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從今年七月中設了一個二呎缸之後,能夠一邊上班一邊顧魚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一開始的魚口很多,但是死傷失蹤之後,也陸續送出去(送出了四隻中型朱文錦、一隻異型、一隻班馬神仙)。目前只剩四隻小異型、一隻班馬狗頭、兩隻螯蝦、七隻藍寶鸚鵡、一隻班馬神仙、一隻虎魚。

狗頭一向都是我魚缸的主角,這隻班馬狗頭養了三個月,除了胖了一些,似乎不會長大了,不確定是缸的大小決定了牠生長的速度、或是牠已經被耽誤了生長的時機,總之,牠目前是往橫的方向發展著。

↓ 這是7/24的照片,剛來一週的狗頭,都不吃東西,一度以為活不了,下了驅蟲葯、黃葯之後都沒效,但是後來發現牠會吃夾子上的東西,就養成了牠少爺般的習慣,牠不追飼料、不追活蝦,只吃夾子上的東西,東西若掉了,就眼睜睜看著東西掉下去

IMG_4317.JPG

↓ 這是10/11 的照片

IMG_6088.JPG


虎魚是8/27入手的印尼小虎,應該是不值錢的虎魚,反正我也只是想養好玩。當初賣家說牠看似可以吃飼料,所以養來的時候希望能夠慢慢訓練牠吃飼料。沒想到什麼都不吃,隔離起來之後離生餌也不吃,為了避免牠死掉,所以還是放出來沒有隔離。

↓ 剛來時很緊迫,全身都變黑

IMG_5162.JPG

每一週都會餵一次生餌,生餌就吃得很起勁,游泳速度超快,從缸底衝到水面咬住蝦肉然後再游下去,但是對於飼料就無動於衷。反正我也不急著牠長大,所以我也就偶爾餵生餌、偶爾餵黑殼蝦,也曾上網看過很多文章應該如何訓練虎魚吃飼料,直到10/22的時候,突然發現牠會吃飼料了,不知道是突然發現飼料可以吃,還是建立起信任感了(?),總之,現在我丟乾燥蝦牠就可以衝上來吃了。方便許多~

↓現況照片,比較起來有胖一些,但是沒長大多少,也不確定虎魚長得快不快,總之入手快兩個月,沒有長大多少 (可能因為牠一週才吃一次有關)

IMG_6288.JPG

我倒是很好奇在我的魚缸牠有可能變成超過20公分的霸主嗎?讓我抵目以待


會促成我想要記錄這篇網誌是因為最近的二呎遇到了一個我很傷腦筋的問題:綠水

IMG_6231.JPG

綠水在網路上都說其實是正向的,除了降低了觀賞價值,對於魚其實無害。但是擺設在公司就是希望魚缸好看,否則我當初幹嘛花這麼多時間貼保麗龍背板呢?

↓ 這是應該要有的水色

IMG_4524.JPG

綠水怎麼發生的,其實我到現在還不清楚,之前在養水蚤的時候想要養綠水都養不出來,結果竟然在公司室內的二呎缸出現了

網路上大家分享都是說因為「水太肥、光太強」導致這個結果,若要水不要這麼綠,就要「減少餵食」、勤換水,以及減少光照。我上週幾乎天天換水,每次都換一半以上,換水的當下水是比較清澈一些,但是隔天又會變得很綠;我原只是想要透過頻繁得換水讓水中的營養鹽降低,就可以減少藻類爆長的趨勢,週末沒有開燈水依舊很綠,只剩下遮光了,再不然就要買一個殺菌燈,聽說對付藻類也是很有用~


一開始會設裸缸是因為我原本的淡水缸是水草缸,水草缸一旦沒有整理就會很雜亂

IMG_3193.JPG

所以這次想要試試裸缸,許多魚友都推薦裸缸是因為簡單好管理,然而這次試過裸缸之後會發現其實裸缸會讓缸內的營養鹽無法代謝,之前養水草缸飼料都隨便丟,根本沒有想過會有綠水的問題,也因為綠水這個原因,讓我開始思考要如何消耗掉水中的營養鹽。

有底砂的缸跟裸缸倒底是怎樣優與劣,我覺得很難說,像這次用完裸缸發現若要完全裸缸就不要擺任何的裝飾,但是這樣子就很難混養 (異型、小魚沒地方躲),若要混養就要舖簡單的底砂比較好,至少培菌佳

最近迷上了底抽氣舉,覺得是一個有簡單但是又很有效的過濾方式,所以魚缸的八吋缸用這個方式養藍寶魚仔及龍紋螯

 

 

 

IMG_6290.JPG

養魚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常常都會覺得缸不夠、空間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