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叔叔去美國騎單車回來了,原訂計劃是從美國的西雅圖往南,一路經過Oregan California到最南邊的大城 San Diego,但是卻因為無法忍受便宜旅行的不便,而提早回來。

提早回來的理由可能還有因為母親生病而有所不捨所以提早回來,無論如何,他的精神讓我覺得欽佩。

讓我開始思索的是:我到了他的年紀,我想要追求什麼事情?

之前我的網誌曾寫過:當一個好爸爸變成了我的人生目標,這個人生目標在小發小的時候可以佔為我生命的全部,但是有一天他大了我老了,他不會再像現在晚上纏著我玩的時候,我需要把什麼當作人生追求的事物呢?

其實人到了一定的年紀,都會知道錢財帶不離開這個世界上,所以人將終了時,都會開透其實追求金錢都是沒有意義的,當我們知道什麼是沒有意義的,那什麼是有意義的呢?

因為這個問題很大,所以我把我之前所學的佛學概念拿出來:「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點明了,只有「業」才是你這輩子真正得到跟失去的東西。因為「業」這個名詞太抽象,說白話一點,這輩子你做的事情、感動了多少人、讓人多少懷念、或是(無論好的或壞的)影響了多少人、影響了多少人的想法,這一切的總和,都是你的contribution。我起了一心的殺念,將蚊子殺死,造了殺業;我宣揚一個想法:殺紋子是保護小孩,我鼓勵他殺,也是殺業;我看到了很多蚊子被殺蟲劑殺掉,我見殺隨喜,也是殺業;我一時念善,救了一隻魚,我造了一善業,我鼓勵大家不吃肉,也是造善業,我見到眾生被救贖,我也是造了善業,我們身為人的思想就是在這善善惡惡之間起浮著。而當我們離開人世的這一天,並沒有計算機計算著我這輩子做了多少好事壞事,而是我每起的一個念頭,即造了一個種子,日後會發芽結果的種子。也因此,我時時在警惕自己,我現在是什麼念頭?

回到我們原本的命題: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

就我個人而言,我想要當一個好爸爸,想要維持一個家庭的和諧,對我來說就是有意義。

然後除此之外呢?除此之外都是人生比較minor的事情,像是維持一個運動的習慣,能夠機會試試海水魚缸,能夠在國外騎單車旅行,這些都是欲望,但是似乎不是讓人生有意義的事情,雖然這些不是讓人生有意義的事情,但是卻是人生這個旅途之中會開心的事情。

似乎可以理解,什麼叫終點、什麼叫旅途。若人生是一艘前往終點的船,這艘船上是要怎樣的娛樂載著我過去呢?這就是每一個人有不同的答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