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之前有人看到我在中華汽車面試的文章,所以就私訊問我這個公司如何如何?

前前後後待過兩個大公司,一個是中華汽車、一個是群創;一個傳統產業,一個是科技業,對於這兩個公司,我各有喜歡以及不喜歡的地方。這篇文章不是想要分析這兩個公司、或是工作的好壞,而是想要說,我自己當工工人的心路歷程。

1、第一份工作,很重要

雖然說每一份工作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都是一場學習,也是一種豪賭;賭的是你第一份工作的經歷是否幫你的履歷加分?

我找工作的感覺是,第一份工作最好找,因為每一個公司都想要用新鮮人,起薪低,好調教,若所做的工作沒有專業技能(例如:研發),我一定會想要用新人。尤其工工這種沒有什麼特殊技能(咦?)年過30歲,找工作變得有點困難,尤其是在104上面找工作,真的是有點累。

所以,請各位社會新鮮人,珍惜自己找第一份工作的感覺。

找第一份工作的時候,看的是學歷;但是找第二份工作的時候,看的是經歷。你第一份工作的領域,決定你往後的工作型態,例如當業務的很難跑到管工廠去,做產線的,轉去當生管比較容易,但是很難轉到行銷去。但是請注意,我說的難不是真的完全沒有機會,而是要花時間等、找;你願意花多少的青春,沒有薪水的日子,在等104上面的人資主動打電話給你?

所以第一份工作請先想好:這個領域是不是我想要的?這個公司是不是我想要的?薪水的部份我覺得可接受就好,不用太在意。

2、選公司?還是選領域?

我個人認為,公司只能決定了你工作的薪水福利分紅,但是工作內容才是自己能夠思考的。無論這個公司經營得好不好,能夠在其中學到技能就是你自己的,給予自己加分的條件。我私心的覺得選領域比選公司重要。

3.選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

每一個人的比重不一定是一樣,我會選擇好相處、正直的主管。若是好的人,自然會找好的人進來。Tone調相同的主管也會找Tone調相同的同事,至少工作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最後,想要分享的是彭教授的文章:

http://mhperng.blogspot.tw/2011/03/blog-post_3186.html

生命是一種累積,而不會是你的人生選了不好的工作,你的人生就完蛋了!

我也曾覺得自己第一份工作做不到一年就離職很傻,也曾覺得有機會去大陸工作為什麼要留在台灣?過了多年,回想起來會覺得自己當初的決定是錯的;但是說不定,我當初去大陸工作了,我就無法跟莎莎維繫感情,我可能會失去我現在人生最重要的愛情、家庭。其實人生並沒有對與錯的選擇,只有在那個時候的你做下的決定,以及之後要如何再做出更好的決定的問題而已。

我們的人生,都是有值得開心的那一個面。請珍惜自己現在擁有的開心,忘記過去的選擇,冷靜思考自己的每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