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由漫畫改編成的電影,一開始打著超炫的動作特效為廣告讓我很沒有興趣。但是身邊陸續有人推薦這部電影的時候,就讓我心想:好吧!那就看一下好了!

由於事先完全沒有看簡介,完全不知道故事劇情是跟死神、地獄有關,看完實在有滿足到腦袋之中一些稀奇古怪的想像的感覺。

由於想法有點亂,我還是試著用條列式的方式描寫我對於這部電影的感想好了!

1、整部電影的架構是在人死後七七四十九天之內,需要經過七重地獄的審判,若審判無罪,則可以投胎轉世。

這個背景的設定,我覺得佛教文化習習想關,我之前所念的廣論有提到,人死後會進入「中陰身」這個階段,這個階段可以去到想要去的地方,看到想要看到的東西,基本上就是一種神通的狀況,但是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一定會轉世,主要是看中陰身與什麼東西相應而會被業力抓住而進入六道輪迴之中。也因此,中華文化很看重「做七」這件事情,大家都會相信頭七,亡靈會回到家裡,然後二七、三七,…一直到七七,通常每一個七都會祭拜一下。

2、地獄:

地獄有幾重呢?俗語說有十八重地獄,是包含了八大地獄、八寒地獄、遊僧地獄及孤地獄,在電影之中只有七種地獄,相對應有不同的地貌、不同的懲罰,地獄與地獄之間會有不同的區域。我覺得這部電影花了很多成本在後製的特效上,但是也因為這樣子的特效才能夠將想像之中的地獄呈現出來,

3、死神:

陰間的使者,雖然像是死神的角色,但是其形象帥到不行,為什麼中國民間的死神都是七爺八爺或是牛頭馬面這樣子的形象呢?因為需要引渡49個貴人,才能夠超渡。這也是三位陰間使者很努力將身邊的死者護送到最後的原因。

電影之中提到死神是沒有記憶的,所以他們很羨慕那些亡者,有著生前的記憶。但是沒有解釋為何江林會有生前的記憶。

4、審判:

所謂的貴人是因正義而之人,但是不能保證他是道德上毫無瑕疵,所以還是得經過一關一關的審判。

審判是有各個大王去針對生前的所作所為去判定是否有罪,有罪的話會有不同的懲罰。殺人者入炎燒地獄、怠惰者需一直被即將輾過身體的石柱追趕著、說謊者則需拔掉舌頭、不義者需被冷凍、背叛者需被鏡封而打碎、暴力者需進入亂石之中暴打、違反天倫者不知道有什麼懲罰?但是審判的一個要點是在於:若能受到陽世人的真心原諒,所有的過錯則能一筆勾消。

我們所犯的錯之中,能夠被原諒的很少,能夠被真心原諒的更是少,而這個機制似乎提醒著我們要在生前記得尋求自己所犯的錯的懺悔,而不要待到死後才發現自己所犯的錯誤無法被原諒、或是沒有對所愛的人說愛。

5、母親

雖然大家都說會一直淚崩的片,我是到最後才有感而落淚。父母親的愛是如此地深廣,再怎麼犯錯也會原諒小孩的。身為父親之後,對這種感情感觸良多。

比對於自己的現實情況,卻很難升起像電影之中愛慕母親之心,總是有些不完美、總是有些不順己意,我們是否能夠如同電影之中真正的原諒,以及真正的被原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