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2

念佛經念久了,越會想要Challenge佛經所說的東西

剛剛看了一篇健康雜誌所說的,要保護腦。裡面形容了一個人,因為長期在密閉空間中漆油漆,因此油漆中的化學物質,對於他腦袋產生了類似中毒的影響,因此,這個人無法控制他的脾氣、他的情緒,所以會對他的妻子打罵。

佛經說到,造業,分事、意樂、加行、究竟。這個人因為腦生病了,而造的業,可以把一個他無法控制的行為所造的業算在他的頭上嗎?

或許,這也是他業的一部份?從他的生成環境,他的順緣推著他向那裡,他就做了怎樣的工作,而這個工作所會產生的果相,也是他自身業的一種。我們也無法控制我們是不是生在平凡家庭或是黑道家庭或是總統家庭。如文章所說的,他的業推著他從事這個行業,這個行業對他腦造成的影響,是一個果相。

如此一來,我們要怎麼從因諦之中下手?

是不是一個生病的人真的無法控制他的脾氣跟情緒呢?

女友從事特教,她的學生有一堆是聽不懂人話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女友對她的小孩都很寬容,就算她的學生摔了她的相機跟電腦,扭傷了她的手,抓傷了她的手臂,她還是不責怪她們。小朋友無法控制他們的情緒,不斷地在造惡業,不斷地發瞋心,我們能夠把他所造的業怪在因為他無法控制的因上面嗎?

有的時候,我也很迷惑,倒底造業的標準在那裡?

可以知道的是,因果這種東西不是我等能參透的。用來檢視自己比用來檢視別人更重要。

我很隨喜女友選擇原諒他們,她是一位很有善根的人。我要是站在她的位子,被學生這樣子對待我,我應該會很生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