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公司養了二呎缸之後,上班的樂趣就多了一些。我當初定位這個魚缸就是狗頭缸,純養魚,不想要養草。因為很多魚,所以常常飼料一把一把的丟進去,希望可以消耗掉我買的飼料。

後來我把一些水草放到了魚缸,過了一陣子水草沒有長成 (應該是會被魚啃掉) ,

這缸水曾經有陣子水很混濁過,後來加了護缸達人有改善。

↓ 水混濁的狀況

IMG_5341.JPG

↓ 換水加護缸達人後的狀況

IMG_5390.JPG

↓ 大概是十月中,魚缸的水開始白霧,我以為又是相同的問題,所以換水加菌粉

IMG_6080.JPG

沒有改善,所以不是細菌的問題囉?

IMG_6081.JPG

隨著時間過去,白霧的狀況越來越嚴重

IMG_6088.JPG

上網看相關的文章,確認是綠水,也就是水中的浮游藻類過多,有人說勤換水、減少餵食、減少光照,就會好很多。也因此我幾乎一天換10公升的水,換下來的水都是綠的

IMG_6129.JPG

餵食的部份,我自己覺得之前養在水草缸時餵食更隨興,也沒有綠水過,覺得有水草吸附水中的營養鹽果然還是比較厲害,也開始發現舖底砂對於水質穩定的好處,無論是培菌、穩定PH,所以最近又開始想要設一個簡單的水草缸 (這也是為什麼我的魚缸越來越多的關係)

IMG_6170.JPG

光照的部份,我也只有上班時間會開燈,也就是頂多八個小時/天,綠水嚴重的時候我連開都沒有開,因為開了覺得很醜。週末也完全沒有開,魚缸也沒有被陽光直射,倒底綠水怎麼產生的,我還是覺得是一個謎!(說來也諷刺,之前養水蚤時,綠水都養不起來,竟然在養魚的時候把綠水養起來了)

IMG_6231.JPG

↓ 每次換水之後,水色會好一些,但是隔天就會變成↑ 這個樣子的顏色。有一次還生氣了,把所有的擺設全部拿出來,把大便清光

IMG_6213.JPG

總之,跟綠水纏鬥了近兩週,水一直都是這樣子綠綠的,就算我曾經換掉了4/5的水,隔天水就還是會變成綠色的

IMG_6286.JPG

對於觀賞、拍照來說實在是很困擾,

IMG_6293.JPG

↓ 後來剛好看到水賣版上有人在賣這個東西,二手價格不貴,且說對付綠水很有用,所以我就去把這個二手品買回來試用看看

IMG_6408.JPG

簡單的來說,當水流經過這個燈的同時,燈會發出高波長紫外線殺掉細菌,同時會殺掉藻類的孢子,我週五裝上去,過一個週末水就清澈了。我的上部過濾不好加裝,所以把我放在地下室沒有在用的MA650來當過濾跑殺菌燈 (只能說還好沒有把圓桶賣掉)

IMG_6442.JPG

我的水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清澈了,只能說這個燈還真好用。

IMG_6419.JPG

接下來,就是想要換個漂亮一點的上部過濾了

IMG_64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色胖海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