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有一個朋友知道我在養魚,推薦我用這個過濾系統,所以我就有機會來試用看看這個號稱不用換水的過濾系統

也剛剛好我覺得公司的二呎缸過濾很醜,本來想要換乾溼分離,現在剛好有機會可以換成更有質感的過濾器,以下是我的使用心得

【基本資料簡介】

最大的特點就是標榜不用換水,這件事情幾乎是跟所有養魚人的認知有所抵觸,所以也很容易被人challenge,我本來也是不相信的,因為大家所認知的 NO3 會持續累積,除了換水或是養水草之外,是無法讓氮從系統之中移除的。我想,他們想要標榜的是「不用很麻煩地養魚」,而不是「反對換水」,用免換水這樣子的標題反而讓產品的便利性失去了焦點了。

官方網頁

Mobile01 別人分享

漢堡哥的分享

廠商的粉絲頁上有分享傳統過濾及Aqua Eri的比較圖: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官網上有提到說淡水及海水都適用。再看比較圖就很想買了,畢竟我當初在初步入海水之時,光是找到一台適合的蛋白機的錢可比這一台的定價還要高了,更不用說當初在養水期間陣亡的魚。若真的不需要蛋白機以一台過濾就可以解決系統面的問題,實在是很令人心動。

【組裝】

經過了幾天,我收到了產品。外包裝頗具現代感

IMG_6991.JPG

組裝方式,請參考以下影片,對於已經習慣放很多濾材的我來說,若沒有看影片還是不知道應該要如何擺放。

因為工作忙碌,所以花了幾天才把東西再搬出來組裝

整體結構

IMG_7114.JPG

過濾槽是霧面塑膠,比較有質感一點

IMG_7078.JPG

↓這個是上蓋,分為左右兩塊。Eco Zero應該是公司名?這個地方剛好是白棉槽,若白棉塞住就會讓水淹起來,淹過這排字的同時就是提醒使用者該換白棉了

IMG_7079.JPG

這是入水管及物理過濾槽,如同上部過濾之中的第一層,內附上了兩塊白棉及一包像活性碳的東西,為Aqua Eri濾芯

IMG_7081.JPG

還原槽的上蓋附有紫外線燈座

IMG_7082.JPG

↓ 燈管及Aqua Eri濾芯置於紙盒內。

IMG_7084.JPG

↓內有UV-C燈管一座,Aqua Eri 過濾加強片10片,電源供應器一個

IMG_7089.JPG

紫外線燈管是Philips的水銀燈,看不出波長,只知道是UV-C

IMG_7085.JPG

IMG_7087.JPG

↓ 十個玻片的放置是有順序的,有圖案的那面朝上,按照順序依順放置還原槽之中。(恩~我一開始還放錯了) 建議要看一下安裝的影片

IMG_7090.JPG

安裝完成~

IMG_7091.JPG

燈管插入

IMG_7092.JPG

支架裝上,這個支架跟市面上的上部過濾支架是相同的,大部份是透明的,Aqua Eri是黑色的

IMG_7094.JPG

↓ 安裝完成,用在二呎缸上

IMG_7111.JPG

組裝上除了不熟悉,所以不知道怎麼放玻片之外,其他都沒有什麼大問題。

↓ 三分透明管接出水管處需先纏繞止洩帶以避免漏水

IMG_7099.JPG

↓ 支架的強度不足,所以中間會bending,無法呈現水平的樣子;另外因本體的寬度不是剛剛好符合二呎缸,所以沉馬接本體的軟管會斜上去,會影響一些視覺的感覺。這個過濾器的設計本來就是用在200L以下的魚缸,若是將此過濾器用在三呎缸的話,可能得另外配管。

IMG_7095.JPG

【心得】

使用我覺得有一些可以改進的點:

1、能不能有一個顯示燈,告知自己的UV-C燈是不是開的,因為對於開關不熟,不知道怎樣的是on or off,需要打開蓋子才能夠確認。若UV燈光衰或是燈座壞了就有倒缸的風險,UV燈不像馬達很明確有沒有在作動,所以要是能有一個機制告訴使用者目前是OK的最好。

2、架子與本體之卡槽較淺,本體較高,因此本體放在支架上我覺得有點不穩。

IMG_7639.JPG

3、出水口因空間會被吸入,空氣聲明顯,我後來放了一塊生化棉在其中,水就淹過了出水口洞就沒有這個問題。 這個部份可能可以在考慮水的流動時可以考慮進去。

12/10 補充:後來得知當初在設計這個過濾器時是用 20L/min(即 1200L/H)的流量在設計,若是馬達的流量不夠就會讓空氣會被捲入出水口造成水聲。

這個產品的優點還滿多的

1、省了很多很佔空間的濾材:因為裡面只有十片玻璃片,省了堆大樓的空間。但是槽內的水還是很重,所以支架還是會bending

2、維護很簡單:基本上就是換白棉跟活性碳就好了。燈管大概是等到沒有效果的時候再換 (我預估至少一年吧!)怎樣叫沒有效果呢?就是水會濁的時候。不用換水省下很多水及時間。雖然於現實生活上水沒多少錢,時間也沒有多少錢,但是省事對於養魚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3、水很清澈:因為有UV的關係,所以水很清澈,基本上是不會長藻也不會有菌~

4、無養水期的養魚:我原本的魚缸是班馬狗頭缸,除了食量很大的班馬狗頭之外,還有四隻異型、七隻藍寶鸚鵡,還有一隻幼虎,平常餵食都是用灑飼料的。(所以才會有之前的綠水之患),我原本是上部三層,用原本的舊水直接換了這個過濾器,這樣子算是沒有養水就直接替換了。目前已經試了三週,魚兒都好好的,甚至我覺得食欲有更佳的狀況。

今天用(快要過期的)試紙測過水質,我也不確定這個試紙準不準。給大家參考囉

IMG_7640.JPG

只是想要說明這個過濾真的可以無養水時期開始養魚。

5'、設計感:我個人滿喜歡霧面塑膠的感覺,若是一般的上部過濾是透明塑膠,會有藻的產生很醜。Aqua Eri 因是不透光及有UV加持,所以不會有這個問題。但是因其支架及本體之間有點不穩(如前述),及水管會橫亙在魚缸中讓(如前述)讓我覺得視線被干擾。(雖然看習慣就不覺得怎樣了),這個部份我會覺得小小可惜。

【過濾原理】

至於這個過濾器的原理,坦白說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我們原本認知的 NH3→ NO2→ NO3 這個過程不是透過硝化菌分解的。我至今仍不知道是用什麼機制讓魚缸的有毒物質分解。這也是廠商的專利之處。

我個人猜想最為特別在於那十片玻璃片是最為重要的濾材,若把玻璃片拿出來,就沒有分解有毒物質的效果;另外若沒有開UV,玻璃片無法發揮功效。所以玻璃片UV燈兩者需要搭配使用才會有完整的效果。廠商雖然說十片玻璃的安裝順序要固定,但是我個人猜想若亂裝應該沒有很大的差別。而那十片玻璃基本上是不會壞,所以買了這個過濾器基本上的耗材就只有白棉跟活性碳。

【結論】

這個產品的特色我覺得很酷。身為一個外行的工程師至今仍不明其作用原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產品。

唯一讓我卻步的是定價,但是換個角度想,若是用Aqua Eri 來取代海水缸的 蛋白機+傳統過濾,且省去養水的時間,其實這個定價也不太貴啦!

只是目前我只有用淡水缸可以測試,待日後把這個過濾換到家裡的海水檢疫缸,看是不是還是可以無養水期地切換。

arrow
arrow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