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_0508_110437

我從認識福智團體以來,就常常有聽到母親節的洗腳活動。
一直到今年才有幸親自下場幫母親洗腳。

我其實對於寫下這篇網誌,有點猶豫,好像要揭露我內心的情感,所以我一直遲疑著要怎麼寫會比較好

我覺得,我並不是那麼孝順的人。

可能是因為家裡很大的關係,所以我從高中以來,就很少跟父母有什麼互動,就算假日吃完飯,留在一樓的我,常常不知道要幹嘛,所以還是回到地下室我的房間去。在房間,沒有網路的高中時期,我一個人看書、寫日記、打電話給同學女朋友,就可以打發無聊的時間;上了大學之後,大部份的假日白天,我都是在外面,找自己的活動做。
再加上房間、家務都不用我自己做,其實我花很少心思在這個家裡。

講難聽一點,家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長久的旅舍一樣。
這麼大的房子,對我來說,會產生一種很孤寂的感覺,我想,對於那些長輩們來說,更應該是如此吧?

也或許,因為家裡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情,很少有時間,一起吃晚餐,然後東聊西聊。
跟女友家裡的感覺不同,她們家一直到晚上十一點都還是很熱鬧,而我們家九點都已經安靜了。

最近我更發現一件事情,就是我無法參與到父母跟爸媽之間的話題。
他們的話題都一直圍繞在生意上面,那邊要拿多少錢來投資,最近從德國接了多少訂單,等等。
而我是一事無成的人。而這種令人不是很愉快的想法,每每都是在面對父母的時候,不斷的提醒我。
同時,每次生意話題啟動之後,我就變成了啞巴模式,因為我一句話也插不上。
就算沒有生意話題,我跟父母之間,就變成了沉默。最多就是福智的活動或是佛學上的見解討論。

我知道他們關心我,愛我,可是我跟他們的距離好像很遙遠。
我常想:或許,我當初離開家裡,到外地工作,我內心的感受,應該會好過一點吧?
至少,他們看不到我脆弱的那一面,我也不會覺得自己應該要在他們面前有所表現

其實這幾年,我已知道父母年邁,我也常花時間陪在他們身邊。
然而,能夠這麼用心地奉茶、餵食、按摩、洗腳,還是真的第一次。
而自己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其實很彆扭。因為我很少餵別人食物、幫別人按摩以及幫別人洗腳。
算是做的手忙腳亂,卻不失其用心吧!

和父母參與這個活動,父母都很高興。
他們高興,我也高興。但是活動一結束之後
那種和父母之間的鴻溝又出現了
在他們面前,我還是沒有成就的兒子
日益增胖又虛度光陰,不愉快的感覺揮之不去

連我阿嬤都看不下去,今天很嚴厲地跟我說叫我趕快找工作做。

以前古裝那種有錢人家的小孩子裡面,最大的兒子通常是最沉穩,第二的兒子是最有個性,最小的兒子通常是最不成材。
不知道是因為教養的關係還是因為習性的關係?
然而我自己不想要當那種不成材的小孩,可是每次跟兩位哥哥比
我覺得我自己真的是很嫩,而且他們也覺得我很嫩

任何一個方面,都被小看的感覺不是很好
尤其是我這種驕傲的獅子座

或許是我給我自己的期望太多,或許是我自己不夠認真以至於今天如此的局面
讓我越來越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家人
儘管我早就知道,我當初接這個工作,會有這樣子的微妙關係
但是我卻還沒有克服

無論如何,我內心很感慨,我從小到大沒有用心的幫父母抓龍洗腳
汗顏的同時,也頗為高興
雖然我表面上跟你們有距離,但是我知道你們是無私的愛著我
而我也是無條件的敬愛著你們

再給我一些時間,我應該能有所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