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約好要共學的日子,每一戶要準備一道菜,臨要出門前才發現我後陽台的二呎缸內的綠森林狗頭已經翻肚了。讓我大驚,前一晚還精神很好的跟我討食,怎麼今天早上就暴斃了?

我立馬想到的是因為餵食冷凍蝦、蝦上面的蝦殼或是蝦劍刺傷了狗頭的腸胃,所以讓它一夜之間死亡。(我曾經聽過有魚友分享他的魚可能是這樣子掛掉,所以一開始這樣子揣測)

要把魚撈起來,一開燈才發現整缸魚都不太正常,麒麟狗頭的顏色變得很淡、虎魚也沉底變很淡、花豬沉底不動,內心的驚訝不可言喻。養魚養了十多年沒有遇過這樣子的狀況。

麒麟狗頭一遇開燈就立馬游到水面換氣,難道是含氧不足嗎?

初步判斷是整個系統面的問題才會造成這樣子大規模的不正常,所以立馬換水,先將魚缸的水放掉一半,再仔細回想自己昨天做了什麼。

昨天因為拿到魚友給的八隻櫻桃燈,所以把水妖精拿起來當作這八隻魚暫時的過濾器,難道是因為我把水妖精拿起來的緣故嗎?

手邊有NO2的試劑,測試是正常的,所以代表不是硝化菌的不足;而且我的魚缸內有大量的水草,理應會把氨或是NO2都吸光。所以還是猜想溶氧不足。

這個缸剛設的時候也只有一個圓桶,沒有用水妖精,也沒有因為這樣子的溶氧不足,後來我把花豬放到這個缸,因為多了一隻大魚,而且溫度比較高,一旦沒有打氣就溶氧不足?

所以後來降低水位,讓出水可以沖擊水面造成溶氧,後來麒麟狗頭及花豬的活動力及體色才恢復正常,但虎魚還是掛了,陪伴我半年多的虎魚,沒有辦法把它養大也沒有辦法讓它有一個好居所,一直以為可以養成大魚結果還是半途掛掉了。

後來還是把水妖精放回到二呎缸之內,這也讓我學到了一課,在大魚的魚缸的確要特別注意溶氧的部份,因為之前都養小魚,沒有養過像花豬這種長到近二十公分的大魚,所以養大魚這件事情我還是新手。

算是用兩條生命 (650元) 來換取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