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始重新種水草之後,就在想如何把CO2溶解的效率提升。

Youtube有很多說明的影片說明那一種的溶解效率會比較好

當然網路上的資訊需要認證一下,所以我很好奇之下,花了近500元買了一個Ista渦輪式高效率溶解器

許大的網誌有特別介紹到這個產品,詳細的使用可以參考許大的網誌。

使用了一個月,覺得不是很好用,例舉幾點:

1、溶解器葉片轉不動:一開始是令大家垢病的「轉不動」問題,主要是葉片的加工較粗,所以需要另外買砂紙去磨掉葉片內部,使葉片軸承處能夠更平滑。

2.  為了溶解器提升馬達瓦數:為了使用這個溶解器,需要提升圓桶,以求更大的出入水量,才能夠推得動溶解器,也因此我升級成MA650,中間的過程有點曲折,請參考這個網誌

完成之後的使用狀況如下:

覺得會轉動很酷,或許出水力量越大就可以轉得得越快了!

3. 溶解效率為系統瓶頸:此溶解器的原理是將高壓CO2及水流一起導入一個反應槽之中攪拌,再送入魚缸。溶解的效率是這個系統的最大瓶頸

安裝說明

CO2的流速大概是1秒2個氣泡就是極限了,1秒3個氣泡在使用幾個小時之後,會因為CO2來不及溶解而積氣,當積氣超過葉片之後,葉片就不會旋轉然後積氣就越來越多 XDD

對我來說這是最難用的地方,因為光看魚缸看不出來CO2有沒有正常釋放,或是溶解器有沒有運轉,總是得打開魚缸櫃才能看得清楚(會想要打開是因為一直發現溶解器不轉動)

4. 溶解器之必要性:日前去看觀賞魚展,看到全部的人都是用細化器再用水流推動到缸內,這件事情引起我的好奇,才上網去看一下相關的文章

沼澤之家提到Tom Barr (一位國外的種水草家,他的論壇) 認為水草利用氣熊的CO2的效率較溶於水的CO2佳,換言之,最好是以氣態的方式提供CO2而不是用溶於水的方式提供。也因此提供CO2的重點應該在於如何將CO2的細小氣泡散布在魚缸的各個角落。

根據以上四點我得到「溶解器不好用且不必要」的結論,雖然看起來好看,而且渦輪轉動很炫,但是實際上溶解器並沒有幫我的的草況長得更好(不確定是CO2的問題,還是光照的問題),也因此我又將CO2的方式改回細化器了。

一點小小心得做一個記錄,當然也有人因為裝了溶解器而草況更好的,但是我個人覺得未來若有人想要買這個溶解器,需先考慮其必要性。

我也算是花錢買一個經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