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養過金魚,養在一個90元的飼養箱之中,我每次都換自來水,也沒有過濾器,還是被我養了好久,最後是因為我以為它感冒應該要喝熱水,竟然加了熱水進去而死...,長大之後才發現原來魚對於溫度震盪很敏感,覺得自己小時候好像蠢蛋,希望之後這個錯誤不會發生在每一個養魚的小孩身上…

Anyway,今天看到有人在水族版問設缸的問題,要用什麼過濾器呢?

會問這個問題,就代表他的背景知識比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還要強了!我是覺得滿值得嘉許的,底下推文有人噓說:

(我並沒有要保護當事人的意思,所以就不打馬賽克了!)

上面這一段話對於剛養魚的新手來說還是有貢獻的,至少列出了五種最常見的過濾器:外掛、上部、底濾、圓桶、水妖精

想要寫一下我的使用心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有人用一缸水放在戶外沒有任何有電的設備在其中,但是裡面魚還是養得好好的。像是蓮花缸

「蓮花缸」的圖片搜尋結果

↑網路上的圖

或是有人辦公室裡放著這樣子的一缸魚

「辦公室魚缸」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麼說起來,過濾器似乎完全不必要啊!是的,若單純想要養很好養的魚,並沒有一定要過濾器。但是過濾器是確保你缸內的生態平衡更穩定。

先從「為什麼養魚需要過濾器?」這個問題說起。

一個水中生態是如此的:魚要吃東西,會排泄,排泄的東西就進入了它們所生活的水之中,通常我們排泄出來的東西是對於我們身體有害的才需要排出去,但是魚排泄出去的有毒物質進入了它們生活的水之中,不是剛好毒害了魚自己嗎?但是魚都活的好好的,從有毒→無毒這個過程之中,需要消化菌及硝化菌去做轉換。(化學式要寫嗎?)而過濾器正是提供了這些生態平衡所需菌種生存條件,因此我會說過濾器能確保缸內生態平衡更穩定,沒有過濾器也是有可能養活魚的,關鍵不在於用什麼器材,而是生態系統有沒有建立。想要了解更詳細的,請看別人的網誌

過濾器要買多大呢?這關乎於缸內有多少水來估算,大部份的人會買「一個小時可以轉換6~10次的缸內水量」的過濾器來買。例如一個一般的一呎缸約 30*25*20 = 15,000 ml3,約 15公升,會買90公升/小時(15*6)~150公升/小時(15*10)的過濾器,但是市售大多是60公升、120公升、240公升這樣子的規格,所以一呎我會建議用120公升即可。

前言寫好多,我先從我第一個過濾器開始講起好了:

1、外掛120L/H

外掛,顧名思義即是一個盒子掛在魚缸外,我個人是頗愛這種過濾器,因為有水聲 XDD,有一種迷你的小橋流水的感覺。這個也應該是便宜之中最有水流的過濾器。一個小馬達將水吸上去,再利用地心引力將水流下,中間的盒子會放濾材。(硝化菌就是培養在這種地方)

「外掛過濾器」的圖片搜尋結果

缺點是有水聲(但是我個人很愛)、馬達葉片軸心易斷,濾材無法放太多。品牌比較差的馬達聲音會很大(我之前買過台灣牌子銀箭Shiruba我個人覺得很好用) (請愛用國貨),再大的魚缸也無法用外掛(因為越大缸需要的濾材多,太重無法掛在魚缸上),適用於1.5呎缸以下的魚缸使用

優點是便宜、安裝方便、有水聲 (...)

2. 上部過濾器

我使用過很簡單的揚水馬達+雨淋條+白棉+陶瓷環。我個人不太愛用

原理是用沈水馬達(在水面下的馬達)或揚水馬達(在水面上的馬達)將水吸到魚缸上面的過濾器,再利用地心引力(地心引力好重要啊!)經過了層層濾材,再匯流進去魚缸之中

「上部過濾器」的圖片搜尋結果

繼續引用網路上的圖片↑版權擁有者請不要告我

缺點:我不愛用的原因是有點醜,另外是水聲太大聲讓我有點無法接受。

優點:網友都說這是除了底濾之外最強過濾系統,因為往上堆疊,可以疊很多層。同時又可以增加曝氣量,濾材空間又能夠擺放最多。同時清理不會很麻煩。

3.底濾、

當我接受別人的狗頭缸的時候,這個缸就是用底濾。底濾缸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放很多的濾材。魚友有人用1:1的濾材 (400公升的水量配400公升的濾材),底濾缸裡面還可以順便養一些不重要的魚 (咦?)

優點:濾材大=系統穩定

缸點:佔空間、不好清理濾材、貴

4、側濾、背濾

當我設第二個缸的時候,很想要用用看背濾缸。大部份已經黏好的二呎背濾缸都至少要3000左右,盤算了一下還是比標準缸+圓桶貴不少。另外一個缺點就是會佔用到魚缸內的空間,若是圓桶的話,就可以比較靈活的運用。

背濾缸=將魚缸的部份空間隔離出來當作濾材空間,當初是覺得我會養一隻很大的魚,所以魚缸內的空間也是很重要,但是實際上我魚缸後面的空間也是擺圓桶跟前置桶,我若能做一個背濾缸,空間利用上會更有效率。

5、圓桶

圓桶是俗名,正確的名稱應該是缸外過濾器,因為就是一個桶子,原理是將魚缸的水抽離之後,經過桶內的濾材再放回魚缸內。

優點是魚缸整體會比較簡潔。

缺點是貴及濾材空間有限。

大部份會選用圓桶都是因為要養水草,圓桶的水曝氣較少,讓CO2的散失較低。

6、水妖精

水妖精的原理是透過空氣從下往上的浮力帶動水流經過海棉,就有培菌的功能。

我之前對於水妖精沒有什麼好感,覺得沒有水流很弱。

最近因為在蝦皮上看到了一個大型的水妖精才50元覺得很便宜就買來用。放在螯蝦缸,很意外的是很快就將硝化系統建立好了(透過NO2的測量即可得知),竟然比120L的外掛快很多。我猜主因是水妖精的濾材較外掛大,所以硝化菌的培養快很多。從此讓我對水妖精改觀了。而且水妖精是靠氣舉,水流不急很適合給蝦缸或是小魚的缸。

結論

過濾的目的其實大同小異,都是為了將水中的雜質用物理過濾濾掉,將水中有毒物質用各種細菌分解掉,而濾材則是讓細菌附著的地方,換言之,濾材越多,可以承受的生物密度越高。選擇自己需要的過濾方式,同時要考慮魚缸內的生物密度、水流多寡。這是要不斷地嚐試才能夠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