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看到一篇網誌,有關異型飼養用大黃瓜餵食,才突然發現原來飼料有分素食、葷食,同時魚也有分素食跟葷食或是雜食的魚,讓我多了一些觀察。

目前魚缸內有的魚跟蝦我簡單來分享一下:

1、斑馬狗頭-四齒魨科,廣為人知道的食肉動物,消化道超短,有的時候餵食一個小時之後就排便,排出來的便依稀還有蝦子的形狀。或許因為是天生的構造關係,所以吃肉對他們來說比較沒有負擔,吃得快消化快所以餓得也快,一天不限制的話可以餵個五餐,但是每餐吃到飽就不吃了,所以會有很多殘渣在魚缸之中。

2、紅球-花鱂科,雜食性,會吃比自己嘴巴小的小魚、小蝦,也會吃草食性飼料(通常飼料內混有藻或是蝦粉,所以是有葷有素,草食性飼料的素成份較高),對於天然食材接受度高,會啃食玉米,搶食程度高,是一種貪吃鬼,通常餵到很多之後還是可以吃得下,但是只是沒有這麼愛搶就是了。

3、孔雀魚-花鱂科,常常用來做迅速繁殖用魚,我看起來是雜食性。之前大多餵食小型魚飼料,但是最近開始餵食天然食材,也會吃,但是比較不熱衷,同時也會吃比自己嘴巴小的魚、蝦、螺。搶食的程度比不上紅球。

4、雪花小鬍子-素食性,小鬍子是異型的一種, 異型是一種泛稱,德國用編碼去分類不同的花色跟種類,我魚缸內的雪花小鬍子,看論壇有人說L107,anyway,根據我上述網誌的說法,異型魚天生的腸道較長,比較不適合肉食性的飼料跟食物,因為我的魚缸內餵底棲肉食的飼料還沒有輪到牠吃就沒了,所以我不是很肯定牠會不會吃底肉飼料;但是最近想要試試用大黃瓜餵食法,比較不影響水質,也比較天然(?)。之前有餵過煮熟玉米,三隻內有一隻很愛,其餘兩隻不知道是沒有查覺還是不愛吃;這次試著餵食大黃瓜,生的大黃瓜一開始有幾隻黑殼蝦賞臉,其他都沒有人理會,後來看youtube很多人用煮熟的大黃瓜,今天就試試煮熟的看看。發現煮熟的大黃瓜小鬍子超愛一直啃。因為魚缸內素食的食材不多,因此日後可能會定期放個黃瓜當做補充食材。

2017-07-02 11.29.49.jpg

大黃瓜有人說放太久會爛掉,我昨天放了八個小時,有一缸在戶外溫度比較高所以爛掉,放在室內的大黃瓜並沒有爛但是被魚啃到剩下纖維,覺得大黃瓜應該是一個很好的補給品。下週末再試試看

5、螯蝦-雜食性,網路上把螯蝦當作一種會攻擊魚蝦的生物,這次我養了小孬孬之後有一些不同感想。螯蝦在小的時候,其實是素食性為主,除非飼主給死蝦,若牠平常的覓食大多是以水草為主 (可能魚游太快抓不到),專門給螯蝦的飼料也大多是素食性高的成份,我個人覺得平常可以丟一些黃瓜、水蘊草當作補給,但是死掉的魚蝦也可以丟給牠,牠是都吃的,而且糞便都很小看不太出來。

 

2017-07-02 11.30.05.jpg

 


6、蘋果螺-雜食性,平常就是吃剩下的飼料、死魚、牆壁上的藻,我單獨養的時候,會丟小魚的飼料,最近買了NO2試劑發現蘋果螺缸爆表,蘋果螺還是好好的,只能說太強了,目前就換水減少飼料,也是丟一個大黃瓜當他們的主食。生的大黃瓜就很吃了,不用特別煮熟。

7、熊貓鼠-兵鯰屬,雖然是鯰類(catfish),但是我覺得鼠魚算肉食性,在魚缸之中是搶飼料的(雖然飼料是素食飼料),但是對於藻類的清除倒是沒有什麼貢獻,對大黃瓜沒有興趣,因此我覺得牠是肉食性的魚。但是因為構造的關係,所以不太會傷害小魚小蝦 (應該吧?)

2017-07-02 11.30.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