怪,怎麼無緣無故宋兵要抓郭楊兩家?而完顏洪烈這個金國的王爺就是這麼剛好出現在牛家村救了包惜弱?以楊過、楊康這麼聰明,可知楊鐵心、包惜弱也沒有笨成這個樣子,要碼就是包惜弱裝傻,要碼就是包惜弱真傻,無論是那一個,包惜弱都是自願跟完顏洪烈去金國當王妃的。

完顏洪烈對我來說就是一個痴情種子,當王爺還對一個前夫念念不忘的包惜弱這麼好,說不定連上床都沒有過,還是讓她當王妃。anyway,完顏洪烈在我心中是一個厲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