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因為是陶瓷重鎮,所以這裡也有許多磁磚工廠,鶯歌之所以產陶,是因為境內有陶土,是原料取向而造成的聚落;附近也產媒,又有大漢溪運輸到大稻埕,也因為造就了一時的鼎盛時期。

宏洲磁磚成立於1976年,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曾經是許多台灣第一的工廠。也因為磁磚沒落所以漸漸轉型為高毛利的產品,或是服務性的觀光工廠。觀光工廠的門票是100/人,可以用抵用50元商品,小朋友不用錢。

我這次造訪也學到了很多磁磚相關的知識。像是我是第一次知道原來磁磚也可以做得很像木紋、竹藤的觸感、或是磁磚的製程是什麼。我覺得最酷的是磁磚也可以印刷照片,像無框畫一樣。

由於這次參觀的時候小孩子居多,所以講說員的內容不會太難,以玩樂居多。先帶大家認識磁磚是什麼?以及他的特色、不同的大小、等等。

再介紹宏洲的歷史、磁磚的歷史,看了一部五分鐘宏洲相關的影片,讓大家看磨碎原料的球石是長什麼樣子?切割磁磚的工具是什麼樣子?沒有高溫烤過的陶土與烤過的陶土的差別?是一個知識性很高的行程。

最後帶著大學沿著步道去看磁磚的工廠內部,觀光步道可以延伸到工廠的深處,以傳產來說,這是一個規劃良好的工廠,廠房乾淨、擺放區明瞭。很多東西都是自動化生產了,不過廠房的溫度還是很高,在裡面工作的工人應該很辛苦。我是很愛看工廠的人,覺得每一個製程都滿令我著迷,不知道是念的科系的緣故或是天性,對於一個東西怎麼被做出來這件事情引起我的好奇心。

我們花了一個作品80元(其中50元是門票的抵用)去做DIY。得到的成品也很漂亮。十分推薦這個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