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老婆討論到,小發出生之後,我的價值觀的改變。

在他還沒有出生之前,我的成就感來自於自己的工作,我常常會想:若我當初留在美國工作、或是我大學一畢業就去應徵台積電,我現在的薪水是不是會比較高?也常常把自己的工作成就跟自己的大學同學、或是研究所同學做比較。我知道我不是最好的,而且也知道我的工作並不穩定,我也不是一個好的員工,也常常騙自己說我是在創造自己公司文化的人。其實內心知道得很清楚,我比其他人的工作成就都還要差,若我不是有一個有錢的爸媽,其實我什麼都不是。

有的時候,想到這裡就會很沮喪。

然而小發出生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現在的我,只在意我是不是一個稱職的爸爸,是不是太常滑手機而沒有注意到他,是不是能夠與他有一個良好的父子關係。這似乎就是我人生最想要達成的目標,這個目標並不是短期的目標,而是長達一輩子的人生目標。我甚至可以接受我的公司可以不用太賺錢,只要能夠生存就好。

我其實頗訝異他的出生,帶給我的價值觀改變,讓我不再在意之前在意的事物 (當然,想到還是會在意啦!)但是我似乎可以接受,我的人生就是這樣子過,一個穩定的工作,一個不太需要加班的工作,但是卻能夠給小孩最多的陪伴。

回想起來,不知道什麼時候變成這個樣子的。

當他還在媽媽肚子裡面的時候,我只知道他很會動,做了很多檢查都想要確保他是健康的,希望他能夠多長一點肉。出生的那一刻,我就移不開看他的視線了,他就是我全部的世界,那時的我還沒有意識到,我的生活將會以他為重心而轉,他就是太陽,我就是地球,他的需求我都會想辦法滿足。

隨著他漸漸長大,希望看到他笑,只要他笑,這個世界就是光亮了起來。捨不得看他哭,扁嘴開始哭的臉讓我無法再多看他這個表情一秒。

2016-09-26 08.50.05.jpg

希望他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雖然心裡也知道他不會永遠不會生病不會受傷,但是還是希望他永遠不會生病不會受傷;希望他不會太大的挫折有一個順遂的人生,但是又有希望他能有堅毅不拔的個性,父母內心的矛盾也出現在我的心裡。

漸漸的,我在他的面前不滑手機了 (也因為他會跟我搶);漸漸的,我發現他需要的是大人的陪伴而不是玩具;漸漸的,我發現我能給他最寶貴的東西,就是我的時間。也因此,我把陪伴他視為我人生的第一要務。或許我不是全世界最好的爸爸,但是我是最愛林小發的爸爸,到目前為止,我自己覺得自己是稱職的爸爸,能夠跟他很親密地玩樂,我引以為傲。

就是這樣子,我的成就來自於與他的相處,來自於他給我的每一個笑容。其實,是他救贖了我的沮喪、他打破了我的迷思,我真的很感謝上帝讓我遇見他,成長了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