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整趟旅行有太多值得我碎碎念的地方,我把所有的碎碎念都寫在一篇網誌,在之後的網誌就不會看到我一直念了 :p

【行程安排】

由於這次是帶一個1Y7M的小孩出國,行程的安排上最好有幾個要點:

1、太文藝的東西不要太多

建築、歷史、皇宮、音樂、美術幾乎是歐洲的代表性產物,但是帶著寶寶以上這些其實很難好好的逛,寶寶不懂欣賞只想要到處跑到處摸有人陪他跑跳,偏偏這些能代表了歐洲的文物都不適合摸跟跑跳,旅行到後來,我跟老婆有一個共識:太過文靜的行程直接跳過。帶著小孩,適合去以下行程:

a、各種步道:走崎嶇不平的路、階梯,小男生很愛

b、可以搭各種交通工具的行程(例如:纜車、馬車、公車、火車、飛機),小男生也很愛

c、可以玩水的地方(乾淨的水溝、湖邊、城市景觀噴泉),我兒子很愛,不確定是否小孩都喜歡

d、有動物可以看的(路邊的牛羊馬或是路人的狗貓),通常指出動物會讓他們專注於動物上而不會自顧自的跑來跑去

2、行程不要太滿

根據以往旅行的經驗,我們可以很早起床、很晚睡覺、行李打包很快、用餐時間沒吃飯沒有關係;但是帶個小孩就一切不同了

通常早上要吃早餐、中午要吃午餐,寶寶通常晚上九點就不支睡著,前一天沒有洗澡的話早上還要幫他洗澡,所以通常出門的時候已經是上午十點,開車到目的地,還要找停車位看到路邊的鴿子想要追著跑,看到路邊有噴泉也想要玩!明明一段10分鐘的路,大概可以走30分鐘

所以通常一天我們走一個景點,早上若早起的話,才有可能一天走兩個景點,常常規劃的景點都無法去到,我們行程的達成率大概是50%,這代表當初規劃得太多,而實際上能夠完成的很少。

若規劃太多,完成很少就會很焦躁;若一開始只規劃一天走一個景點,我想我一定覺得今天真是有行動力完成了今天的目標。

3、放慢腳步

自助旅行一部份是不希望像旅行團這麼走馬看花,另外一個部份是可以自由的支配自己的時間。

帶小孩出門就有「陪小孩玩」的覺悟了,但是實際上,在小孩子追鴿子追了30分鐘還不肯走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生氣:「我飛這麼遠並不是要來陪你追鴿子的!」

這個時候需要轉一個念頭,其實帶他出國旅行,就是跟他一起創造共同的回憶,這個回憶他日後不會記得的,但是大人卻會記得,若因為一時的情緒而影響回憶的品質是不值得的;同時也要換個角度想,在台灣有什麼機會可以花這麼多時間陪他追鴿子呢?

所以自己的心境調適我個人覺得是需要一直在學習的功課。

4、前一天睡前把明天的行程想一次

因為歐洲可以玩的東西太多了,在行程規劃上我們只有找這個城市可以玩什麼,但是什麼行程要放在那一天的什麼時間點都沒有想清楚。(這或許是我個人的問題)

帶了小孩很不同的是:沒有副駕駛幫忙導航跟念旅遊書上的景點特色歷史給我聽,所以若我沒有把行程排好,就會花很多時間在空等,而這個部份我沒有做得很好,所以日後可以給諸位爸爸參考一下。當媽媽被小孩綁住的時候,爸爸就要承擔更多的角色了!

【景點攻略】

1、越早買到票,對於行程的掌控越佳

旅行到一半,目前有遇到需要買門票的行程,通常都很熱門。包括了Konigsee的船票、Bertchtesgaden的Salt Mine之旅、Werfen的 Ice Cave,以及Vienna的 Schonbrunne (熊布朗宮),這樣子玩下來有一個心得就是:能夠越早買到票越好。雖然這句聽起來像是廢話,但是讓我為你們分析一下這句話是多麼重要。

這裡的門票不是我們想像中買了票就可以進去,而是每一個場次都有人數控管的,(可能是為了維護一個好的旅遊品質吧?),換言之,若能越早買到票,則需要等待的時間越少。

案例一:我們早上八點半抵達Ice Cave,可以停到離門口很近的停車位,很急忙的走進去買票再衝到纜車站搭第一班纜車,也參加到了第一個英文場次的導覽,不用排很久就可以買到票、不用排很久可以搭上纜車、不用排很久就有導覽,也因此我們也不用排很久就可以搭到下山的纜車,完全不用排隊,時間掌控十分順暢。

案例二:於Bertchtesgaden的Salt Mine,我們早上十點才抵達Salt Mine,但是卻買到了11:40的票,中間空等了一個半小時,開車離開很尷尬因為已經停好了車進入了停車場,再離開也不知道去那裡,只好回到車上空等一個半小時。而實際進去導覽的時間已經12:00了,導覽結束已經近14:30,從我們抵達到離開花了四個半小時,完全佔住了我們一整天之中中間的時間,導致於接下來的時間不知道要幹嘛?行程十分卡。

案例三:於Vienna,欲拜訪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熊布朗宮,停好車已10:40,排隊的時候工作人員說他們目前已經賣到了下午三點的票了,看這個人龍還很長,感覺我們是買不到票了,就算買到我們從上午11:00到下午16:00這五個小時還真的不知道幹嘛?也因此我們只能狠心的把行程砍掉而放棄買票進入熊布朗宮。

2、善用自助售票機

每一個大景點在人工售票的旁邊都有自助售票機。而很奇怪的是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有這個自助售票機可以使用,所以大多沒有人使用這個東西。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是在Bertchtesgaden,想說為什麼自助售票機只能買到11:20的票?不信邪去排人工售票,結果買到了11:40的,換言之,他們的系統是有整合的,所以自助售票機賣給你的票一定是最好的票,不要以為去跟工作人員買argue一下就有前面一點的票。

另外,熊布朗宮有提供線上售票的服務,因為我沒有使用,所以我無法提供心得。但是我想若能在寶貴的出國光陰之中省去排隊的困擾,我想大部份的人一定會很樂意去研究。我只能在這裡拋磚引玉一下跟大家說有這個方式。

後來研究一下,上網訂票的服務並不是前一天訂即可,有些則需要兩天到一週前訂,像是Innsbruck Card雖然說上網可以訂,但是好像是寄給你,所以最好還是提前訂;而新天鵝堡的票也是可以上網預訂,卻是只能預訂兩天之後的票,不確定上網訂票之後到現場是不是還需要排隊?

3、各大城市可以買專用卡片

事先就有知道各大城市有各自的卡片,可以免費搭乘公車或是進各個展館的門票。像Vienna Pass或是Innsbruck Card、Salzburg Card。我們這次只有用到Innsbruck Card,一旦買了卡片就會逼得自己短時間去走很多景點(好處1)、同時在沒有做功課之又可以找到這個城市的重點景點(好處2)、以及免費搭乘這個城市的各種交通工具(好處3)。若一個城市有完整的一天以上我就建議要買卡片了,更不用說若有三個整天,一定要買三日卡的。

【買菜心得】

歐洲的超市都算早關( 敝人在紐西蘭都遇到下午四點就關門的超市),大概六點半到八點不等,在大城市也是有24小時的超市,但是要特別找。(通常半夜在找超市的時候就會特別懷念7-11)

夏天的時候天黑的很晚,所以我們常常發生很冏的狀況就是玩到有點夕陽了,才發現已經晚上七點半而今天的晚餐及明天早餐都還沒有買。這個時候就得花大錢去餐廳吃飯了。

所以買東西真的要特別考慮一下各地超市的營業時間。

旅行於德國及奧地利,超市裡面的東西有些很便宜:像是奶製品、啤酒、吐司、吃得到果肉的果醬、葡萄、水蜜桃,我買起來會覺得很便宜。其餘肉類跟菜類就覺得比台灣貴了一些。

【其他】

1、隨身攜帶溼紙巾、小孩水瓶、噴噴手、小零件

小孩出來玩都會摸來摸去,可是下一秒就會跟你要東西吃、要東西喝,也不一定隨時找得到清水洗手,這個時候就要需要溼紙巾把手擦乾淨,再用噴噴手(白因子抗菌噴霧劑)消毒之後,才給他東西吃。小零食其實滿重要的,這是一個增強,可以讓小孩子乖乖地坐在娃娃車上,或是讓小孩子願意坐在汽車座椅上。

我們台灣帶去的零食一大包,到行程的一半就吃完了,後來突發奇想買了一大包1.99 Euro的Cereal玉米片,發覺這個東西其實也很適合當零食,不太多加工味道,而且便宜

2、路邊停車要準備好很多零錢

最好用的零件就是0.5 、1、2 Euro 這三種,很多投幣機不收1、2、5 Cent,所以到最後都留下了一堆1、2、5Cent

偏偏路邊停車通常一次大概是1 Euro起跳,若停三個小時,累積之後會到3 Euro,若手邊零件不夠都是一個很大的困擾,比較大型的停車場(國王湖、北山纜車)會有兌幣機,但是路邊停車似乎沒有兌幣機這種東西,以致於我第一天停車的時候身上零件不夠只能停一個小時,去逛2.5小時回來之後被開了一張20Euro的罰單。

所以若行程的一個開始,不妨多用鈔票換零錢,路邊停車很好用的。

arrow
arrow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