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買了PS4的秘境探險合輯(也就是1~3集),以及2016年中出的秘境探險4。一口氣把Nathan Drake的生平都體瞼了一次。第一次玩秘境探險是PSV的那版,那時候覺得怎麼這麼好玩啊!後來就看上了這種第三人稱的解謎遊戲。後續的古墓奇兵也是類似的遊戲。

先說結論好了,在我心中的排名:4>2>3>1。以下是我對於這個故事的分析以及心得。

秘境探險:黃金城秘寶 ,應該叫做Drake'的幸運

「秘境探險:黃金城秘寶」的圖片搜尋結果

劇情:從主角跟女主角Elana(我很意外的是女主角一直到第四集還是女主角,我以為Drake應該跟007一樣每一集換一個女人)在大海之中尋找16世紀探險家的足跡,一直到某一個小島之中發現了以前德軍的秘密,並且遇到了一群變種人,以及後來如何阻止壞人把小島的秘密曝光。

缺點:

1、我覺得最不合理的情節是,在主角一行人花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找到密室,而通常裡面竟然會有敵人,仿彿敵人總是早一步就進到了密室裡,這一點也不合乎邏輯啊!

2、我最不喜歡的就是第一集常常不知道要怎麼走,找不到可以過關的地方,可能是提示不夠或是其他因素,總之,這一集我常常得查youtube別人的影片才知道應該怎麼走。

3、另外就很不喜歡太多槍戰,槍戰到後來有種遊戲節奏被打壞的感覺(因為一直死);打變種人也是有點煩,因為變種人太多了,死了好幾次,到後來過關的時候都不知道自己怎麼過的 (因為我都隨便按)。

4、畫質有點差,但是2007年出版的我也不苛求了

優點:近身博擊的部份倒是很順,很容易一擊擊倒。劇情的部份我覺得故事還算合理,畫質很容易看出來比較老舊,但是也算是可以了。

可能是重玩的次數很多(因為死太多次了),所以讓我覺得印象深刻 XDD


秘境探險:盜亦有道 Amang Thieve's

「秘境探險2」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份被大家喻為神作的確不是沒有它的原因。

優點:

1、劇情吸引人:

從一開始的Nathan中槍在快掉到懸崖下的火車,利用倒敘法,引人入勝;可以看出導演在安排劇情的用心。

2、風景很漂亮:

到後來在尼泊爾的風景、無論是街景還是高山景,我個人是覺得四集之中最佳,第三、第四集的風景也是畫得很好,但是太脫離現實而讓人沒有真實感;第二集的風景就如同現實生活一樣,較能讓人融入。無論是市區,或是鄉村,都如同身歷其境。

3、劇情合理:

劇情從土耳其博物館偷東西,坐牢坐了三個月,然後到尼泊爾、然後中槍後感覺心灰意冷,再發現原來香巴拉是真的,進而想要守護的心。主角的內心轉折有試著描述,(但是我個人覺得沒有很到位) 會有讓人理解為何會這麼做。其中一章是敵人大軍正在當地村落肆虐,一個村落就這樣子被摧毀了,我實在覺得很難過。雖然只是遊戲但是還是覺得這麼漂亮的村落被毀了好可惜。

4、新的遊戲設定:

一開始的爬火車、或是在火車上一節一節過去打敵人都是很有趣的設定。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章的在車子上的追逐戰。這個梗到第三集及第四集都有,第一次玩到的時候,實在是很驚訝遊戲設計師可以想到類似的場景讓玩家可以投入其中。

缺點:

1、我不喜歡一開始是雪怪,但是到香巴拉之後又變成了只是吃了松脂的凡人這種設定。

2、我覺得最後一關魔王好難打,我試了十餘次仍無法過關就跳過了。直接看youtube影片看最後怎麼辦。


「秘境探險3」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三集雖然比第二集晚出,但是畫質並沒有提升多少(其實我覺得肉眼辨識應該會有一個極限,再好的東西我們人眼看起來應該會差不多了)

缺點:

1、劇情

故事劇情上有一些技節讓人覺得沒有這麼流暢;例如:本來說好四個人分兩批去法國跟敘利亞找線索,結果變成了Sully跟Drake法國找再去敘利亞找。被催眠的Charlie不知道又代表什麼?Sully明明是被帶到了千柱之城為何又會在車隊之中?被催眠的Drake看到Sully被殺又代表了什麼?有一些讓人無法理解的劇情使我常常覺得劇情無法連貫。這是讓我覺得第三集不如第二集的地方。

2、千柱之城令人失望

無論是場景還是寶藏都覺得有點鳥,花了這麼多精神找到的城市,毫無廢墟而且水源還清澈可飲,然而水中有迷幻物質所以讓人產生幻覺,也因為有幻覺而讓這個城市被封存,我覺得很不合理。

優點:

1、飛機場景:

從開著車跳到飛機輪子下,再來是在飛機上開啟艙門抓在貨品上在空中射擊、到搭著貨品的降落傘掉到沙漠,在沙漠之中不知道走了多遠那種絕望感,等等都可以在這個遊戲之中表現出來。

2、描述Sully跟Drake之間的過去

在第三集有描述Sully跟Drake兩個人是如何相識的,一直以來Sully就如同父親的角色一樣,當Drake有危險的時候就會幫他,當Drake太執著於寶藏的時候會阻止他。兩人之間的情感很微妙的。玩第三集會更了解Sully對Drake的重要性。


「秘境探險4」的圖片搜尋結果

A Thief's End

一直到玩完第四集,才理解這個title的意思。似乎告訴大家Uncharted系列要結束了。

這部遊戲我昨天才玩完,結束的時候如何看完了一場很有意思的電影,其情感在內心中迴盪不已。

劇情:

已經收手不做寶藏獵人的Nathan,遇到了以為15年前就死掉的哥哥Sam。為了救Sam而欺騙妻子Elaina(第一集到第四集的女主角)到義大利偷拍賣品、到蘇格蘭找線索、到馬達加斯加找寶藏,最後到印度洋的海上小島,找到了Henry Avary的寶藏,卻也了解了為了寶藏什麼都不要太不值得了。

優點:

1、角色個性的刻畫:

遊戲之中描述了很多Nathan對於寶藏的執著;跟妻子之間謊言的信任危機;

Sam跟Nathan之間的過去情誼。因為有描述過去,所以Nathan拋棄原本的生活去尋寶的這個決定,更讓觀眾理解為了哥哥義無反顧;

Sully如同慈父般的幫忙;

Rafe對於寶藏的執著更清楚可見,因為他是富二代,他想要做一件可以讓大家記得他的事情:找到史上最大的寶藏,而不是讓大家只記得他是有錢人家的小孩;雖然動機很幼稚但是卻容易理解。

Nadine卻是最理性收手的人,她就只是為了寶藏不是為了彰顯自己多麼厲害。所以她可以全身而退 (不過傭兵團應該死光光了)

2、遊戲的劇情流暢

3、新增了越野吉普車的駕駛

有絞鍊的應用,跟在急流之中駕駛,多了很多樂趣

4、漂亮的風景

雖然美,但是太不真實。

最後結束,是以Nathan跟Elaina的小孩Tracy當作結尾,似乎告訴大家這是Nathan最後的故事了。告訴觀眾,Nathan已經收手當一個合法公司的老闆,當一個平凡家庭的爸爸。而過去那一些旅行回憶,無論是西班牙的金幣,或是銀做的骷髏頭,或是Henry Avery的錢幣,都被鎖在他的櫃子之中,變成了記憶的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